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4日 星期四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河南西峡

    宣讲家风、政风良性互动

    作者:李嘉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4日 04版)
    百场讲坛第五十八场活动现场。
    周文彰在百场讲坛宣讲。
    现场互动提问。图片均为李晋、封德摄/光明图片
    直播页面二维码 第五十八场

        【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

     

        新华社郑州8月23日电(记者李嘉南)8月23日上午,由中宣部宣教局、光明日报社共同主办的“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第五十八场活动在河南西峡举行。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做了题为《实现家风和政风的良性互动》的报告,并与现场观众和网友进行了互动。

     

        “来到西峡,第一印象,就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氛围很浓,进一步知道了西峡‘传树争做’活动,而活动摆在第一位的就是‘传家风家训’。”周文彰以“传家风家训”为切入点,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要落实在家风政风上,家风和政风关系的价值追求,如何实现家风和政风关系的价值目标以及家风和政风关系的几点启示四个方面着力论述了家风和政风为何要实现良性互动,如何实现良性互动。

     

        “如何对待家风的实质就在于,究竟是全心全意为人民谋利益,还是为自己和家庭谋利益。”周文彰认为,家风和政风相互滋养,相互校正,家风为政风提供道德基础,政风为家风增添政治内涵,家风为政风提供亲情动力,政风为家风增添社会压力,好的家风让不良政风消失在萌生状态或迷途知返,好的政风让不良家风湮灭在酝酿阶段或失去变现条件。家庭成员对自己、从政者对家庭成员都要“约法三章”,通过制定家规来保障家风和政风的良性互动。

     

        在场干部群众及观看直播的网友们纷纷表示,听了报告,感触颇深,获益匪浅。西峡县白羽街道办事处基层公务员俆丹表示,报告中关于家风就是政风的论述对自己很有启发。从小父母就教育自己要爱岗敬业、有礼有节,作为基层公务员,这种家风自然而然地带到了工作岗位上。今后更要敢于担当,全心全意为广大群众服务。

     

        本场活动由西峡县委、西峡县人民政府、光明网、中国伦理学会承办。光明网、光明日报客户端、光明网新浪微博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现场直播。当地300余位干部群众到现场聆听了讲座,来自全国的网友通过微博与活动现场进行了互动,截至活动结束,微博阅读量达到25.2万。

     

    ■活动背景

     

    西峡 用核心价值观优化政风 淳化民风

     

        西峡地处河南省西南部、鄂陕豫三省交会地带,是一个“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深山县。历史上这里是交通要塞、水运码头,有“通陕甘之孔道,扼秦楚之咽喉”“陆通秦晋,水达吴楚”之称。

     

        近年来,该县立足南水北调中线主要水源涵养区,紧紧围绕高效生态经济示范区、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中原健康养生核心区,好山好水西峡、宜居宜养西峡、创新创业西峡、活力魅力西峡“三区四西峡”建设目标,走出了一条“生态经济化、经济生态化”的科学发展路子,涌现出“西峡企业家现象”“西峡教育现象”“西峡好人现象”等一大批具有时代特征的“西峡现象”。2016年以来,该县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如何践行、优秀传统道德文化如何传承、政治生态和社会生态如何优化等课题,在全县开展了以“传家风家训、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做好人好事”为主要内容的“传树争做”教育活动,以此深化道德建设、丰富文明创建、提升全民素质、激励创新创业,着力让核心价值观在具体实践层面成为行动,让优秀道德文化在家庭细胞层面成为基因,让创先争优在干事创业层面成为动力,让凡人善举在普通岗位层面成为习惯,让清风正气在“两个生态”层面成为主流,致力探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西峡模式”。

     

        西峡县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杨好宁说,“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西峡,必将在全县上下进一步激发和形成向上向善的正能量,对淳化社风民风、优化党风政风将起到极大的推动和促进作用。

     

    ■现场反响

     

    传家风家训 促政风优化

     

