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3日 星期日

    《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烈度图》公布

    汶川地震恢复重建建筑经受住了强震考验

    作者:本报记者 李晓东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3日 06版)

        本报四川九寨沟8月12日电(记者李晓东)12日,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中国地震局现场指挥部正式向社会公布《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烈度图》,显示本次地震最大烈度为9度,6度区及以上总面积为18295平方千米,共造成四川省、甘肃省8个县受灾。地震专家认为,此次地震震级大,对震中旅游景观和旅游基础设施破坏严重,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也较为严重,但九寨沟县及附近区域设防烈度为8度,震区房屋建筑抗震性能总体较好,经受住了此次地震的考验。

     

        地震烈度,反映的是地面及房屋等建筑物遭受地震影响破坏的程度,包括建筑物破坏、自然景观变化等。我国烈度分为12个等级,等级越高破坏越重。其中6度及以上建筑物将有破坏现象。一般而言,离震中越近,烈度值越大;离震中越远,烈度值会越小。地震烈度图,反映的是一次地震造成的地面影响范围及影响程度。地震烈度调查与评定是地震事件应对与处置工作的基础和依据,不仅为抗震救灾工作部署提供依据,为地震灾害经济损失评估奠定基础,而且还能为灾区恢复重建规划提供科学依据。

     

        九寨沟7.0级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立即组织了全国地震系统19个单位215名队员,陆续进入灾区展开工作,开展了地震流动监测、震情趋势判定、烈度评定、科学考察等现场应急工作,并持续、实时向四川省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了应急指挥决策依据。

     

        队员们对四川、甘肃两省的4个州(市)8个县共315个调查点展开了实地调查,并结合震中定位、近场强震记录、震源机制、余震空间分布、强震动观测记录分析、遥感航空影像震害解译等工作,确定了此次地震的烈度分布。经烈度评定专家认真分析、审核,向社会发布《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烈度图》。

     

        《四川九寨沟7.0级地震烈度图》揭示,此次地震的最大烈度为9度,等震线长轴总体呈北北西走向,6度区及以上总面积为18295平方千米,共造成四川省、甘肃省8个县受灾,包括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若尔盖县、红原县、松潘县,绵阳市平武县;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迭部县。

     

        9度区涉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面积139平方千米。8度区涉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大录乡、黑河乡、陵江乡、马家乡,面积778平方千米。7度区涉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若尔盖县、松潘县,绵阳市平武县,面积3372平方千米。6度区涉及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若尔盖县、红原县、松潘县,绵阳市平武县;甘肃省陇南市文县,甘南藏族自治州舟曲县、迭部县,面积14006平方千米。

     

        根据大量现场调查数据、仪器观测,以及对本地区历次地震震害相关研究的归纳,中国地震局工程力学研究所研究员林均歧、中国地震局地质研究所研究员李志强等专家向记者分析,此次地震灾害呈现4大震害基本特点:

     

        一是地震震级大,达到了7.0级;震源偏深,有20千米;地震影响范围除四川外,还包括甘肃部分地区。但重灾区除景区人口集中外,其他区域村寨稀疏,总体人口密度较低,加之当地防震减灾能力近年来不断提升,因而本次地震人员伤亡和建筑物损毁程度都远低于青海玉树7.1级、四川芦山7.0级、云南鲁甸6.5级地震。

     

        二是九寨沟县及附近区域设防烈度为8度,震区房屋建筑抗震设防水平较高,抗震性能总体较好,特别是经过汶川地震恢复重建后的新建建筑达到了抗震设防要求,经受住了此次地震的考验。四川省地震、住建等有关部门近年来加强了农村民居抗震设防管理和指导,从建筑设计、工匠培训、宣传教育等方面做了大量扎实工作,在这次地震中充分显现了成效。景区及城镇建筑物多采用了框架结构,乡村传统民居多采用穿斗木结构,抗震性能较强,房屋倒塌和严重损毁的比例很低,有效减少了人员伤亡。

     

        三是本次地震对九寨沟诺日朗瀑布、火花海等旅游景观和旅游基础设施造成较严重破坏,对当地自然景观和生态环境造成较大影响。据悉,当地政府正在科学审慎地制定自然遗产保护和恢复重建方案。

     

        四是震区属于高山峡谷区,地震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较为严重,导致人员伤亡和部分道路交通中断,增加了救援和人员转移安置难度。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