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5日 星期二

    泉州城的“南音新声”

    作者:本报记者 李笑萌 本报见习记者 刘成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5日 06版)

        一杯乌龙,一曲南音。泉州文庙边上的茶馆中,古风古调的南音里汩汩流出的,是古老刺桐城的历史脉络,是今日泉州人豪气冲天与温润内敛完美结合的独特气质,更是浸润在抑扬婉转曲调中的泉州发展新路径。

    传承革新 老工艺嫁接新观念

        “市井十洲人”“涨海声中万国商”,说的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古泉州的繁荣景象。当年,德化的陶瓷从这里出发,随浩浩荡荡的商船走向世界。

        “因瓷土品质优良,含铁钛等杂质成分少,德化瓷以‘白’见长,法国人把德化白瓷命名为‘中国白’。”蕴玉瓷庄第四代传承人苏献忠介绍说。从苏献忠的曾祖父苏学金创办蕴玉宝号开始,德化瓷雕技艺已经在苏氏四代人的手中传承了一百三十余年。如今的德化陶瓷作为手工艺品和艺术品越来越受欢迎,“宗教造像”的传统样式,在49岁的苏献忠这一代传承人手里被彻底颠覆了。

        距蕴玉瓷庄不远的顺美集团,每年都有几千万件陶瓷工艺美术产品销往美国、日本、德国、新加坡等80多个国家和地区。总经理郑鹏飞坦承,是不断的技术改造,让顺美在产品出口上走在了前列:“用3D打印机做模具,设计方案可以随时在电脑上更改,方案的确定由原来的几个月缩短到几个小时。”近年来,顺美集团不断升级窑炉和生产线、引进工业级3D打印机,与沃尔玛、迪士尼、可口可乐等世界五百强企业合作,策划设计的欧美节日工艺饰品和陶瓷玩具在欧美市场成为畅销品牌——目前,在美国市场上的陶瓷钱罐有近20%来自顺美集团。2016年顺美集团工业产值4.27亿元,出口创汇2011万美元。

        海波荡漾,从泉州不仅走出去了“中国白”,频繁的香料贸易还给当地带来了阿拉伯香。“现在在东南亚,每三支香里就有一支是我们永春香。”永春县达埔镇镇长林纪东骄傲地说。

        “我父亲在1983年成立香厂的时候,主要生产朝拜香,现在在我们每年30到40万吨的产量中,有30%是保健养生香。”永春县达埔彬达制香厂总经理曾志彬回忆,三十多年来,永春的香产品一直在从宗教朝拜向保健养生、文化创意、居家用品等方向转变,传统香产业在这里找到了发展的新出路。

    创新驱动 转型升级扬快鞭

        由苏亚帅带领科研队伍做出来的第一台数控雕铣机,像一面旗帜,被安置在嘉泰产业园区一进门的地方。在2000年,这是泉州民营企业自主研发的第一台数控机床。

        从1997年开始接触数控机床,到成长为泉州“数控一代”的领军企业,嘉泰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发展,可以说是泉州这个民营经济大市、制造业大市转型升级和动能转换的一个缩影。

        在嘉泰产业园区的组装车间,龙门技术员黄旭东正在对一台即将出厂的五轴机进行最后调试。“这是我们在全国首创的门型立式五轴加工中心,适用于叶轮片、汽车轮毂、人工关节等复杂曲面精密零件的加工,打破了国外长期以来的设备垄断,它的技术指标已达到国外同类产品水平,售价仅为国外同类产品的三分之一。”嘉泰数控董事长苏亚帅介绍。

        在大规模转型的关键时期,泉州加快推进“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和“泉州制造2025”,以智能制造为突破口,全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泉州市市长康涛介绍:“泉州始终坚守实业,主动对接、大力实施数控一代示范工程,2013年在福建率先启动数控一代示范工程以来,已有1800多家规模以上企业参与数控一代、智能制造工程,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数的40%。”

        据统计,传统产业通过跟进数控技术扩散应用,能够减少30%的劳动用工,缩短产品开发周期的40%,使用国产替代进口的装备则为企业降低了50%的成本。技术创新,大大加快了泉州传统产业从中低端向中高端跃进的进程。

        与此同时,泉州将发展的目光投向光电、集成电路、电子商务、信息技术、高端制造等战略新兴产业,“我们通过抓一批带动力强的高精尖龙头项目,不断拓展产业链条,将打造2~3个新的千亿高新技术产业群。”康涛对泉州市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前景信心满满。2016年,泉州市高新技术产业达266家,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达到621亿元。

    古茶新韵 民生发展谱新篇

        宋元时期,安溪的乌龙茶在海上丝绸之路的中外贸易中,是极为重要的中国符号。现在英语茶“tea”的发音,就来源于闽南话“茶”的读音。

        “说到安溪,最有名的就是铁观音,但有一段时间,由于外出务工人员增多,有的农户家缺劳动力种茶,有的茶农茶叶做好了却卖不出去。”安溪县委宣传部部长陈剑宾介绍,2008年安溪县成立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通过承包土地、聘用茶农等方式,将茶叶种植与精准扶贫结合起来,对茶农脱贫致富、茶叶的标准化生产发挥了很大作用。

        举源茶叶专业合作社,地处安溪县西南部,现有社员158户,管理茶园1800亩,资产逾千万元。“过去茶园分散经营、生产效率低下,成立合作社以来,通过规模化生产、专业化分工、集约化管理,重新改造低效茶园、量身定制茶树肥料、创新病虫害防治方法,茶叶的品质和产量逐年提高。”合作社董事长刘金龙告诉记者,合作社进入良性运作后,茶农收益大幅度提升,如今每户年收入能达到10万元,合作社中9户贫困家庭全部脱贫。

        “这两年,安溪乌龙茶在国际上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儿子在意大利留学,前两天还告诉我有两个老外想来安溪找我学做茶。”刘金龙乐呵呵地说。2016年,安溪茶叶出口1.6万吨,主要出口美国、日本、欧盟、东南亚、俄罗斯等60多个国家和地区。同时,安溪铁观音的出口产品结构正在从散装茶向高档茶、包装茶、品牌茶转变,龙头企业生产的明星产品也正走向诸多国家的高端人群,铁观音乌龙茶正在国际市场逐步争取定价权。

        在安溪,像举源茶叶这样的涉农合作社共有1300多家。泉州市农业局副局长万文伟介绍,“区域特色产业+”“农业经营主体+”“电商+”三种产业扶贫模式,为泉州精准扶贫提供了稳定的机制保障,2016年泉州共脱贫4.26万人,完成年度目标任务152%。

        据统计,2016年泉州市地区生产总值达6647亿元,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共3748亿元,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39656元,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179元。

        今天,以“创新、智造、海丝、美丽、幸福”为建设目标的古老泉州,正如这里火红的刺桐花,焕发着勃勃生机。

        (本报记者 李笑萌 本报见习记者 刘成志)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