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9日 星期三

    英国:扔垃圾是一门技术活儿

    作者:本报记者 林卫光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9日 10版)
    在伦敦卡姆登区的垃圾回收中心,市民开车来扔垃圾。
    当地政府发给居民的垃圾回收说明,写明不同垃圾的回收日期。 林卫光摄/光明图片
    制图:卢重光

      【特别关注】

      绿色生活,离不开妥善处理生活垃圾。英国是一个垃圾分类制度严格、循环利用程度很高的国家。在英国生活,熟知怎么扔垃圾是一门必备的生活技能,否则,轻则给自己的生活带来很大不便,重则面临令人难以承受的高额罚款。近年来,在垃圾治理方面,英国政府采取奖励与惩罚并举的措施,垃圾循环利用率不断提高。但是,严厉的惩罚措施也暴露出一些弊端。

    一把炒锅拖累了一桶垃圾

      走在英国各个城市的居民区,你会发现,每家房屋门口基本上都会摆放三个不同颜色的垃圾桶,分别盛放可回收垃圾、食品垃圾、其他生活垃圾,只是不同市区的垃圾桶形状和大小会略有不同。有花园的住户,还会收到市政府配发的花园垃圾收集袋,用于盛放树枝落叶等。

      记者居住在伦敦卡姆登区,每年向区政府缴纳2千多英镑的社区税,然后就可以享受区政府给居民提供的各种服务,其中一项就是垃圾回收。区政府给记者的房屋配发了上述三种不同的垃圾桶,每周三早晨会有工人上门取走垃圾。由于区政府财政紧张,从今年春天开始,可回收垃圾和食品垃圾仍然是每周回收一次,但是其他生活垃圾改成了两周一次,居民对此有不少怨言。

      对于垃圾分类和垃圾回收时间,区政府给每个家庭都印制了专门的小册子。由于没有“读懂吃透”区政府的“垃圾回收指南”,记者在伦敦生活的第一周便被工人拒收垃圾。上门回收垃圾的工人,在记者盛放可回收垃圾的绿色垃圾桶上,留下了一张拒收垃圾的说明,上面写道:“由于您的垃圾桶内放置了不可回收使用的物品,我们无法回收,请您遵照以下说明,重新清理垃圾桶内物品。”

      说明详细列出了可回收垃圾的清单,其中包括塑料瓶、玻璃瓶、纸张、酸奶盒、塑料蔬菜盒等十多类物品。记者详细对照,发现被拒收的原因,是垃圾桶内有一把用旧的炒锅。由于这是金属类物品,记者想当然地将其视为可回收类垃圾,殊不知,区政府并不这么想。把炒锅从垃圾桶内取出后,记者发现,一周后工人上门回收垃圾时,果然把垃圾桶内物品全部清走了。

    果汁喝完要把瓶子刷干净再扔

      在伦敦生活第一周就被垃圾工人给了一个下马威,记者决定仔细研读区政府给的垃圾回收小册子。小册子关于垃圾分类之详细和严格,着实让记者吃惊不小。举一个小例子:果汁瓶属于可回收垃圾,但是,喝了果汁就把瓶子扔进垃圾桶,较真儿的工人是不会收走的,因为按照政府的要求,你必须先把饮料瓶子刷干净,然后才能扔进可回收垃圾桶。果酱罐、酸奶盒、浴液瓶等物品也是如此。

      对于食品类垃圾,区政府要求放置在专门的食品垃圾桶内,而且也有严格规定。例如,过期的食品,必须把包装去掉,才能扔进食品垃圾桶。用于盛放食品垃圾的塑料袋,不能使用普通的塑料袋,必须使用可降解塑料袋。这种塑料袋可以在超市买到,如果不想破费,可以在区政府的网站上申请。记者尝试了一下,在申请提交一周后,便收到区政府通过邮局寄来的可降解塑料袋。

      英国人喜欢打理花园,修剪树木,整理草坪,这就难免产生一些花园垃圾。政府在垃圾分类中将其称为“绿色垃圾”,也要求单独分类回收。区政府一般会给每个住家几个大号的白色编织袋,用于临时盛放花园垃圾,等待政府每周派人上门回收。记者居住的卡姆登区,是伦敦经济发展程度比较高的街区,以前花园垃圾回收都是免费,但从今年开始,改为每年收费60英镑。如果不想花这笔费用怎么办?邻居皮特告诉我,区政府有垃圾回收中心,居民可以自己开车把政府不上门回收的垃圾送过去。记者决定前往一探究竟。

    扔垃圾的“终极选择”和“折中方案”

