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3日 星期三

    卓有成效的全民法治公开课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在各地引发热烈反响

    作者:本报记者 吴春燕 龙军 鲍盛华 郑晋鸣 张哲浩 王梦敏 本报见习记者 赵洁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3日 01版)

        “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基于近年来我国法治建设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对‘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展开了生动的注解。该片既有理论的光芒又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同时还穿插具有说服力的典型个案,引起了人们的广泛关注,这不失为一次卓有成效的全民法治公开课。”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讲师洪丹娜看了电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后深有感触。

     

        8月18日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播出以来,在各地引发热烈反响,高校师生、政法界人士纷纷表示,专题片从形式到内容非常接地气,是非常有效的全民法治公开课,激发了全国各族人民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自信心和自豪感。

     

        这几天,长春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迟海波会准时守在电视机前收看《法治中国》。他认为,专题片的推出有着十分重大的意义,既是一次历史的回顾,又是一次新的宣示。“法治中国是中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建设高度发达的制度文化的现实追求。”迟海波认为,制度文化的建设是强国梦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是历史的要求、时代的要求、现实的要求。

     

        “看了这个专题片之后我很振奋!”吉林司法警官职业学院应用法律系主任王艳萍教授说,以第三集为例,依法行政是法治建设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政府的决策者应该具有法律思维,切实依法行政,很多问题或许就会迎刃而解,专题片给我们提供了方向和力量。

     

        吉林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韦洪发则认为,专题片采用了一种非常接地气的方式推出,将学术层面的讨论延伸至现实层面,有利于我们分析法治建设中取得的经验教训,这一点非常宝贵。

     

        “专题片《法治中国》深刻反映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瞻远瞩、审时度势、运筹帷幄,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将法治确立为治国理政的基本方式,把全面依法治国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伟大历程。”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康为民说,“法治中国的建设对于人民法院而言,既要通过深化司法体制改革,进一步优化审判权力运行机制,也要充分依托现代信息技术和人工智能,以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河海大学法学院教授杨春福认为,专题片从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4个方面全景式地展示了法治中国建设的成就,同时也是党领导人民建设法治中国的再动员、再号令。“古今中外的经验教训证明‘奉法者强’。”杨春福认为法治化是国家走向现代化的必由之路。法治建设必须结合各国的国情、历史、传统和文化,中国的法治化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

     

        中南大学法学院院长陈云良认为,在法治国家中,人民不只是守法的主体,还应当成为立法、执法和司法的主体。要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坚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保证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就要充分调动人民群众投身依法治国实践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使全体人民都成为社会主义法治的忠实崇尚者、自觉遵守者、坚定捍卫者,使尊法、信法、守法、用法、护法成为全体人民的共同追求。

     

        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余洁认为,《法治中国》中的奉法者强、大智立法、依法行政、公正司法和全民守法,是一套引导大学生思想行为的精神教材。大学生在法治中国建设中承担着重大使命,发挥着重要作用。当代大学生的法治教育要细化并落到实处,小到日常生活行为的规范,大到专业科研成果的研发,都要重视社会规则,强调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矛盾。

     

        (本报记者 吴春燕、龙军、鲍盛华、郑晋鸣、张哲浩、王梦敏 本报见习记者 赵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