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9日 星期六

    鼠标一点 法院开庭

    ——聚焦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

    作者:本报记者 靳昊 严红枫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9日 02版)

        18日9时许,杭州市江干区钱潮路22号,杭州互联网法院在此揭牌,成为全国首家互联网法院。

    “坐在办公室就能把庭开了”

        与往常一样,审判席上的王江桥敲响了法槌:“现在开庭!”

        可是,法庭里只有王江桥一名法官,原告和被告哪里去了?原来,这是一起网络庭审。王江桥的面前是一台电脑,他轻点几下鼠标,就进入了网上诉讼平台,点击“开始庭审”的按钮后,王江桥正前方靠墙的大屏幕上就出现了他和原被告双方的画面。

        借助网络视频的方式,一场庭审有条不紊地开始了。

        庭审中,原告方网络作家吴雪岚(笔名“流潋紫”)的代理律师主张广州网易计算机系统有限公司和网易(杭州)网络有限公司未经授权,在“网易云阅读”网站上提供《后宫甄嬛传》在线付费阅读服务,侵犯了作品的信息网络传播权,要求赔偿经济损失。被告方则主张已经向授权方公司支付了相关费用,并没有侵权的故意,且电子书已经下架。

        网络运行流畅,各方的声音清晰而响亮。王江桥听取了双方代理人的意见,在征得同意的情况下,宣布将择期进行调解。

        这是杭州互联网法院成立后开庭审理的首起案件。

        “刚进入法庭时还是有点紧张,庭审开始后就显得轻车熟路了。”王江桥说。“网络庭审给我们省去了差旅奔波,现在坐在办公室就能把庭开了。”被告方法律顾问朱继国告诉记者,放在以往,为了这场不到20分钟的开庭,他又要从北京跑到杭州来。

        互联网法院为啥首设在杭州

        阿里巴巴、网易、海康威视……一批互联网领军企业蓬勃发展,云计算、大数据、移动支付、智慧物流等领域产业发展位居世界先进水平。杭州因鲜明的互联网基因,被誉为“电子商务之都”“移动支付之城”。

        “网络正在改变人们的生产生活方式,也正在刷新法律的概念、司法实践和公众对法院服务的要求。”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朱深远说。

        互联网在给民众生活带来各种便利的同时,网上购物、网上借贷、网络侵权等所引发的涉网纠纷也越来越多。“当事人运用传统司法规则、诉讼方式解决涉网络纠纷成本高、流程长,法院需要为公众提供更为高效便捷的在线解决通道。”朱深远指出。

        2015年8月,“浙江法院电子商务网上法庭”正式上线,以杭州4家法院为试点,尝试“网上纠纷网上化解”。试点以来,浙江全省有15个法院陆续加入该平台,累计处理案件近2.3万件。

        然而,网上法庭的不断发展,对原有的法律管辖原则、司法送达方式和审判证据规则等都产生了挑战,审判机构的主体地位不明确、专业化程度提升不够、诉讼制度和规则不适应、信息壁垒难打破等,都成为制约网络审判的瓶颈。

        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于志刚指出,为解决差旅消耗等经济成本和时间成本,“约定管辖”正逐渐成为互联网纠纷的“标配”,建设专门承审“约定管辖”型涉网案件的专业法院势在必行,也有利于专业法院投入专业力量钻研互联网案件,提高审判质量。

        于是,在电子商务网上法庭的基础上继续深化创新,将“互联网+法院”全面升级为“互联网法院”,成为浙江法院的必然选择。

    提供便利的诉讼服务

        今年6月26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8月8日,最高人民法院印发了《关于设立杭州互联网法院的方案》,明确依托杭州铁路运输法院,试点设立专门审理涉互联网案件的杭州互联网法院。

        今年5月1日起,杭州铁路运输法院就已正式上线“网上诉讼平台”,集中管辖杭州地区网络购物合同纠纷等5类案件。截至8月15日,该院“网上诉讼平台”共立案2605件,审结1444件,平均开庭时间仅25分钟,平均审限32天,所有开庭案件均实现100%在线庭审、在线判决、网上送达。

        杭州互联网法院院长杜前介绍,当事人使用手机号码注册账号后,在线填写起诉状、提交相应的证据材料,勾选所需依据的法律条文,短短5分钟内就可完成起诉立案。系统会自动提取电子商务平台的当事人身份信息、网上交易过程及各类表单数据,最大限度实现网络证据在线一键式引入。同时,系统自动计算诉讼费用,当事人可通过支付宝或网银缴纳。随后,系统自动向被告送达诉讼信息,被告可网上登录查看提出抗辩。

        在举证环节,当事人可以随时在线提交各类电子化证据,而质证也在网上完成,系统会提示当事人对每一项证据一一填写质证意见。

        互联网法院的运行依赖网络通信质量,万一庭审中突然停电或者出现故障怎么办?杜前回应说,庭审前会进行网络测试,庭审时万一连线中断,各方可先暂停庭审,尝试重新登录互联网法院平台再进入庭审。如果确实因为技术原因无法重新连线的,法官可以通过电话等方式告知当事人,重新安排庭审时间。若庭审中原告擅自退出的,按撤诉处理;被告方擅自退出的,按缺席审判进行。

    用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

        目前,杭州互联网法院集中管辖杭州市辖区内基层人民法院有管辖权的涉互联网一审案件:互联网购物、服务、小额金融借款等合同纠纷;互联网著作权权属、侵权纠纷;利用互联网侵害他人人格权纠纷;互联网购物产品责任侵权纠纷;互联网域名纠纷;因互联网行政管理引发的行政纠纷以及上级人民法院指定杭州互联网法院管辖其他涉互联网民事、行政案件。

        “用互联网方式审理互联网案件”,这是杭州互联网法院的定位。据了解,在前期探索的基础上,该院已形成了一套以诉讼平台操作规程和网络视频庭审规范为中心的程序规则,旨在破解诉讼主体身份确认难、当事人在线质证难、在线行为控制难等网络审判难题,完善网络司法缺席审判制度,维护网络司法权威。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法学院教授肖建华指出,如今涉网案件数量越来越多,电商合同纠纷、网络侵权等线上案件数量增加很快,线上线下交织发生的法律问题层出不穷。这要求法院裁判在没有法律明确规定的情况下对电子数据等科技证据的运用具有独特性,司法裁判的结果要具有前瞻性,为未来互联网立法的提出或完善提供有力的支撑。

        杜前表示,互联网法院将推进审判业务与技术、数据的融合,逐步开发服务当事人的诉讼风险评估系统和类案智能推送系统,开展互联网产业发展的专业风险分析,让司法大数据成为互联网审判公正司法的“校准器”,成为观察互联网经济发展的“晴雨表”,成为互联网社会治理的“风向标”,成为网民网商规范行为的“指南针”。

        (本报杭州8月18日电 本报记者 靳昊 严红枫)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