      卡姆登区的垃圾回收中心距离记者的住处约5公里,占地不算很大。回收中心内摆放着12个大型无盖垃圾箱,每个垃圾箱的容积大概和半个集装箱大小接近,旁边都立着牌子,详细说明可以投放何种垃圾。

      记者第一次前往时是周末,正好赶上附近居民都来扔垃圾,出现了轻度堵车的状况。记者发现,不能往家里的垃圾桶扔的垃圾,在这里都可以找到“归宿”,例如家具、电器、服装等,还有记者始终没有处理掉的那把炒锅。终于可以“放肆”地扔了,记者不由得感到欣喜和释然。当然,垃圾中心内的告示牌提醒,“此处有监控”,需要严格按照分类标准投放垃圾。如果有疑问,里面的工作人员会非常热情地给你解答。

      记者发现,尽管车辆很多,但是所有人都非常自觉地排队前行,到了自己需要的垃圾箱时,就停车把垃圾扔下,再上车前往下一个垃圾箱。堵车严重时,大家还会下车聊天,交流自己的垃圾分类经验。排在记者车后的是30岁的达尼和他的女朋友,他们住地离垃圾回收中心不远,基本上每两周就会来一次,把不好处理的垃圾扔掉。达尼说,尽管这会耽误一些周末休息时间,但是想到能为垃圾循环利用和环境保护出点儿力,他和女朋友还是感到很高兴。

      听说记者的住处距离回收中心较远,达尼告诉记者,其实,来回收中心是扔垃圾的“终极选择”,一些小的物品,例如吹风机、服装、鞋等,有解决的“折中方案”,可以把这些垃圾投放到住处附近的回收点,回收点的地址在区政府的网站上都可以查到,一般在住处500米之内都会找到。

      记者按照达尼的建议在网上搜索,发现附近有几个回收点,不同回收点的回收物品有所不同。除了都接受可回收垃圾之外,有的回收吹风机、剃须刀等小电器,有的回收服装。记者前往附近一个服装回收点时发现,旁边的提示牌要求衣服要洗干净、叠整齐且放置在袋子内,才能投放进这个回收点的垃圾箱。

    养成习惯兼靠奖励与惩罚

      谈到英国的垃圾分类和循环利用,记者的英国朋友阿什利深有感触。在一家英国电视台工作期间,阿什利曾经参加过一部关于垃圾循环的纪录片的拍摄。他曾经前往伦敦附近的一个大型垃圾处理场采访,对其规模、技术、先进程度至今都津津乐道。

      他对记者说,其实英国民众的垃圾分类和环保意识的养成也经历了一个长期过程。他回忆说,在他小的时候,也就是二十世纪七八十年代,家里和邻居并没有强烈的垃圾分类意识,各种垃圾都是扔在一个垃圾桶里。后来,随着政府教育和宣传力度的加大,以及各种配套制度措施的跟进,民众才逐步养成了垃圾分类的意识和习惯。他说,垃圾分类不仅是一个环保问题,政府采取措施促进垃圾分类,也能形成一个新的经济增长点。且不说通过循环节约下来的资源,一些垃圾处理技术、设备的研发、制造、出口,都能形成一种产业经济。

      记者到英国工作以来,感受到英国政府在垃圾分类和处理中,除了支持和鼓励政策之外,同样也有惩罚政策,两种政策并举,促进了公民相关意识的养成。

      说到鼓励政策,在记者居住的伦敦卡姆登区,近年来每年都会评选垃圾循环先进住户,被评选上的家庭可以获得5000英镑奖金。区政府还为居民提供垃圾桶、垃圾袋等相关用品。说到惩罚措施,其实在英国只要留心,就不难在大街小巷的一些死角看到告示牌提醒:“此处不能扔垃圾,违者罚款2500欧元。”英国街头的监控镜头之密集全球著名,主要街区基本做到无死角、全覆盖。现在,街头监控的一个作用,就是打击随意扔倒垃圾,让居民自觉做好垃圾分类和处理。英国政府的官网上还有专门举报乱扔垃圾行为的说明,鼓励人们“见义勇为、积极举报”。

      在英国,制造垃圾是要付出一定成本的。这就促使人们尽量延长一些生活用品的使用寿命,避免昂贵的垃圾处理费。记者的朋友乔治有一套已经使用10多年的花园桌凳,风吹日晒,破旧不堪,他最近请垃圾处理公司上门取走,支付了100英镑的费用。在英国买家用电器,安装工人把旧电器取走,不仅不给你钱,还要求你支付处理费用。记者两个月前买了一台新洗衣机,付账时同时就支付了40欧元的旧洗衣机处理费,真的是“新账旧账一起算”。

