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30日 星期三

    一场寻根问源的集体跋涉

    作者: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30日 08版)
    “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中的作品。新华社发
    唐代《伏羲女娲绢画》 卢旭摄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系列丛书日前由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出版。光明图片

        如果说中华民族的文明史是一条长河,如今的上海,正汇聚起艺术界、学术界、文学界的名家新秀,奋力向这条长河源头的更深处进发,探寻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思维密码。

     

        “这是梦开始的地方。”在刚刚结束的2017年上海书展上,《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系列》全套30册连环画绘本整体亮相,吸引众多读者在展台前流连。上海中国画院和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共同举办的“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原稿展”在现场同步展出,为读者近距离呈现部分作品原稿。

     

        这是首次以原创连环故事绘本形式对中华创世文明的经典集中进行艺术表达。集结力量之强,创作风格之多样,引起瞩目。无论是学术历史文化的考释,还是原创美术作品的创作,“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均体现了中国当代学术文化和艺术界在相关领域的最新创作成果,是对中华民族璀璨的上古传说及鲜明文化的一次再现,更是对中华民族主体精神的追本溯源。

     

        首批连环画绘本完成时,上海市文联主席施大畏带着它们来到上海市徐汇区建襄小学,接受孩子们的“检阅”,请孩子和老师一起提意见。施大畏说,选用连环画的形式,就是希望用最简单的创作工具做一次高雅的普及,把中国的神话故事讲清楚,让孩子们知道,祖先有多么了不起。

     

    探寻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

     

        2016年初,在上海市委宣传部主持下,“开天辟地——中华创世神话”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工程正式启动,立足开掘研究与中华民族起源相关的本土神话,旨在通过创作一批优秀的文艺作品,梳理中华文明的起源,体现中华文化精髓,反映中国人审美追求,传播当代中国价值观念,为民族复兴伟大事业提供文化源头上的支持。

     

        “正如古希腊神话之于欧洲文明,上古神话之于中华民族之魂,神话是各民族文化意识萌芽时期的创造,蕴藏着祖先对自然和世界的原始认识及丰富的想象。所有创世神话都回答了三个问题:我们从哪里来?我们是谁?我们向哪里去?”古籍专家赵昌平担任这一工程文学专家组副组长,接过了学术文本创作的艰巨任务。坚实的学术文本将为不同门类的艺术创作提供支撑。

     

        这一项目涉及学术、文学、美术、雕塑、影视及动漫等多个领域,全方位探究文化之根。文学故事创作、主题美术作品创作、彩色绘本(连环画)创作三项率先启动。参加美术创作的,既有全国各地钟情于此的著名画家,也有中青年优秀画师。他们共同的心愿是在完成这项重大文化工程的同时,实现中国连环画创作的又一次腾飞,向社会奉献一批传得开、留得下的作品。

     

        梳理中华文明浩瀚的源头,热情讲述混沌时代英雄的故事,倾心体验祖先开创世界的精、气、神……此次整体亮相的30册连环画绘本,是这项工程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之一。此外,中华创世神话文学故事脚本、学术研究文本基本完成,已签约大型主题绘画60余张,以大禹治水为题材的电影剧本也已创作完成,主题雕塑、叙事史诗创作正全面展开。

     

        上海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董云虎说:“这是中华文化培根固源的基础工程、中华民族塑魂铸魂的文艺复兴工程、新形势下振兴海派文化的龙头工程。上海有责任也有条件打造中华创世神话学术高地、文艺创作高地、教育传播高地,体现上海在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中的担当。”

     

    重构中华创世神话谱系

     

        上古神话瑰丽多彩,有先古人民为了生存试图与自然抗争的愿景,有对美好生活的理想追求,蕴藏着中华民族的文化基因和思维密码,以及中华民族最初哲学思想体系的雏形。但长期以来,这些神话散落在大量典籍之中,缺乏系统化的整理。

     

