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3日 星期日

    “生态环境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

    意大利小镇何以魅力常青

    作者:本报记者 陈晓晨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3日 08版)
    图为博康文托风景 资料图片
    小镇居民用废塑料换取药品 资料图片
    孩子们学习自动回收机的使用方法 资料图片
    参加环境联盟节的民众在玛莱玛公园骑行 资料图片

        意大利因其数量众多的文化名城和历史古迹,一直是世界各国游客心目中的旅游胜地。事实上,不仅普通游客对意大利情有独钟,各国政要、演艺明星也纷纷忙里偷闲来意大利放松身心。今年暑期,美国前总统奥巴马、法国总统马克龙、德国总理默克尔、美国总统特朗普的女儿伊万卡、著名演员汤姆·汉克斯等纷纷选择到意大利度假。与多数游客不同,这些政坛“大佬”和演艺界“大腕”的度假目的地并非罗马、米兰、威尼斯等尽人皆知的大城市,要么是一个静谧安逸的海边小镇,要么是一个气候宜人的山中小城,暂时远离喧嚣与浮华,完全投入大自然的怀抱。

     

        意大利的众多绝美小镇之所以能够吸引这些“大人物”的到来,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优美的自然环境。这些小镇的自然环境能够得到有效保护和可持续发展,使其永葆迷人魅力并转化为经济效益,则要归功于小镇居民对家乡的热爱与自豪之情、代代相传的生态环境保护意识和各级政府对环境保护的高度重视。

     

    保护环境成为文化基因

     

        遍布意大利的小镇多数规模不大,但每个小镇都有着自己独特的历史与文化,这一点从各个小镇的城徽与旗帜中就能看出。与众不同的历史与文化构成了小镇居民们的身份标识与文化认同,而对家乡的热爱与自豪之情使居民们自觉自愿地将保护生态环境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确保自然环境得以可持续发展。与此同时,良好的生态环境也为当地居民发展旅游业和绿色农业奠定了基础,不仅有效促进了当地经济发展,同时也更加坚定了人们保护生态环境、合理利用自然资源的信心,使保护生态环境成为小镇文化中最为重要的组成部分。

     

        美国前总统奥巴马及其夫人米歇尔今年5月在托斯卡纳度过了4天假期,到访了人口仅有3200人的小镇博康文托。博康文托位于托斯卡纳大区腹地,以农业和旅游业为支柱产业,放眼望去,高低起伏的丘陵上满是绿色的田野,典型的田园牧歌式的托斯卡纳风光使其被评为意大利最美小镇之一。奥巴马在参观小镇后赞道:“这里处处是美景,简直是一个美轮美奂的百宝盒。”

     

        当地居民对家乡的热爱与自豪之情溢于言表,反而对奥巴马的到访并不十分“感冒”。一位当地居民在回答意大利媒体关于如何看待奥巴马到访时平静地表示:“我们有无以伦比的美景和健康可口的美食,这里是我心中的天堂,也许他早就该来这儿看看。”该镇镇长则表示:“优美的自然环境和蓬勃发展的绿色农业使旅游业得到了极大发展,除了周边地区的意大利游客,越来越多的世界各地游客也来到我们的小镇欣赏美景,品尝美食。我们一直在探索可持续旅游业的发展路径,绝不会为了眼前的经济利益破坏生态环境。我们深刻认识到生态环境不仅是我们赖以生存的根本,还是我们发展经济的基础和先决条件。没有好的生态环境,一切都将不复存在。”该镇镇长送给奥巴马的礼物是一本当地孩子们描绘家乡美景的画册,这也表明对家乡的热爱从小就已烙印在孩子们的头脑中,使保护生态环境这一文化基因得以代代相传。

     

    环保活动筑牢环保意识

     

        环保意识并非先天而来,需要不断培养与固化。意大利各地区、各层级丰富多彩的环保主题活动对筑牢民众的环保节约意识功不可没。8月4日至15日,一年一度的意大利“国家环境联盟节”在托斯卡纳大区格罗塞托市利斯佩霞镇的玛莱玛自然公园举行。利斯佩霞镇居民不过两千人,但玛莱玛自然公园每年吸引大量游客到访,使小镇不仅成为游客必经之地,更扮演着“环保宣传员”的重要角色。正因如此,近年来的“国家环境联盟节”均选择在利斯佩霞举办。这一为期12天的全国性盛大节日以保护生态环境和倡导可持续发展为理念,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9届。

     

