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4日 星期一

    以身许国 九死未悔

    作者:尹双红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4日 02版)

        【光明论坛】

     

        据报道,黄大年常常连轴转忙到病倒,苏醒后第一件事竟是抱紧怀中的笔记本电脑,叮嘱:“我要是不行了,请把我的电脑交给国家,里面的研究资料很重要。”

     

        黄大年的偶像,新中国第一代归国科学家,“两弹元勋”邓稼先患病去世前,忍着剧痛写下对中国核武器发展的最后建议书,叫夫人许鹿希送给有关部门:“包好!这比你的命还重要!”

     

        近代中国第一代留美幼童,著名科学家詹天佑临终时遗嘱语不及私,向国家陈述三事:一、振奋发扬工程师学会活动,以兴国阜民;二、慎选人才管理俄路,以扬国光;三、就款计工,唯力是视,脚踏实地建成汉粤川全路,并称“上述三事乃天佑未了之血忱,如得到国家采纳,则天佑虽死之日,犹生之年。”

     

        在黄大年身上,我们分明看到了近代以来一代代归国学人的精神谱系。前有詹天佑、冯如、邓稼先、钱学森等一批爱国科学家筚路蓝缕,在一穷二白的年代垦殖学术的成果、孕育民族复兴的希望,完成从无到有的飞跃;现有“黄大年们”前赴后继地燃烧一腔热血,薪火相传,建设繁荣强盛的国家,实现从有到强的突破。一样的凌云志,一样的爱国情——历史不会忘记他们。

     

        35年前,风华正茂,书生意气,在同学的毕业留念册上,黄大年挥毫写下壮言:“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25年前,为了学习国外的先进技术,黄大年踏上了英国的土地,开始了18年的海外漂泊。七年前的平安夜,接收到祖国的召唤,黄大年从康河的波光中走进了长春的漫天飞雪,在南湖边安了家。

     

        黄大年深深明白回来意味着什么。就像他所敬仰的“两弹一星”前辈一样,他一头扎进项目的研究工作中,在一片荒芜的地球深部探测领域开启了“垦荒”之路。此后7年躬耕,夜以继日,地质宫507室的灯光记录了黄大年的每一分心血。

     

        “青年无悔、中年无怨、到老无憾”,为了心中的梦踏上远渡重洋的求学路,在异国他乡用先进的理论和技术武装自己,只为有朝一日,当祖国召唤时,能用满身本领为祖国的建设添砖加瓦。这是历史赋予我国知识分子的使命感,也是流转在他们心中历久弥新的精神传承。正如黄大年在教导自己的学生时所说:“出去了一定要回来,回来了一定要报国。”报国,是响彻每一代知识分子内心的声音。他们以此作为自己科研生涯的最高目标,也用此来教育莘莘学子,他们始终不忘告诉年轻的后辈们,不仅要学有所成,有所成之后还要报效祖国。知识分子报国的坚守,就是在这样一代又一代的传承中继往开来,薪火相传,在澎湃的时代浪潮中勇立潮头,迎头直上,虽九死其犹未悔。

     

        现在,科技报国的火炬已经传到新一代人的手中。中国正值从科技大国迈向科技强国的重要关头,亟须技术和人才的支持。一大批科学家已经站在了建设国家的最前线,还有很多人在世界各地求学。当学有所成,定返乡倾囊相授。科技报国的路还很长,但我们相信,众擎易举,强国梦正是在一代代人的勠力同心中得到实现。

     

        (作者:尹双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