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1日 星期一

    曾云英

    责任撑起家 大爱献给村

    作者: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1日 03版)

        尽管盛夏烈日炎炎,曾云英每天的作息却雷打不动:凌晨五六点钟起床,给家人做好早饭,帮瘫痪在床的丈夫洗漱、喂饭,然后去村委会办公,照看村里的拆迁现场;中午回家做午饭,给丈夫喂饭,照料大小便;下午到村委会上班,到村民家走访;傍晚回家做晚饭,给丈夫擦身洗澡、喂饭,收拾家务。一直忙到深夜十一二点,曾云英才得以落枕歇息。

     

        在这普普通通的家里,每天都演奏着这样的锅碗瓢盆交响曲,而它枯燥单调的音符背后,隐藏着一个感人至深的大爱故事。

     

        1992年初,年轻漂亮的曾云英嫁到福建莆田岐厝村,婚后她和丈夫徐志松有了一对可爱的儿女,家里还有年迈的公婆,一家六口,简简单单,其乐融融。然而,2001年除夕之夜,噩运突然降临这个家庭,厨房里的液化气罐失火,无情的大火把徐志松烧得面目全非。

     

        当时徐志松浑身上下烧伤面积达86%,被送到医院后,医生就下达了病危通知书。看到浑身插满管子的丈夫,曾云英唯一的念头就是要让他活下去。丈夫住院期间,曾云英寸步不离守在床前。因为呼吸道严重灼伤,大量黏痰不断从徐志松嘴角溢出,曾云英每隔二三十秒钟就用纸巾给他擦一次;徐志松身上的伤口不时流脓,曾云英就不停地为他擦拭降温……

     

        “那时医生劝阿英还是回家准备后事,说志松活不过一星期。”邻居们说,徐志松能够闯过鬼门关,离不开曾云英的坚持,更离不开她的悉心照顾。出院后,徐志松躺在床上,其眼部变形,鼻子、耳朵都烧没了,烧毁的手脚惨不忍睹。有的亲朋都不敢直视,但曾云英还是一如既往无微不至地照顾他。

     

        按照“土医生”开的方子,曾云英经常上山采药,回家后捣碎给丈夫糊上。寒来暑往,曾云英为丈夫消毒、上药、洗澡、喂饭,成了丈夫的医生兼护士,终于把他从死神手中夺了回来。

     

        为了承担起养家的重任,曾云英每天起早贪黑,到村里一个制衣厂上班,一天工作10多个小时,回去还要悉心照顾丈夫。有一次因睡眠不足,曾云英上班时边缝衣边打瞌睡,不小心把手指戳穿了,至今食指的指甲仍留有痕迹。那段时间,曾云英没好好吃过一顿饭,没睡够一次觉,几个月下来就瘦了二十几斤。令曾云英欣慰的是,一对懂事的儿女从小就开始帮忙做家务。“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位老师,父母的言行举止直接影响着子女。”曾云英这样说。在她的影响下,两个小孩小小年纪就充满孝心、爱心、上进心。

     

        再忙再累,这些年曾云英没有一句怨言。她用一双辛勤的手和她那颗善良的心,支撑了一个常人难以维持的家庭。她视公婆为亲爹娘,婆婆有风湿病,公公有偏头痛,曾云英就经常带着老人到市、区医院治疗,老人逢人就夸儿媳:“我儿媳待我特好,就像我们的贴心小棉袄。”

     

        几年前,曾云英被选为村党支部书记,她更加忙碌了。她积极发挥领头羊作用,靠着坚强的毅力做好福厦铁路、城港大道、莆秀高速公路、港口支线等项目的征迁安置工作,实现了征地拆迁零上访目标。同时,曾云英还带领村民改善居住条件,有力推动当地经济发展。村民都由衷地赞叹:“阿英走到今天很不容易,磨难让她坚强。她不但是家里的顶梁柱,还用辛劳的汗水为村民们办了一件又一件好事、实事,她是我们岐厝村的骄傲。”

     

    【短评】

    家庭美德支撑起幸福中国梦

     

        家庭,是社会的基本细胞。中华文化历来重视家庭美德,并留下了“相濡以沫”“相敬如宾”等传颂千百年的典故和佳话。

     

        面对一场大火带来的家庭不幸,曾云英对丈夫不离不弃,10多年来精心呵护,扛起了大山一样的责任,心中只有一个简单的理由——她是妻子。

     

        这是新时代家庭美德的佳话。家庭里、夫妻间,经历了磨难的爱,更真挚、更持久,更打动人心。如果千千万万个中国家庭,都能扛起自己的爱和责任,就一定能一起支撑起幸福中国梦。

     

        (本报记者 高建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