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7日 星期四

    丝路遗珍 印象岩画

    作者:于园媛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7日 12版)
    吉祥鸟(纸本设色)。张学智

        【观展手记】

     

        岩画原始吗?当然,这些来自远古的符号,散发着人类原始文明的神秘气息。但在张学智的笔下,原始的岩画跃动着现代的艺术气息。

     

        在民族文化宫的展厅里,张学智的印象岩画,有水墨的,有油画的,有黑白线描的,也有泼墨重彩的,有些是象形符号的复摹,有些是抽象变形和夸张写意。“远古的呼唤——张学智印象岩画‘一带一路’巡回展”展出了张学智80余件印象岩画作品,内容有反映太阳崇拜、祭天、狩猎、鏖战等远古人类生产生活的场景,还有基于岩画灵感而生发出的洪荒天地、野林古风、混沌初开等想象画面,呈现出一种神秘、诡谲、宏大、瑰丽、浪漫的艺术情境。

     

        “1989年的一天,我第一次看到贺兰山上的岩画,当时的我惊呆了,被那神秘原始的美感动了!”张学智说。自从与古老的岩画邂逅,他一发不可收拾,与几位美术同仁耗时四年多,翻山越岭,不分昼夜,风餐露宿,倾情寻找和拓制了上千幅岩画。“我仿佛跨越了时空,进入了祖先的怀抱,那一张张灵动的面孔在向我微笑,那一个个挥舞的动作在向我招手,或射猎,或游牧,或竞技,或表演,或格斗,或欢庆,伴随着风的呼啸,气的升腾,火的燃烧,光的喷射,我真切地感受到了远古生命的活力。”二十多年后,张学智谈起当时的情景,依然炽烈而真挚。

     

        把原始先民用硬体工具在岩石上雕刻图像的方式,转化为用笔墨在纸面上书写,在手段、方法变化的情况下,印象岩画如何努力保持线刻的力度和节律,又增添笔墨变化的情趣,这是个新课题。张学智在写意笔墨上苦下功夫,掌握笔线墨色原理,追求韵味和节律感。张学智之所以把他的绘画形式命名为“印象岩画艺术”,是基于他的绘画是“意象”而不是写实的,是“表现”而不是具象的,强调的是一种“似与不似”的表达方式。他的“印象岩画艺术”不是对古代岩画的复制和再现,而是注重根据对客观自然的感受来表达自己的主观意念。极度符号化的抽象人物、粗犷凝重的笔墨、光怪陆离的色彩、梦幻般遥不可及的时空,构成张学智岩画艺术中融汇古今、化合中西的显著特色。

     

        美术评论家贾德江说:“在他的作品中,不仅充分利用中国传统绘画意象造型的笔情墨趣,崇尚骨法用笔,注重墨韵生动,讲究写意精神,以阐发古人与大自然的亲和关系,还将西方后印象派信笔流淌出来的华彩,表现富于幻想的那种对比强烈、凝重而又鲜活的笔触以及极具民族特色的非洲面具、木雕等艺术,包括中外民间艺术的养分,有机融入自己的作品中,从而在自己的创作领域发挥出惊人的想象力,由此朝向表达更自由、笔力更老辣、造型更抽象、抒发更从容的境界迈进。”

     

        文化是连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重要纽带,岩画作为人类共同的母语,为世界各国所认同,张学智勇于打破传统,用质朴简练、丰富多彩的艺术表现手法创作了大量的印象岩画艺术作品,这些作品找到了各国文化交流的共同点和契合点,将成为中国艺术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文化交流与沟通的重要艺术形式,成为一张独具特色的中国文化名片。中国岩画学会会长、国际岩画组织联合会执行委员王建平说:“张学智以传统的水墨技法编织着世界五大洲的古老文明符号,经过艺术升华,传达出岩画全新的艺术魅力,在古代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之间,架设了一座艺术的新桥梁,这正是岩画人所期待的文化传承的有效路径。”

     

        值得关注的是,此次展览不仅展出了张学智的绘画作品,还包括了部分岩画衍生文创产品。岩画形象的简练性和图案性非常符合现代人的审美需求,由张学智“印象岩画艺术”衍生的文化衫、邮票、装饰品、包装盒、陶瓷、丝巾、服装美观大方,受到现场观众好评。

     

        (作者:于园媛)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