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1日 星期五

    厦门翔安

    红砖古厝留记忆 农民画中有乡愁

    作者:本报记者 马跃华 曹元龙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1日 04版)

        【迎接金砖 魅力厦门】

     

        近日,记者踏上厦门市翔安区的土地,看到漫山遍野绿荫葱葱,祥和宁静中散发着文化芬芳,这里已成为厦门农村文化重镇、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

     

    保护固态活态根脉文化

     

        夏日的大嶝岛风轻云淡,100多座红砖古厝点缀其中。当对岸的金门乡亲踏足于此,“精神原乡”的概念不再模糊,相同的闽南话沟通心灵,还有一座座古厝更让他们心生感动,这是共同的家:绯红的砖墙屋瓦、高翘的屋脊、精美的梁栋、栩栩如生的砖石浮雕、镌花刻鸟的窗棂……

     

        红砖建筑是两岸同根同源的佐证,也是联结两岸民众心灵的纽带,当前闽台两地都将红砖建筑的保护列为重点工程,并已迈开“申遗”的步伐。

     

        记住乡愁、留住记忆,除了古厝、古迹这些固态文化,还有古戏、老技艺等活态文化的传承和保护。浓浓的闽南文化氛围,弥漫在翔安广袤的土地上。

     

        如今,每逢节庆日,翔安的闽南“非遗”主题公园总是热闹非凡。翔安深知,“非遗”的传承与发展需要土壤,因而他们因地制宜,精耕“非遗”生存土壤,让“非遗”处处开花,融入百姓生活。

     

        为了让孩子们能进一步深切感受闽南童谣的艺术魅力,弘扬民族精神,近年来,在政府部门的倡议、支持下,翔安马巷中心小学等学校通过建设乡村少年宫,引导更多的孩子学习闽南童谣,让闽南童谣在校园中唱响,对整个翔安培养闽南语歌唱人才增添了一个重要载体。

     

        不久前,翔安还通过4个举措做好文化传承保护工作:开展全区民俗文化、民间艺术、文物古迹等系统性挖掘整理,编写《香山系列文化丛书》;依托学校、村居文化室等成立农民画、宋江阵等民俗文化传习基地。建成莲塘民俗(宋江阵)文化广场,由传统文化传承人开展“传帮带”,涵养扩大传统文化从艺、从业队伍;落实“非遗”代表性传承人工作补贴;推广文企共建模式,引导社会资源共同参与。

     

    传承翔安农民画特色名片

     

        在闽南流传着这样一个动人的爱情故事:台湾小吏管甫接双亲家书,催促他回乡,情人美娟深明大义,强忍悲伤之情,珍重送别,情意绵绵。这个故事常常被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高甲戏动情演绎。而在70多岁的朱秀英看来,这也是作画的好题材。不久前,一幅名为《管甫送》的画作在“乡土翔韵”翔安农民画展展出,吸引不少民众驻足观看。这位草根画家不时客串起讲解员,这个动人的爱情故事也让更多人知晓。

     

        朱秀英是厦门翔安马巷人,1969年毕业于福建工艺美术学校,后在马巷中心小学担任美术教师。2011年,在翔安农民画艺术家陈瑞琦的建议下,朱秀英开始尝试农民画创作。

     

        像朱秀英这样发自内心的创作冲动,根植在翔安一代代农民画家的心中。以闽南特色文化、乡村质朴民风和风土人情为创作土壤的农民画,真正发端是在20世纪60年代,梁金城、陈瑞琦等本土农民画创作者在广阔农村的庙宇、宗祠、壁砖、家具、墙体上进行宣传画的创作,并在农闲时开始了农民画的自发性创作。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翔安的农民画因其创作题材丰富、创作技巧娴熟、乡土气息浓郁,开始屡屡获奖,在国内小有名气,并形成了独特的闽南绘画风格。

     

        翔安农民画独特的艺术风格,使得翔安曾在1988年被文化部命名为全国首批“现代民间绘画之乡”,后两度入选“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翔安农民画现在是福建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

     

        前不久,包括“图说价值观”系列在内的44幅翔安农民画,以公益广告的形式,出现在了厦门主要干道、社区街间。这为厦门人的生活、闽南文化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相融合的理念做了生动注解,成为翔安文化对外交流的一张名片,也被福建省委宣传部作为公益广告精品在全省范围进行推广。

     

        (本报记者 马跃华 曹元龙)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