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1日 星期五

    “金砖国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

    ——俄罗斯各界热议厦门会晤

    作者:本报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1日 10版)
    图为8月15日,在俄罗斯西北部卡累利阿共和国凯姆河畔,工人在别洛巴罗什水电站施工现场工作。坐落在俄罗斯卡累利阿共和国凯姆河畔的别洛巴罗什水电站项目是俄罗斯首个由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简称金砖银行)提供融资支持的项目。新华社记者 鲁金博摄

        【特别关注】   

     

        近一个月来,即将举行的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成为俄罗斯社会舆论关注的焦点话题。俄罗斯各界人士纷纷表示,中国倡导的建立“金砖+”模式对金砖国家的发展具有重大意义,这一模式将成为发展中国家扩大对话与合作的平台。“金砖”非但没有褪色,而且正在获得更大的发展机遇,并终将占据世界发展引领者的地位。

     

    看好金砖国家发展前景

     

        俄主流媒体看好金砖国家的发展前景,认为金砖国家在构建全球政治体系的过程中正在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角色,金砖国家在世界经济中所占的比重稳步提升,金砖合作机制越来越完善,在促进世界经济发展方面正在发挥越来越大的作用。金砖合作正在持续稳定地向前推进,金砖国家领导人年年会晤,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成果显著。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令人期待,金砖机制将引领开放、安全和充满合作精神的全球经济发展方向。

     

        俄舆论认为,金砖国家是一个经济合作平台,同时也在全球政治体系重构方面发挥着重要影响。事实上,金砖国家的政治合作力度不断加大,在国际舞台上的政治影响力不断扩大。在金砖国家成员国的共同努力下,金砖国家的政治合作机制已经取得了明显成果。随着国际局势的变化发展,它将显现出更强大的生命力,对新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的建立产生至关重要的影响。俄罗斯舆论期待金砖国家将在不远的将来成为国际舞台上的一股强大力量,在促进新型国际秩序的建立等方面产生越来越大的影响。

     

        据俄罗斯卫星通讯社报道,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行长瓦曼·卡马特早些时候在接受该通讯社采访时表示,事实证明,那些对俄罗斯、巴西和南非三国经济状况做出的令人忧虑的预测是过虑的,金砖国家发展状况非常好。卡马特指出,全球经济增长的三分之二贡献率来自金砖国家。“金砖国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动力”。

     

    期待金砖经贸合作力度加大

     

        俄罗斯经济发展部部长奥列什金日前在接受俄媒体采访时表示,金砖国家领导人将在厦门会晤时讨论各国间的贸易问题,包括电子商务体系的发展,知识产权的保护、中小型企业进入对方国家市场的许可。奥列什金说,俄经济发展部仔细研究了厦门会晤的主要议题,这些议题与商品和服务的交易、电子商务体系的发展、中小型企业进入对方国家市场的许可及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密切相关。“我们正对各方面的一系列问题进行讨论,并研究推动合作的措施”。

     

        俄方认为,电子商务是金砖国家间扩展合作的优先方向。据俄媒报道,俄罗斯和巴西目前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跨境零售出口市场。中国近年来对金砖国家的跨境电商交易额增速均超过 20%。俄罗斯和中国去年的电子商务交易额都增长了20%以上,印度电子商务市场增长率达到32%,巴西电子商务交易增长近20%,金砖国家间已经有了扩展电子商务合作的雄厚基础,建立相应的电子商务合作模式的条件已经相当成熟了。

     

    赞赏金砖人文合作不断加强

     

        金砖五国的媒体合作近年来不断加强。“今日俄罗斯”通讯社第一副总编奥列格·奥西波夫表示,开放的信息政策有助于加强金砖国家的相互理解。他认为,俄中近年来在媒体合作方面已经取得了相当大的成绩,俄中两国的媒体合作力度不断加大。俄中媒体合作的成功经验表明,金砖国家的媒体合作必不可少。俄罗斯卫星通讯社英文编辑部主任阿林娜·马利诺夫斯卡娅表示,她十分赞赏金砖国家媒体高端论坛为金砖国家媒体合作提供“独特的机会”。金砖国家媒体需要在国际舞台上发出更响亮的声音,建立更有力的信息空间合作,争取更大的国际话语权。

     

        俄罗斯教育科学部副部长奥戈罗多娃日前向记者表示,金砖国家的教育合作成绩显著,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的7个硕士项目即将在9月启动。她表示:“我们将在金砖国家网络大学框架内启动7个硕士项目。共制定21个项目,有56所金砖国家大学参与。”2016年,在新德里举行的第四届金砖国家教育部长会议期间,俄罗斯提议启动金砖国家网络大学,即金砖国家大学间合作和学生互换项目。据奥戈罗多娃介绍,硕士项目立足于金砖国家经济取得突破的领域。“南非是农业和生物技术,印度是制药,中国是IT技术和航天发展经验,巴西是森林开发和维护经验,俄罗斯是物理、数学、材料学、能源和能效。我们5个国家需要这些领域的专家,因此需要在这些领域实现教育共享。”

     

        奥戈罗多娃表示,金砖国家网络大学的学生数量将增长,其中将有部分免费名额。奥戈罗多娃介绍说,每个国家都有免费名额。2017年,俄罗斯提供给外国学生的免费名额为1500个。

     

        俄舆论认为,教育合作对巩固金砖国家伙伴关系具有重要意义。金砖国家教育合作成果不断涌现,并取得了积极进展,但还有更大的开拓空间和潜力。

     

        (本报莫斯科8月31日电 本报驻莫斯科记者 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