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1日 星期五

    为天下储人才 为国家图富强

    ——山东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谆谆教诲立德树人

    作者: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本报通讯员 辛文 《光明日报》( 2017年09月01日 05版)
    语言学家许嘉璐与山大学生亲切交谈。山东大学杨云雷拍摄
    山东大学校园一角。山东大学杨云雷拍摄
    山东大学校园内的孔子像。山东大学刘梦冬拍摄
    毕业生与山大校园内闻一多雕像合影。山东大学杨云雷拍摄
    留学生从山大校园内“八马”雕像处走过。杨云雷摄/光明图片

        【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山东大学的足迹】

     

        山东大学中心校区南大门,硕大的校规石上镌刻着“为天下储人才,为国家图富强”,无声地提示着每一位山大人,要有“为天下”“为国家”的责任意识,要有“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使命担当,要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济世情怀。

     

        7月7日,山东大学成仿吾英才班在济南开班,30名“小青马”成为首批学员。成仿吾英才班的设立,就是让“小青马”们通过制度化培养,更快更好地成长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自觉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国家和民族事业,让美好的个人梦与伟大的中国梦同频共振。这是山东大学学习贯彻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的成果之一,也是山东大学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谆谆教诲的重要实践。

     

    勇担助力国家战略的历史责任

     

        今年9月举行的第八届世界儒学大会将由山东大学承办。儒学的故乡赋予山东大学天然的禀赋——对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继承与弘扬的自觉。

     

        文史见长,从来都是山东大学最为鲜明的办学印记。2002年文史哲研究院成立,让山东大学对传统文化的研究在体制机制上走在全国最前列。2012年,借全面启动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的东风,文史哲研究院提升为儒学高等研究院,山东大学始终如一地自觉担当着国学研究者的重任。令人惊喜的是,如今山东大学不懈地坚守与国家战略相契相合。

     

        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在曲阜,总书记强调,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强盛,总是以文化兴盛为支撑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以中华文化发展繁荣为条件。2014年,总书记再次强调要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

     

        山东大学牢记总书记嘱托,勇于担当进取,扑下身子实干,对中国传统文化的研究和阐发所获甚丰。山大学者完成了国家重大课题《清史》编纂的多个项目,推出了大型著作《两汉全书》《百年易学研究菁华集成》《山东文献集成》《杜甫全集校注》,目前正在陆续出版大型丛书《子海》,已经启动重新校注《十三经注疏》和“百年儒学研究精华系列”工程,并与多所国际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合作推进全球汉籍合璧与传播工程。其中,由山大三代学人历时36年完成的《杜甫全集校注》荣获全球华人国学大典国学成果奖。

     

        山东大学连续参与举办四届尼山论坛,并承办了素有“史学奥林匹克”之称的国际历史科学大会,为促进世界不同文明之间的交流互鉴、推动建设和谐世界、增强中华文化在国际上的传播力与话语权作出了积极贡献,通过这样的学术平台把中国深厚的历史文化和崭新的发展面貌呈现给世界。

     

    潜心打造“以文化人”的山大样本

     

        从立德树人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山东大学紧紧抓住这个根本,让学习的整个过程都蕴含着文化的力量,让知识积累和创新实践都积淀人生的学问。

     

        山高人为峰。山东大学在人才培养上构筑了两座高山,理科看泰山(学堂)、文科看尼山(学堂)。

     

        以孔子出生地尼山命名的山东大学古典学术人才培养实验班——尼山学堂,经过5年建设,在实践与教学、思想道德政治教育等各方面成绩突出,走在了国内最前沿,是山东大学拔尖人才培养的特色区、优势区和示范区,成为山东大学的又一张名片。2014级本科生李举创的论文《论王羲之的书法》,用文言文撰写,角度新颖,有理有据。语言学家许嘉璐先生阅后大为称赞。成立于2010年的泰山学堂,到今年毕业生共计292人,其中275人选择继续深造,为别样精彩的人生积聚更强前行的力量。可以说,“两山学堂”堪称山东大学本科教育成果展示的浓缩版。

     

        近年来,山东大学以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切实增强学生的创业意识、创新精神和创造能力,为建设创新型国家提供源源不断的人才智力支撑。2016年的中国“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上,一只机械臂“手”执毛笔写出了板板正正的毛笔字,引起了所有参观者的好奇,最终夺得大赛金奖。这个名为“Dobot机械臂”的项目是由毕业才两年的山东大学校友刘培超开发的。他说:“非常幸运的是,基于山大非常优良的制度,让我们所学的知识能够在学校里面得到充分的实践。”

     

        东方智慧的魅力穿越古今,山大先贤的精神写就青史,创新实践的活力印证时代……山东大学的思考与实践,正是来自于对习近平总书记的“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的深刻理解。

     

    探求契合时代血脉的价值基因

     

        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始终是高校的一个根本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强调,我国高等教育发展方向要同我国发展的现实目标和未来方向紧密联系在一起,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办学根本。山东大学自觉增强政治觉悟、提高政治站位,在马克思主义理论建设方面走在了前列。今年6月,山东大学率先在马克思主义理论一级学科下独立设置了“党的建设”二级学科,这是继马克思主义学院入选首批全国重点马院之后的又一重大突破。这一举措是山东大学在发挥自身学科优势上迈出的实质性步伐,更是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政会议精神的主动担当作为。

     

        在山东大学,思想政治课堂与思想政治工作是互融互通的。肇始于2001年的山东大学通识教育改革,除了将传统文化资源充实到德育教育中,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总数达到218门的基础上,坚持把课堂教学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主渠道。山东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徐艳玲教授主持的“知识—方法—境界”教改实践,通过“经典背后的故事”宣讲《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不仅“授人以鱼”,而且“授人以渔”,入选2014、2015年教育部思政课教学方法改革“择优推广”项目。

     

        关照现实、破解难题、服务人民,山东大学从未忘记初心。广西平南县矿区多年开采形成了“岩溶地区凹陷开采矿坑涌水”的世界性难题,严重影响了周边生态环境,直接损失达15亿元人民币。2015年他们到山东大学土建学院岩土中心求助,岩土中心成立了攻关小组,并把“党支部建在工地上”。在党支部书记李海燕的带领下,仅用一年时间,就成功封堵了矿坑最大出水点。今年平南县遭遇42年来最大降雨量,矿山安全生产、一切正常,有效保护了周围的生态环境。项目小组以临时党支部为统领,凝聚意志,克难攻坚,让党旗飘扬在科研项目的工程一线。

     

        (本报记者 赵秋丽 李志臣 本报通讯员 辛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