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31日 星期四

    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

    ——中国电影发展成就综述

    作者:白瀛 史竞男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31日 16版)

        今年夏天,《战狼2》再次引爆中国电影市场,截至目前以超过50亿元的票房,不仅刷新了国产电影票房纪录,也同时超越诸多进口大片,登顶中国电影票房榜。

     

        2012年以来,中国电影成为我国文化艺术领域和文化产业的重要亮点,全国票房以平均每年净增100亿元的速度上升,今年将达550亿元。

     

        提质增效、转型升级,中国正在由电影大国向电影强国迈进。

     

    多类型、多样化电影创作格局得以巩固

     

        2012年以来,电影创作始终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的《百团大战》、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勇士》、在改革开放大背景下歌颂普通人追求梦想的《中国合伙人》、重述红色经典的《智取威虎山》、深入思考生态文明意义的《狼图腾》、彰显中国执法力量维护正义的《湄公河行动》等影片,有力激发起观众的爱国主义热情和民族自豪感。

     

        为迎接党的十九大,《十八洞村》《红海行动》《空天猎》《我们的田野》等以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为主题的现实题材影片正在组织拍摄。

     

        2012年以来,面对以好莱坞为代表的进口电影的压力与挑战,中国电影人不断巩固和完善多类型、多样化、多品种的创作生产格局,拍摄出一批深受观众欢迎的作品。

     

        中小成本喜剧电影《人再囧途之泰囧》,首次将单部国产影片票房推至10亿元以上,并成为推动中泰文化交流的标志性事件;科幻影片《美人鱼》,一度成为国产电影票房冠军,直到《战狼2》的出现。

     

        《捉妖记》大范围地运用数码特效,创造性地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与流行趣味相嫁接;《滚蛋吧!肿瘤君》尝试将传统的现实主义理念与新型电影语言相结合,传达出一种独特、积极的人生态度;《煎饼侠》《夏洛特烦恼》等影片让夸张的喜剧融入了现实思考和平民情感。

     

        《白日焰火》《百鸟朝凤》等艺术类电影丰富和拓宽了观众的观影选择;《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大鱼海棠》等为中国动画电影的创新发展开拓了路径;《二十二》《我们诞生在中国》《爸爸去哪儿》等拓展了纪录片的形态和市场认知度。

     

    成全球电影市场发展重要引擎

     

        2012年以来,我国电影票房以平均每年净增100亿元的速度上升,2016年全国电影总票房492.83亿元,比2012年增长188.66%,城市影院观影人次13.72亿,比2012年增长194.42%,年均复合增长率分别达到30.35%和30.99%。

     

        2015年世界电影增速为3%,中国占其增量的75%;2016年世界电影增速不足3%,中国电影占增量的65%,中国已成为全球电影市场发展的重要引擎。

     

        自2012年开始,中国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电影市场,同时与美国市场的差距逐步缩小,而与日本的距离不断拉大。据美国电影协会统计,2012年我国市场为美国的25%,是第三大市场(日本)的1.125倍,2016年则达到美国的70%,是日本的3.3倍。

     

        与电影市场蓬勃发展相伴随的是电影基础设施建设的突飞猛进。2016年年底我国银幕数为41179块,是2012年的2.14倍,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3.11%,平均每天新增银幕19块,超越美国成为银幕拥有数最多的国家。

     

        截至2017年3月,我国银幕数达到44489块,超过整个北美地区,从市场容量上成为世界第一大电影市场,并有望在今年年底突破5万块。

     

        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率先全面实现数字化放映,其中3D银幕数38377块,占银幕总数的86.26%。巨型银幕(IMAX和中国巨幕)总数已达616块,其规模也位于世界第一。

     

        2015年,我国实现了县级城市数字影院全覆盖,目前县级影院银幕数已达17720块,占总数的39.83%,影院建设实现了大中小城市全面覆盖,结构布局更加合理。

     

    中外电影合作从探索阶段走向成熟

     

        2012年以来,我国电影界以开放思维推动中美电影关于配额的谈判,并在2012年将进口分账影片的配额由原来的20部扩大至34部。2016年共有102部进口影片在国内公映,最终国产影片票房占58.33%,美国影片仅占33%,打破了美国电影在世界电影市场中平均占据75%以上的绝对优势,为世界电影文化的多样性作出了贡献。

     

        2012年以来,中外电影合作从探索阶段逐步走向成熟,内地与香港、台湾地区已从最初资本的合作走向创意人才、资源共享等全方位深度融合,香港电影人才的内地化发展已成不可逆转的必然趋势,华语电影界力量整合已落地完成。中国已同16个国家签署了电影合拍协议。尤其是中国电影界与美国好莱坞六大公司先后建立了密切、畅通的合作渠道,多个以我为主的合拍项目正在筹备中。

     

        2012年以来,中国电影“走出去”继续呈现良好态势。2016年中国电影海外销售收入为38.25亿元,是2012年的3.6倍。《我们诞生在中国》在北美市场一周突破1200万美元,超过了中国本土票房,成绩超出预期。

     

        2016年启动的“中国电影 普天同映”全球发行平台,已对接多个国家的主流院线,《西游记之孙悟空三打白骨精》《盗墓笔记》《陆垚知马俐》《一句顶一万句》等都实现了海外规模性发行。中美、中俄、中英、中法、中加、中澳、中新、中日、中国-东盟十国、中国-中东欧十六国等十大品牌电影节,也在不断拓展中国电影的国际发展空间。

     

        在重要的国际电影节展中,“聚焦中国”渐成热潮。仅2016年,就有十余个国际电影节给予中国“主宾国”待遇。2017年,在有“动画奥斯卡”之称的安纳西电影节上,中国作为唯一“主宾国”出席,充分展示了中国电影日益增强的国际影响力,同时也为中华文化的对外传播开辟了新的渠道。

     

        (新华社北京8月30日电 记者白瀛、史竞男)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