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8日 星期一

    以科学名世 以人才报国

    作者:易红 张广军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8日 05版)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从1902到2017,素有“学府圣地”和“东南学府第一流”之美誉的东南大学历经了115年奋斗历程,铸就了“以科学名世,以人才报国”的精神追求。东南大学始终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围绕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这个根本问题,始终探索并践行“止于至善”的大学之道,坚定不移地走以创新为主导的研究型大学的发展道路,坚定不移地走与国家和区域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相结合的建设道路,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办学的强校道路,努力创建中国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为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东大以科学名世,在历史上开创了诸多科技进步的先河。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的重要论述指引下,东南大学近5年来在多个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自主创新,在量子信息、毫米波新型基片、电磁超材料、分子铁电材料、分子影像等领域实现了重大原创性突破,并在国家载人航天工程、第5代移动通信技术、AMS空间科学实验、500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国学中心建设等重大战略领域和工程中作出积极贡献。

     

        总书记指出,高校立身之本在于立德树人。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东大师生中走出了200多位两院院士,以及一大批为国家战略领域作出重大贡献的领军人才。在国家授予的23名“两弹一星”功勋奖章获得者中,有5位是东大校友;在27位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获得者中,有3位校友获此殊荣。近年来,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人才培养质量为生命线,形成了“重基础、重实践、重素质”优良传统,并以“卓越化、国际化、研究型”为育人新境界。

     

        一代人一代使命。我们将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根据学校第14次党代会总体部署和“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我们将按照“瞄准前沿、服务战略、师生为本、人才为先”的办学思路和“强势工科、优势理科、精品文科、特色医科”的学科布局,大力实施多学科融合、理工文医综合、产学研结合和国际化联合的战略,在扎根中国、融通中外,立足时代、面向未来中坚定不移地走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建设之路。

     

        一是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一流人才培养。我们将坚持党的领导,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四个服务”。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坚持把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大力实施有温度的教育,深化人才培养综合改革,努力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引领未来和造福人类的领军人才。

     

        二是持续实施人才强校战略,构筑一流人才高地。我们将持续推动“人才强校”战略,按照“立足校内、深化海外、重点高端、面向未来”的人才引育工作思路,大力实施“高端师资倍增计划”,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同时立足于校内培养,为人才的成长创造良好的环境,努力构建高端人才、优秀中青年、骨干教师多层次多类别具有活力的一流师资队伍。

     

        三是持续推动科技创新发展,创造一流学术成果。我们将紧紧瞄准国际学术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努力打造高水平科技创新格局。坚持创新驱动战略,强化科研战略布局,优化科研组织管理,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主动布局基础、前沿、新兴与交叉科研方向和重大研究计划,积极谋划国家级科研基地、重大科研平台和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努力把东大建设成为推动国家创新发展和科技进步的重要力量。

     

        四是持续深化国际合作内涵,提高一流国际化水平。我们将坚定不移地走国际化强校之路,深耕高层次的、实质性的国际化合作,提高成效,提升水平,加快推进国际化进程,努力形成全方位、有重点、多层次、宽领域、高水平的国际交流合作新格局。

     

        早日建成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始终是全体东大人的共同梦想,更是党和国家赋予东南大学的光荣使命。我们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早日建成具有鲜明中国特色、东大气质、人民满意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

     

        (作者:易红,系东南大学党委书记、张广军,系东南大学校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