        学术本的工作实际上就是一个将创世神话系统化的过程。“就数量而言,中国神话绝不少于希腊神话,但因缺乏系统性,情节简单,所以缺少后者那般震撼性的感染力。”赵昌平说,一直以来,很想对瑰丽的中国神话进行系统的重构。直到十余年前,一个偶然的触发唤醒了这个“久远的旧梦”。赵昌平和几位学人策划开始了《中华创世纪》的撰写。这部书于2011年出版,成为此次学术本的基础。

     

        学术本开篇就遇到一个大问题:到底是伏羲女娲开天地还是盘古开天地?《中华创世纪》选用的是伏羲女娲开天地的说法,因为盘古神话在中原文化中产生较晚,三国时期吴国的徐整在《三五历纪》里面才正式提到。而汉代前期,如西汉武梁祠画像石里就可以看到伏羲女娲形象。

     

        但在大众概念中,盘古开天地才是更为人熟知的故事。赵昌平研究认为,盘古神话的真正起源不一定晚。如闻一多先生所考证的,伏羲女娲与盘古两者本身就可以转化。一些少数民族神话研究者研究证实,南方畲族、苗族、黎族等少数民族很早就有广泛的盘古传说。

     

        “可以说这两个传说出于一个源头,就是‘道生一,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的哲学观点。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形成中国人关于‘开天辟地’的传说。”理顺了羲娲和盘古传说的关系,赵昌平将盘古开天地放在创世神话开篇,从“两组创世神话,同一起源”这一角度处理二者关系。

     

        类似的学术问题不在少数,整理工作的难度可见一斑。项目初创阶段,很大的难度还在于神话人物的形象塑造。“今人塑造远古的神话人物,可以充分发挥想象力,但这样的想象也要求我们基于更多经得起推敲的历史合理性。”担任这一工程组委会副主任、文学专家组组长的作家孙颙说。

     

    发掘中华民族的思维密码

     

        什么是中华民族的主体精神?这是曾被无数次讨论的问题。

     

        在“中华创世神话”连环画绘本的扉页上,写着这句话——“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

     

        这是《易经》纲领性的乾、坤二卦。专家组讨论后,引用这两句话为此次创世神话系列文艺创作开宗明义。

     

        “我们在梳理过程中,感觉到工程意义非凡。在一些基本理念上,我们中华祖先是独特的。”孙颙举例,很多神话里将创世简单归结为上帝或者是万能的神,但“盘古开天”其实是天人合作下的创世。“在古人思想里,神似乎是存在的,似乎又是缥缈的,在最早的创世神话中,神的概念是和自然碰撞在一起的。”

     

        绝地天通、法天象地等神话,都在讲述上古先民仿造自然所做的创造,而大量神话故事说明,面对自然的艰难困苦必须勇敢,又要符合自然规律。比如大禹和父亲鲧的治水过程,都表现了英勇无畏的精神,另一方面,鲧盗取天上的息壤仍未能治水,最终大禹依靠疏导而不是堵的科学方式成功。更进一步说,在西方的神话里,碰到大洪水时,人们想到用方舟逃难,在中国神话里,却是要把洪水治理好,父死子继,一代代不懈努力。

     

        创世神话也反映了以中原为平台的中华民族大融合过程。比如在黄帝与蚩尤的传说里,战争虽然残酷,但黄帝胜利后,对蚩尤部落采取了民族融合的措施。神话背后还有民族和国家的初步形成。可以说,盘古开天的创造性、天人合一的科学性和以中原为平台各民族融合的文化传统,是支撑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的精神所在。在神话的历史情境中,中华民族改天换地、自强不息的英雄气概显得尤为珍贵。这是中华民族的理想信仰和品格,是民族得以生存发展的精神支柱。

     

        这也成为凝聚起数百位学者、作家、艺术家参与创作和传播的精神力量。“当我们的祖国日益强大的时候,更需要我们建立起自己的哲学思想体系,建立起中华民族的历史观,自信地面向世界,在国际语境中建立自己的话语体系,讲好中国故事。”施大畏说。

     

        (本报记者 颜维琦 曹继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