    5便士塑料袋的力量

      说到英国政府运用经济杠杆进行垃圾治理,不能不提5便士塑料袋的故事。在英国,塑料袋长期以来被视为对环境造成重大污染的“白色垃圾”。从2015年10月起,英国政府实施5便士塑料袋新政,要求商店对每个塑料购物袋收取5便士。这一政策并非政府变相收税,因为每个塑料购物袋收取的5便士,不是要上交政府,而是用于慈善、环保等公益事业。

      这项政策出台时,很多民众质疑其效果,认为5便士对于大家来说根本就不是个钱,不会有人在乎这笔开销。然而,事实证明,5便士的力量不容小觑,其作用远远超出了多数英国人的想象。这项新政出台前,英国人用塑料购物袋已经“成瘾”。新政实施一年下来,统计显示,英国人比上一年少用了60亿个塑料袋,塑料袋用量一年里减少了85%,人们养成了购物自带布袋、编织袋的习惯。

      5便士塑料袋的成功,使环保矛头对准另一类数量巨大的垃圾——咖啡杯。英国人有喝咖啡的习惯,尽管他们喝的咖啡和意大利、法国的所谓“正统咖啡”有很大区别。走在伦敦街头,手捧一杯咖啡的路人比比皆是。星巴克、Costa、Nero等几家大的咖啡连锁店,每年使用的一次性咖啡杯不计其数。媒体报道,英国的一些专家已经撰写报告,建议政府对一次性咖啡杯收费,希望以此鼓励人们养成自带咖啡杯的习惯。

    严苛政策的负面效应

      英国严厉的垃圾分类政策和管理制度,对于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发挥了重大作用。然而,也有人指出,经济杠杆的过度使用,不可避免地会产生一些负面效应。

      记者日前从伦敦前往温莎,在路边临时停车时,意外发现路边灌木丛后的小沟里,充斥着垃圾。同行的英国朋友介绍说,这种现象其实在英国比较严重,尤其是在一些偏僻的地方。来这里扔垃圾的人,大致有两种原因,或者是有些垃圾正常处理需要收费,或者是住地的垃圾回收次数或者数量有限,例如,有的街区规定一周只能回收一袋垃圾。

      英国很多民众也对政府的垃圾罚款政策表示不满。近年来,很多英国城市对于乱扔垃圾现象加大打压力度。在有些城市,在街头乱扔一个烟头、一张废纸都会招来罚款。这种严格制度的动机本来是好的,但是,一些城市却滥用这种制度,把街头罚款的工作外包给一些公司,而这些公司出于创收目的,鼓励员工多开罚单,这就必然带来一些罚款乱象。

      英国日前播出的一部纪录片提到,一家类似公司在对员工培训时,要求他们多开罚单,并且规定,在一天开出的罚单达到一定数量之后,额外的罚单就可以分成。纪录片中,一名不小心将物品掉到地上的行人,甚至也成了罚款对象,开罚单的人员提示这位行人接受50英镑罚款,因为如果不服而上诉失败,罚款数额将是天价。纪录片称,这种“威胁”的方法屡试不爽。纪录片播出后,引起民众极大不满。

    垃圾处理仍存争议

      近年来,很多市政府因为经费紧张,开始减少在垃圾管理方面的投入,上门回收垃圾的频率降低。垃圾治理问题也因此成为各党在市政选举中拉选票的抓手。

      在记者居住的伦敦卡姆登区,区政府目前由工党掌权。自今年年初以来,工党政府降低了部分垃圾的回收频率,对花园垃圾采取收费政策。一些区议会的工党议员甚至提议,要派专人上门翻看居民的垃圾桶,如果分类不标准,就要有人上门谈话,两次谈话之后如果还无改观,就要采取惩罚措施。

      这些政策引发了居民的强烈不满。日前,记者在家中收到了保守党的来信,要求居民在下一次市政选举中支持保守党,该党承诺将恢复所有垃圾每周回收一次的政策,而且不会采取上门翻看垃圾箱这种过度的举措。

      有关人士表示,严格的垃圾分类和治理政策,必须要有相应的经济保障、经费支持,否则只能适得其反。一些市政府降低垃圾回收频率,貌似节省了公共部门的运作成本,实际上这是逼迫一些人乱扔垃圾,反而增加了垃圾治理的费用。

      (本报伦敦8月8日电 本报驻伦敦记者 林卫光)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