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0日 星期日

    苏州高新区

    牵手大院大所 提高“创新浓度”

    作者:本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20日 03版)

        8月10日,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在苏州高新区成立,这是我国第一个专注于城市能源发展的研究机构。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王敏认为:“苏州经济实力雄厚,能源消费总量大,在电能替代、智慧能源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已经成为国际能源变革论坛的永久承办城市。研究院的成立,将为苏州打造能源变革发展典范城市、为我国能源转型提供全方位的智力支撑。”

     

        位于古城西部的苏州高新区,是我国首批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25年来,该区已成长为长三角地区产值超千亿元的经济高地。国网(苏州)城市能源研究院的落户,是苏州高新区践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讲话精神、回答江苏省委书记李强提出的“创新四问”、确立区域“两高两新”发展思路的生动实践。

     

        “‘两高两新’,即集聚高端要素、发展高端产业,培育创新业态、营造创新生态,高水平打造创新引领发展示范区。”苏州市副市长、苏州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徐美健告诉记者,近期,高新区实施产业领域聚焦战略,确立了重点发展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医疗器械和医药三大特色产业,这就必须在资源集聚上做“加法”,通过牵手大院大所培育高端“创新源”,提高特色产业乃至整个区域的“创新浓度”。

     

        中科院苏州生物医学工程技术研究所是苏州高新区在医疗器械产业领域的“领头羊”。该所研究员、医用声学室主任、入选中科院“百人计划”的崔崤峣博士告诉记者,由他带领的团队研发出的国内首款血管内超声成像探头与整机系统,其核心部件微型高频超声换能器及成像探头已经进入成果转化阶段,“该产品性能已全面赶超垄断全球市场的国外同类产品,而价格却只有国外产品的三分之一”。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领域,苏州高新区串联起阿里云计算(苏州)有限公司、中科院苏州地理信息产业基地、中国移动软件园重大创新平台,主要以新一代移动通信、下一代互联网技术、自主安全高端服务器、智能安防领域为重点。接下来,苏州高新区将加快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在半导体、集成电路等芯片设计和生产关键领域填补国内空白、占据国际产业发展制高点,进而形成引领全球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的能力。

     

        今年上半年,苏州高新区新增大院大所10余家,包括清华大学苏州环境创新研究院、中科院声学所苏州电声产业化基地、瓦赫宁根苏州环境创新国际协同研究中心等,全区累计集聚大院大所80多家。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双轮驱动,仅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就已成功孵化项目公司近30家,注册资本3.3亿元,流式细胞仪、血栓弹力图仪等一批科研成果得到顺利转化。

     

        “从事科技创新‘既要埋头苦干,更要抬头看路’,政府必须搭建平台,做好服务,营造良好的创新生态。”苏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虎丘区代区长吴新明说。作为首批国家知识产权服务业集聚发展示范区,苏州高新区集聚了新型知识产权服务机构近80家,他们提供的服务包括专利价值分析评估、行业最新技术趋势等,破解了包括大院大所孵化企业在内的中小企业“没方向、难落地、缺资源”等创新难题。同时,高新区正在推进建设“金融小镇”,目前已落户私募机构185家,注册资本达332亿元,它的崛起将让区域内的创新成果和产业融合更加紧密。

     

        下面这组数据显示出苏州高新区的“创新浓度”越来越高:截至2016年底,全区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分别达到52%和55.8%,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值已近1200亿元,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4%;新能源产业年产值达200亿元。苏州高新区正在以健康、绿色的姿态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阔步向前。

     

        (本报记者 苏雁)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