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5日 星期五

    思想和艺术的双重震撼

    ——专家热议《战狼2》创造中国主旋律电影新模式

    作者:本报记者 饶翔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5日 08版)

        “《战狼2》是我自己买票去电影院看的电影。”在北京市文联近期召开的“当下主旋律电影的家国情怀与时代精神”研讨会上,北京师范大学资深教授、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跟同行们交流起了观影感受:“看的过程中,我被它震撼了,可以说是受到了思想上和艺术上的双重震撼。我觉得这电影票钱花得值!”

     

        《战狼2》的“票房神话”给主旋律电影创作带来什么启示?主旋律电影如何在主流价值观传达和市场效益上取得“双赢”?如何用电影传达当代中国人的家国情怀,表现时代精神?这是研讨会上专家共同探讨的问题。

     

    主旋律未必“曲高和寡”,不靠“娱乐至死”也能商业成功

     

        “《战狼2》和《建军大业》,包括去年的《湄公河行动》,以及更早的《智取威虎山》,这几部电影我都去贡献了票房。”八一电影制片厂原副厂长、一级编剧马维干说,我们此前一直觉得主旋律电影是应该被单独划成一类,和商业片、文艺片区分得比较清楚。一说主旋律电影,就会感到“曲高和寡”,没有票房。但这几部电影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主旋律电影只要用心去做,做好了,就能既有口碑,又有票房。

     

        马维干认为,《战狼2》的“票房神话”表明,主旋律影片在类型化方面的商业探索显得更加成熟了。在电影市场竞争非常激烈的今天,细化电影市场,找准市场的需求,有针对性地创作类型片,这是赢得市场票房的一个有效途径。《战狼2》定位为枪战动作类型片:敌我力量悬殊的设置、硬汉英雄的塑造、英雄拯救的故事情节、一场接一场的枪战、一个又一个的生死危机。《战狼2》将这些类型元素发挥到极致,在动作和场面的设计和表达上完全可以与好莱坞类型片媲美,同时加入了中国功夫片的一些元素。此外,像包括《智取威虎山》《湄公河行动》,也是在这一类型片方面的成功尝试。

     

        “《战狼2》把我内心的爱国主义情怀给激活了,它不只是娱乐这样一种功能,更不是靠‘娱乐至死’的不良倾向去吸引观众。”黄会林说,“这是中国电影艺术的一个回归,回归到‘内容为王,观众为主’。从这部作品的成功能明显感觉到文艺界浮躁风气的退潮。”

     

    唯有更加尊重艺术、尊重观众、尊重市场,才能更好传播正气

     

        清华大学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认为,主旋律作品的创新一直都在进行。“电影《焦裕禄》创造了中国一种主旋律的模型,就是先进典型类型,当时受到了很多观众的认可。第二个探索,是从《建国大业》一直到《建党伟业》所开创的历史文献类型的作品,也出了一些成功作品,这次《建军大业》是延续了这样一个创新传统。第三个方面是红色经典改编,这是从20世纪90年代初期开始的,最早的是《烈火金刚》,这两年成功的《智取威虎山》等也是一种创新。第四个探索就是主旋律电影的类型化。”

     

        主旋律影片在电影市场面临各种各样的挑战。黄会林认为,主旋律电影创作唯有更加尊重艺术、尊重观众、尊重市场,才能更好地传播正气、弘扬正能量。在主旋律电影类型化发展方面应进一步积极探索,在电影制作技术和品质呈现方面不断努力,突出影视作品的时代性和民族性,用现实题材和当代语汇奏出时代的强音,用爱国情怀和民族精神激发广大观众的共鸣,创造“叫好又叫座”的中国主旋律电影新模式,打造能代表国家形象和中国文化的主流电影品牌,进一步推动中国电影走向国际舞台。

     

        (本报记者 饶翔)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