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机器人大赛点亮创新之光

    作者:本报通讯员 谢丹颖 本报记者 叶乐峰 张景华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8日 08版)

        “麻烦让让!麻烦让让!”身穿荧光绿T恤的男孩抱着精心组装的机器人,穿越人群,小跑着前进。隔着绳网,一架架无人机“咻咻”呼啸而过,帅气地完成各个规定动作。“防守!”“进攻!”站在操作区的选手们,头戴护镜、手握遥感,全神贯注地操控着场上的机器人闪转腾挪……

     

        他们是“2017世界机器人大赛”的参赛者。本届世界机器人大赛在北京亦创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包含中国无人机公开赛总决赛、BCI脑控机器人大赛、格斗机器人大赛、青少年设计竞赛以及第一届(中国)无人船公开赛5大分项赛事,来自全球5万余名选手会聚于此,在这场属于他们的“奥运会”上展开角逐。赛场上下,澎湃着的是创新激情,涌动着的是未来信息。

     

        8月24日,会展中心B馆4楼,青少年设计竞赛“攻城大师”战况激烈。相对而立的蓝色“投石机”机器人,并没有一个像样的外壳,制作也略显粗糙。但这些机器人都是由中小学生们一手设计、编程、组装而成的。

     

        来自上海一所小学的“QD”战队引起了记者注意,据带队老师李阿敏介绍,现在学校大都开设有关编程的基本课程,如果要参加比赛,就会请专门的老师给孩子们进行集训。

     

        今年小学三年级的骆圣铭,接触机器人编程刚不久,经过一个月的赛前准备,现在已经可以胜任数以千计的小程序编写。小学五年级的操控手杨子也已经成为操控小专家,能在赛场上“见机行事”“运筹帷幄”。“讲真的,有些时候看着密密麻麻的编程,我也会觉得挺烦的。但奖金很吸引人啊!可以买学习材料,还可以买吃的!”杨子说。

     

        “攻城大师”赛事组织者李先生告诉记者,比赛综合考量科学、技术、工程、数学等学科知识,还考查表达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对于培养青少年的创新能力来说,是一个很好的切入点”,这是孩子们的战场,也是他们发挥创造力的乐园,他们用代码和程序赋予机器人生命。

     

        参加“攻城大师”赛的“极速火箭队”共有7人,其中3人都是操控手。指导老师介绍,“孩子们得轮换着来,不然太累了,全程都得聚精会神”,下午的比赛一结束,操控手便累瘫在座位上。

     

        从山西远道而来的尧舜鑫,他所在的团队仅由两人组成,在所有队伍中显得分外独特,“编程、操控我俩换着做”。七八月份是孩子们的假期,很多孩子都会选择出门游玩。“就他俩还坚持着,组队来北京参赛。”尧舜鑫的妈妈李晶笑道,“尧舜鑫的暑假是机器人味的。”

     

        2017世界机器人大赛格斗机器人大赛主席韩力群教授在致辞中说,格斗机器人大赛是对抗最激烈、观赏性最强、最能激发青少年竞争精神和创新激情的赛事,“从小学阶段的机器人搭建与遥控,到中学阶段的传感器选择和自主对抗策略编写,再到大学阶段的嵌入式、物联网、图像处理、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应用,不同学段的同学们都能收获大量相关技术和技能,大赛能为我国的机器人产业聚集起一支强大的科技人才后备军团。”

     

        机器人时代已到来,从日本的机器人新战略到欧盟的“火花计划”,从韩国机器人强国战略到法国新工业战略,可以说,当今谁能占据机器人产业的制高点,谁就能赢得创新的主动权。《中国制造2025》把机器人作为大力推动的重点领域之一。在这场世界机器人大赛上,看着孩子们形态各异的机器人,可以说,矢志于创新发展的中国,正疾步前行。

     

        (本报通讯员 谢丹颖 本报记者 叶乐峰 张景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