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3日 星期日

    中宣部举行“记者心中的塞罕坝”分享交流会

    书写塞罕坝绿色奇迹 凝聚生态文明共识

    作者:侯雪静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3日 01版)

        新华社北京8月12日电(记者侯雪静)中宣部12日在京举行“记者心中的塞罕坝”——河北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范例采访报道分享交流会,参加这次主题报道活动的媒体记者共话采访感受和收获,分享塞罕坝林场的感人事迹和宝贵精神,展望生态文明建设的美好未来。

     

        地处河北省最北端的塞罕坝林场生态基础脆弱,自然条件恶劣。55年来,三代塞罕坝人牢记使命、艰苦奋斗、传承接力,将荒原沙地变成了百万亩人工林海。为深刻诠释塞罕坝精神的时代价值,推广塞罕坝生态文明建设范例的经验,中宣部于7月中旬组织19家中央媒体和地方媒体的80多名记者赴塞罕坝林场蹲点采访。8月3日起,各大媒体陆续刊播报道,网上网下共同发力。人民日报连续三天在头版重要位置刊发通讯,新华社推出长篇通讯,光明日报刊登报告文学作品,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连续推出系列报道,引发海内外广泛关注和热议。北京青年报、现代快报等推出系列融媒体产品,产生刷屏效应。

     

        一次塞罕坝行,一生塞罕坝情。参加采访报道的记者把塞罕坝深深镌刻在自己的新闻生涯中,成为难忘的记忆。

     

        人民日报记者刘毅、新华社记者于佳欣和求是杂志社记者那非丁表示,通过采访塞罕坝,对于习近平总书记“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的论述理解更为深刻了。

     

        光明日报记者王国平、经济日报记者高兴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沈静文和中央电视台记者仝文瑜认为,塞罕坝人出乎“本心”,恪守“本分”,不改“本色”,用行动书写了绿色奇迹,塞罕坝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范例,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提出大有深意。

     

        中国日报记者雷蕾、中国国际广播电台记者贾延宁和中国新闻社记者魏晞说,塞罕坝的生动实践证明,在改善环境这方面,中国正在变成一个生态“动力室”,作为外宣媒体人,我们有责任把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的理念和经验介绍给世界。

     

        中国青年报记者樊江涛、北京青年报记者崔峻和现代快报记者郑春平表示,采访中对塞罕坝的认识经历了惊艳、感动和震撼,在这座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博物馆”中,几乎我们关心的每个问题都能找到答案。

     

        中宣部副部长、国务院新闻办主任蒋建国表示,这次采访报道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生态文明思想,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现了塞罕坝林场建设成就、典型经验、时代精神、感人事迹,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故事见精神,以成就谈启示,有利于进一步强化广大干部群众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生态兴则文明兴”的深刻认知,有利于在全社会形成“绿色发展、绿色生活”的浓厚氛围。

     

        中央财办、中央网信办、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林业局、河北省委宣传部有关负责同志和新闻媒体负责人、编辑记者共100余人参加会议。

     

        (交流会发言摘编见5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