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6日 星期三

    俄高度警惕日本部署“宙斯盾”

    作者:汪嘉波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6日 10版)

        【国际观察】

        近年来,安倍政府一直利用安全因素诱导国民支持日本军队重整旗鼓,因此热衷于跟随美国,搭建所谓用于防御朝鲜攻击的导弹防御系统。日本媒体前不久报道说,安倍政府更倾向于引进美制陆基“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而不是“萨德”系统,因为“萨德”防御范围过小且价格更贵。可以看出,日媒有关日本部署导弹防御系统的报道显然意在告知外界:日本部署美国导弹防御系统的决心已定,眼下的问题只不过是部署“萨德”还是“宙斯盾”。

        无论是“萨德”还是“宙斯盾”,只要日本开始在自己的领土上安放美国反导系统,那就说明日本已经成为美国构建全球防御体系的帮手,此事对俄罗斯来说非同小可,直接影响到俄远东和西伯利亚地区的安全稳定,因此必将引起克里姆林宫的强烈反应。

        据俄卫星通讯社日前报道,俄议员维克托·奥泽罗夫日前公开表示,鉴于朝鲜局势,俄远东防空系统已处于高度战备状态,俄军部署在远东地区的防空系统及核威慑力量无疑能够抑制美国对朝鲜采取武断的行动。该议员同时强调:俄远东防空系统面临着比朝鲜导弹更严峻的任务。什么是“比朝鲜导弹更严峻的任务”?有分析认为,议员先生显然指的是美国全球导弹防御体系的铺设。

        奥泽罗夫的上述表态让人联想起俄副外长莫尔古洛夫日前有关韩国部署“萨德”问题的明确表态,莫尔古洛夫强调,韩国加入美国全球反导系统后,日本也可能紧随其后加入,这对俄罗斯而言不可接受。俄智库专家认为,日本方面应当仔细体会俄副外长提到的“俄罗斯不可接受”的明确态度。从俄罗斯安全利益的角度来看,韩国部署“萨德”对俄国土安全的威胁或许有限,但韩国部署“萨德”,意味着它加入了美国的全球反导体系。倘若日本紧跟韩国的脚步,也对加入美国全球反导系统抱有积极态度,那对俄罗斯而言就将是一个巨大的威胁,俄罗斯对此不仅完全不能接受,而且必将做出强硬反应。

        客观而言,俄罗斯社会舆论对安倍政府近年来实施的所谓“亲俄政策”多少还有几分好感,在美欧严格执行对俄遏制政策的背景下,安倍一次次跑到俄罗斯与普京会晤,释放善意,签署数量可观的两国经济合作协议,这多多少少会逐渐改变俄上下对日本的冷淡态度。但是,俄罗斯人也十分清醒地意识到,安倍如此热心经营日俄关系,目标是为了谋取“北方领土”,而且日本在谁是敌人、谁是朋友的大是大非问题上,绝不会放弃听命于华盛顿的原则立场而选择与莫斯科合作。

        俄远东研究所日本研究中心主任基斯塔诺夫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如果日本决定部署“萨德”系统或陆基“宙斯盾”系统,那就意味着美国在持续增扩自己的全球导弹防御系统,俄罗斯对此将表达强烈不满。基斯塔诺夫说,俄罗斯对韩国部署“萨德”系统非常关切,因为它能探测中国内陆深处,并覆盖俄远东地区。如果日本也部署“萨德”,整个俄罗斯远东都将在美国雷达的窥测范围内。日本加入美国全球导弹防御体系,意味着美国可以从东西两侧对俄罗斯实施钳形封锁。

        日本媒体现在放风说安倍政权更愿意在日本境内部署美国的“宙斯盾”导弹防御系统,说明俄罗斯外交部几个月前表达的“日本将继韩国之后加入美国全球导弹防御体系”的担心绝不是多余的。俄智库人士认为,假如日本真的着手部署美国反导系统,俄罗斯必将以牙还牙,用更有威力的方式来压制日本。尽管克里姆林宫目前还没有对日本媒体的相关报道作出直接反应,但是,可以确信,俄罗斯政府会让安倍付出相应的代价,从而让日本国民更加清醒地看到,安倍的安全观将给日本带来什么。

        (作者:汪嘉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