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0日 星期四

    从修习武艺到学习中医

    ——中国传统文化点亮一个澳大利亚青年的人生梦想

    作者:张艳萍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10日 10版)
    华汉通表演少林齐眉棍 资料图片

        【中国文化走出去·孔子学院】 

     

        美国著名科幻作家尼尔曾经说过:“一个男人,哪怕到二十多岁,仍然会时不时地想象,要是能去中国的寺庙里修习武艺,狠狠地学上几年,那会是什么样呢?”8年前,阳光帅气的澳大利亚19岁小伙子乔什,带着对少林功夫的无限神往,真的就去中国学武了。

     

        当时,他连少林寺在中国哪儿都不清楚,也不认识任何与学武相关的朋友,他不会说中文,更糟糕的是他也没什么钱。于是,他努力打工,当攒的钱够买一张机票时,就只身一人飞往中国,追逐他的梦想——中国功夫。

     

        他给自己取了一个很有意思的中文名字——华汉通,在中国一待就是6年。6年里,他在师父的教导下勤学苦练。“平时多流汗,战时少流血。”这句武馆墙上的话,不断激励着华汉通突破极限,成了师兄弟们的榜样。习武之余,他认真学习中文,学会了做糖醋排骨,也在中国交了不少好朋友。中国人热情好客、友爱互助,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

     

        一次意外受伤后,华汉通去看了中医,将信将疑地尝试用中医骨伤复位及针灸等疗法进行治疗。没想到,经过治疗,练功落下的伤竟然治好了,这让他深深感受到中医的神奇。也就是在那一时刻,他突然有了一个更高的梦想:与其只为自己强身健体习武,不如成为一名专业的中医师,以自己所学帮助病人减少痛苦、祛除疾患。自此,他开始从自己习武的角度学习各种穴位的主要功能,开始琢磨、体会穴位之间的经络传导,并下定决心要进行专业性的中医学习。

     

        经过两年勤奋的努力,华汉通终于成了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中医系的一名学生。在大一的课程中,他接触到了更多的中医理论,更好地理解了中医当中的气、阴、阳等基本概念,也进一步领悟了习武中所强调的阴阳合一、道法自然。为了深入体验中医经典所讲的“呼吸精气,独立守神”,假期里,他还专门奔赴新南威尔士州,参与了10天的冥想训练课程,练习让心变得更为平静和专注。课余时间,他约上有相同爱好的伙伴,在校园里一起切磋武艺,比如练习太极推手,感受中华文化中的内外平衡、圆融和谐。他自己借由武术和中医与中国文化结缘,也期待让更多的人有机会与中国文化结缘。

     

        2016年5月,作为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中医孔子学院推选的选手,华汉通参加了墨尔本地区第15届汉语桥比赛,其精彩的少林齐眉棍表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的阵阵喝彩,并最终取得了墨尔本赛区决赛第三名的好成绩。与此同时,他也得到了诸如澳洲网、澳大利亚国家广播机构ABC官方微信等多家澳洲当地媒体的关注,他从习武到学医的转变之路,也激励了很多和他一样热爱中国文化的年轻人。作为墨尔本地区汉语桥比赛季军,华汉通获得了赴中国访问的机会。不过,考虑到访问中国与自己喜爱的中医课程相冲突,华汉通放弃了这次难得的机会,更笃定地投入到中医理论学习与临床观摩中。

     

        华汉通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他自己一定会有机会再去中国,去那儿拜访中医老师,学习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医简便廉验的优势,使更多的人受益。为此,现在他需要更心无旁骛地投入到自己在大学的中医学业中。他深知,要成为一名出色的中医师,未来要走的路还很长,但他相信,“有志者,事竟成”。华汉通习武试手时,大家都夸赞他“武艺好棒”。但他更期待的是,在未来正式行医时,病人会称赞他:“华医生,好棒!”

     

        (作者:张艳萍,系澳大利亚皇家墨尔本理工大学中医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