        “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型公益活动,‘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能够来到西峡县,必将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基层落细落小落实,改善和优化政治经济和社会生态起到‘催化器’和‘加速器’的作用。”西峡县委书记孙起鹏由衷感慨。在两个多小时的演讲中,周文彰从怎样实现家风和政风的良性互动,避免家风和政风的恶性循环入手,引入大量的正反两方面的典型案例,告诫所有在场的观众“领导干部要想带出好的作风,首先要严格治家”,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的家庭成员对自己、从政者对家庭成员都要“约法三章”。听讲同志纷纷表示,要认真汲取优秀传统家风家训的精华,继续深化正在城乡开展的以“传家风家训、树公德美德、争先锋先进、做好人好事”为主要内容的“传树争做”教育活动,以此来优化政风、淳化民风,为西峡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的形成提供原动力。

     

        在认真聆听了周文彰的演讲后,南阳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富治表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一项常抓常新的工作,实现民风政风的良性互动是优化社会生态和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下一步,将创新工作方式,抓好结合融入、强化实践养成,推动核心价值观入脑入心、入言入行,确保核心价值观建设常态长效、落小落实,为建设大美南阳、活力南阳、幸福南阳提供源源不断的精神动力和智力支撑。

     

        (本报记者 王胜昔 本报通讯员 封德)

     

    ■专家观点

     

    周文彰:家风与政风相互滋养 相互校正

     

        人类政治生活早已证明,家风和政风可以相互滋养。所谓相互滋养,就是家风为政风提供道德基础和亲情动力,政风为家风增添政治内涵和社会压力。

     

        家风对政风的滋养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家风为政风提供道德基础。好的家风就是有效的教诲、无言的氛围,让家人深受感染和熏陶,助推立德立行、成人成才。另一方面,家风为政风提供亲情动力。好的家风以亲情的愿望和力量,推动或感召领导干部树立好的政风。

     

        政风对家风的滋养也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方面,政风为家风增添政治内涵。领导干部会告诉家庭成员,我们家的家风如何,不仅关系到这个家庭的形象,而且关系到领导干部的形象、党的形象。另一方面,政风为家风增添社会压力。社会对从政者的期盼和监督,必然对领导干部的家风形成巨大的社会压力:他们强烈要求家庭成员只能向好向善,不能随意造次。

     

        同时,家风政风可以相互校正。好的家风让不良政风消失在萌生状态,或者让领导干部迷途知返。反之,政风不正,则会为不良家风提供便利,甚至推波助澜。

     

        领导干部应获得三点认识:一、家风就是政风;二、家风能腐蚀政风;三、家风好坏关键在领导干部。在家风和政风的关系中,领导干部始终处于主导地位,起着关键作用。每一个领导干部都要自觉当好家风的掌舵人、政风的清醒者、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带头践行者。

     

        (本报记者王胜昔、崔志坚整理)

     

    ■ 专家点评

     

    陈娱(中国伦理学会理事、河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

     

    用核心价值观推动家风和政风的良性互动

     

        周文彰教授对家风和政风的论述与讲解,内容丰富,思想深邃,结构严谨,娓娓道来,是一次非常精彩的演讲。

     

        厘清家风与政风的相互关系有助于我们更深刻理解:好的家风如何以亲情的愿望和力量推动或感召着从政者树立好的政风;有助于我们更深刻认识:如何推动核心价值观在家风与政风的良性互动中坚守道德的力量,引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周教授对所提问题给出了非常好的解决办法。例如,周教授对推动家风、政风良性互动的“家规保障”的作用进行了深刻独到的分析。他提出了“家规保障”具有的双重性质,既需要家庭成员对自己“约法三章”,“不施压”“不说情”和“不插手”三个方面,也着重强调了领导干部对家庭成员进行“约法三章”,而且后者实际上具有更重要与意想不到的作用。“约法三章”有助于领导干部在家风与政风之间保持良性的互动,避免家风和政风的恶性循环,以廉洁家风涵养清正党风、政风,让核心价值观在家风与政风的良性互动中落地生根。

     

        古人云:“欲治其国者,先齐其家。”家风正则政风淳,政风淳则民心顺。因此,领导干部要重视家庭建设、注重家教和家风,廉洁修身、清正齐家,让好家风带出好政风,实现家风与政风的良性互动,促进党风政风的改善,净化政治生态,推动社会文明进步,形成良好社会风尚,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每一个公民、每一个家庭中生根发芽。

     

        (本报记者王胜昔、崔志坚整理)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