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5日 星期二

    做师德师风建设的标杆

    作者:程建平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5日 05版)

        【办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学思践悟】

        2014年9月教师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北京师范大学看望教师学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新时期教师队伍建设提出了殷切期望;2015年9月,他在给北师大“国培计划(2014)”贵州研修班参训教师的回信中,强调“扶贫必扶智”。习近平总书记的关心,让北师大师生深感重任在肩。五年来,学校党委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学校十二次党代会的部署,不断推进“双一流”建设。

    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不断增强“四个意识”

        过去五年,学校大力深化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等综合改革,学校发展进入了新的历史阶段。在发展过程中,学校党委始终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工作的基本遵循。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将“四个服务”的办学意识和“四个坚持不懈”的办学要求贯穿于学校改革发展全过程。

        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学校出台了《关于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实施方案》,完善了校院两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要求全校各级党组织不断强化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做到在思想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学校编印了习近平总书记来我校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单行本,下发全校师生员工作为案头卷,督促干部师生深刻领悟讲话的精神内涵,引导广大教师以德立身、以德立学、以德施教。

    坚持特色办学,积极服务国家战略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教师教育是北师大的办学特色。学校党委站在为国家教育综合改革提供智力支撑、为世界教育发展提供中国方案的战略高度,先后制定《综合改革方案》《“十三五”规划》《学科能力提升计划》等,根据北师大的办学定位和学科特点,重点建设文理基础学科群,作为学科发展的平台。在此基础上,重点建设面向教育、面向生态文明绿色发展和中华优秀文化传统传承创新三个重点学科群,积极培育和发展面向社会治理和科技创新的两个文理应用学科群的学科建设布局。

        学校构建了涵盖职业素养、职业能力、师德教育等模块的教师教育课程体系,邀请国内外知名教育专家和中学一线教师为师范生开展教育教学技能培训,为国家培养培训了一大批“四有”好老师。学校牵头成立全国教师志愿服务联盟,设立“中国启功教师奖”,积极服务中西部基础教育发展。中国教育与社会发展研究院等国家高端智库、中国基础教育质量监测协同创新中心等,积极参与中央和地方政府教育政策研究、制定、咨询和评估。下一步,学校将结合昌平新校区和珠海校区的建设,结合服务雄安新区建设,进一步深化学校教师教育课程体系改革,进一步提升招收师范生的本科专业比例和招生人数比例,努力打造中国基础教育的“黄埔军校”。

    坚持立德树人,积极为国家培养高素质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对高等教育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迫切,对科学知识和卓越人才的渴求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强烈。学校党委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核心任务,在培养什么样的人、如何培养人以及为谁培养人上旗帜鲜明,积极引导广大学生做到“四个正确认识”,帮助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学校出台了《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实施方案》,修订《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实施方案》,开发“木铎思享”等移动课堂,探索“微课堂—微作业—微教材—微聚焦—微互动”五微教学模式,合力夯实学生的信仰之基。

        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是北师大矢志不渝的初心。在新的历史时期,学校党委将充分运用好巡视整改的成果,努力做立德树人、大力培育“四有”好老师的标杆,做师德师风建设的标杆,做中国特色高校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标杆,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作者:程建平,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