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1日 星期五

    中国在讲述 世界在聆听

    作者:夏研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1日 06版)

        【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系列评论③】

     

        为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向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前行,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凝聚更多力量,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中国方案,给世界带来了希望。大型政论专题片《大国外交》第三集《中流击水》通过讲述中国方案如何与全球治理共鸣,展现了大国外交的磅礴视野与丰富细节。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深刻变化的国际力量对比和日益突出的全球性问题,习近平主席创新全球治理理念和实践,提出了全球治理观、新安全观、新发展观、全球化观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推动建立更加公正合理、普惠均衡的全球治理体系,得到国际社会广泛认同和普遍赞誉,将中国国际地位、国际话语权、国际影响力提升到前所未有的高度。

     

        维护世界和平与安宁,是身为大国义不容辞的责任和担当。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国坚定支持联合国维和事业,积极参与伊朗核问题谈判,率先阻击埃博拉疫情,中国用切实的努力赢得世界认同,在国际社会面前展现了中国担当。中国所倡导的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主张和平解决国际争端,通过对话协商化解分歧,维护联合国斡旋主渠道作用,是全球和平与安全的重要支柱。在未来,中国将继续发挥积极作用,坚守对和平、安全与世界的承诺。

     

        中国推动经济全球化向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方向发展,为世界经济发展指明正确方向。在人们普遍对世界经济发展前景感到迷茫,反经济全球化思潮、保护主义明显上升的背景下,中国始终致力于维护透明、公平、自由的贸易环境。促进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进行份额改革和治理机制改革、推动世贸组织达成《贸易便利化协定》推动世贸组织成员全面取消农产品出口补贴、人民币纳入特别提款权(SDR)货币篮子、中国发起成立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和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都是中国主张的具体实践。立己达人、兼善天下,中国将始终做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将自身发展经验和机遇同世界各国分享,欢迎各国搭乘中国发展“顺风车”。

     

        随着中国以更加开阔的视野和积极有为的姿态投身于世界事务,中国也为全球治理贡献了中国方案。2014年,在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上,组织成员共提出100多项合作倡议,其中一半以上由东道主中国提出;2015年,在巴黎气候大会上,中国最高领导人首次出席气候变化大会,中国提出的建设性方案影响着巴黎气候大会的谈判走向,并通过积极斡旋,力促《巴黎协定》通过;2016年,在杭州G20峰会上,中国积极履行轮值主席国的责任,就世界经济发展达成了“杭州共识”……从国际体系的旁观者到参与者、建设者、贡献者和引领者,中国一步一个脚印,走近世界舞台中心。

     

        把握时代脉搏,面向人类未来。中国正积极参与并引领全球治理进程,通过倡导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指明破解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的方向和路径。世界舞台上,中国故事、中国智慧、中国方案,正焕发出巨大的吸引力、感召力和生命力。

     

        今天,越来越多的中国倡议发展为国际共识,越来越多的中国方案汇聚成国际行动。关于全球治理的新理念新主张,中国在讲述,世界在聆听,未来在期待。

     

        (作者:夏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