        今年“国家环境联盟节”的主题是“文明和循环经济”,通过召开专题研讨会、举办音乐会、放映环保影片、组织森林运动会和健康饮食等各项丰富多彩的活动,使民众在与大自然的亲密接触过程中,潜移默化地加深对生态环境的保护意识和对“循环经济”的认知,特别是将保护生态环境的理念植根于年青一代的思想,使孩子们从小即对可持续和高质量农业食品、土地消耗、自然公园和自然保护区具有直观的感性认识,并意识到自己也可以为保护生态环境出一份力。

     

        格罗塞托市所在的托斯卡纳大区环境专员弗拉托尼称:“托斯卡纳大区全力支持这一节日的举办,并专门派出两家环保领域的龙头企业向民众介绍气候变化对环境造成的巨大影响。此外,今年的活动在托斯卡纳大区最为重要的玛莱玛自然公园举行,这也表明政府对这一活动高度重视,并将利用这一平台邀请相关领域专家共同研讨当下最为紧迫的环境问题。”

     

        活动主办者国家环境联盟协调员真蒂利称:“本届国家环境联盟节以‘文明和循环经济’为主题,旨在通过举办活动和研讨会向民众介绍如何将被我们视为垃圾而随手丢弃的废物转变为可循环产品,从而实现废物的再利用。本届活动还邀请到国家和国际层级的政治家、学者、艺术家等环保人士,分享他们对绿色经济的认识和感受。”

     

        托斯卡纳大区环境联盟主席菲鲁扎表示:“气候变化是我们当下不得不面对的一大难题,今年夏天席卷整个意大利的干旱和炎热天气就是证明。许多地方因此遭受了从未有过的大面积火灾,使本已十分脆弱的自然环境状态更加恶化。环境联盟通过一系列文化活动向民众推广一种新的发展模式和发展理念,而这一切的基础是对生态环境的尊重,这也是本届活动的核心理念。”

     

        事实上,类似的主题环保活动在意大利几乎贯穿全年,大到国家政府,小到居民不过千人的市镇,都会定期组织相关绿色环保活动,邀请民众广泛参与,介绍最新环保理念和环保成果,特别是着眼未来面向年青一代宣传环保思想和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环保理念,使年轻人成为环境保护的生力军。

     

    制定法令鼓励环保行动

     

        环保意识需要转化为实际行动,才能真正发挥作用并形成良好的社会风气,各级政府往往扮演着不可或缺的重要角色。为鼓励民众选择更加绿色的生活方式,意大利各级政府纷纷出台相关法令,使居民的“绿色生活”更加便利和高效。例如,格罗塞托市政府就出台政策,对选择安装太阳能光伏板的企业和个人减免一定税收,减轻选择可再生能源带来的经济负担。安装叶片风力发电的企业和个人可将产生的电力与国家电力公司电网实现对接,从而直接减少自身电力消耗。格罗塞托市政府还鼓励创新能源的研发与应用,例如通过植物等有机物发酵或萃取工艺生产可再生清洁能源,减少化石燃料的使用。此外,意大利许多城市都设立了可回收废弃物回收站和自动回收机,即市民可将塑料、玻璃、金属废弃物等通过回收站和自动回收机换取日常用品或购物券作为奖励,不仅使废物得到妥善处置,同时也保护了环境,还让市民们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当然,风景优美的意大利小镇同样面临城市发展过程中的诸多问题,垃圾回收与处理就是其中之一。例如,多年来的不断消耗使城市周边的垃圾填埋场逐渐达到饱和,出现了不负责任的垃圾堆放现象。为解决这一问题,意大利各级政府采取零容忍政策,鼓励市民积极举报,联合市、省各级警察和环境执法部门对相关责任人处以高额罚款,对情节严重者甚至要追究法律责任,并通过授权的专业垃圾清理公司对临时垃圾堆放场所进行清理和取缔,同时手工回收可以再利用的玻璃、塑料和金属制品。

     

        对环保行动的积极鼓励和对破坏环境行为的零容忍使居民自觉倾向于环境保护,在社会中形成了人人关注环境、保护环境的良好风气,也使违法分子的犯罪成本极高,以致无利可图。

     

        记者曾到访几个独具特色的意大利小镇,虽然历史和文化传统各不相同,但这些小镇居民人人参与环保、践行环保生活方式的态度和理念给记者留下了深刻印象。在此基础上,小镇居民凭借自身生态环境优势,因地制宜发展橄榄种植、葡萄种植等绿色产业,并由此衍生出橄榄油榨取和葡萄酒酿造等完整产业链,进而带动旅游业蓬勃发展,走出了一条可持续发展之路。意大利的众多小镇如同散落在亚平宁半岛上的颗颗珍珠璀璨夺目,相信随着环保意识的不断传承和发扬光大,这些美丽的小镇将更加生机勃勃。

     

        (本报罗马8月12日电 本报驻罗马记者 陈晓晨)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