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30日 星期三

    “跨省组队”带来更多兴奋点

    作者:王丹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30日 09版)
    8月29日,全运会武术套路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项目决赛和女子长拳剑术枪术全能项目举行。选手王雅雯在比赛中。光明网记者 孙佳涵摄/光明图片
    8月29日,全运会武术套路男子太极拳太极剑全能项目决赛和女子长拳剑术枪术全能项目举行。选手陈洲理在比赛中。光明网记者 孙佳涵摄/光明图片
    29日,全运会蹦床比赛进入团体赛决赛日。本报记者 任少博摄/光明图片

        随着比赛持续进行,那些让人屏息凝视的巅峰时刻再次成为被盘点的热门对象。有趣的是,盘点发现,无论是开幕式后的首金,还是“群众基础好”的跳水双人等项目的奖牌,大多被“跨省组队”收入囊中,而这绝对是全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次。

     

        所谓“跨省组队”,就是本次全运会鼓励省、区、市在部分4人以下(含4人)项目上跨单位组队参赛的新政。可以跨省跨单位组成联队参加比赛,其积极意义是显而易见的。从“小利益”上来说,强强联手让那些在自己队伍中缺少齐肩并进战友的运动员,找到更有实力的伙伴,在双人或多人项目上向更大的胜利发起最有力的冲击,实现共赢。

     

        而从“大格局”的角度来讲,如此组队方式最大限度地减少了全运会地方利益与国家训练战略之间的矛盾和摩擦。全运会上最闪耀的明星多是奥运名将或是不可小觑的后起之秀,他们虽代表不同省份出战,但大多同为国家队队友。跨省跨单位组队,训练的连贯性得以保障,既定的阵法及安排不用被打乱,而且磨合技术、增进默契甚至实现对后起之秀的提携和锻造,也都是意料之内的效果。以上这些,对备战将要到来的东京奥运会及其他国际赛事,都将大有裨益。

     

        超强组合,让比赛的对抗性及观赏性都上了一个台阶,让观众享受到更多极致体验。开幕式后的首金争夺中,来自3个不同省队的4位姑娘,合力拿下赛艇女子轻量级四人双桨比赛的冠军,让“一颗赛艇”的网语再度流行起来。“一颗赛艇”,是英文“exciting”(兴奋)的音译,它的“热词化”既是对精彩比赛的点赞和对运动员的褒奖,更是对“跨省组队”这一政策的朴素肯定。

     

        在本届全运会各项预赛开始之前,体育总局进一步明确了“跨省组队”的细则。即,在部分4人以下(含4人)项目上,允许跨单位组队参赛,涉及游泳、田径、羽毛球、乒乓球、皮划艇、自行车、赛艇、帆船、网球、排球等10个大项49个小项。在开幕式前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李颖川也鼓励各省市在技战术配合类项目上合作组队参赛。据了解,山东省在8个大项、34个小项上实现了“跨省组队”。

     

        突破地域藩篱,打破“小圈子”思维,“跨省组队”背后蕴藏的体育改革精神和逻辑值得咂摸。作为本届全运会改革的几大举措之一,“跨省组队”的新动向与取消金牌榜的大动作,可谓一脉相承,而且前者作为后者的进一步深化和延续,更清晰地揭示了尊重运动规律、回归体育价值、革新体制机制的改革走向。

     

        “一颗赛艇”!“跨省组队”产生的奇妙化学反应已经停不下来,本届全运会开启的体育改革新风,势必带给我们更多兴奋点,带来更多“一颗赛艇”。

     

        (作者:王丹)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