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企业有所需 干部有所为

    ——山东东营干部联企制度助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

    作者:龚亮 邱越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8日 15版)

        无论是营造公平、公正的营商环境,还是打造规范的市场秩序,“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都十分重要。近年来,山东省东营市探索实行机关干部驻企联络、职能部门联系企业的“双联”制度,致力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取得了“企业有所需,干部有所为”的良好效果。

     

        东营是黄河三角洲的中心城市,也是因胜利油田开发而形成的资源型城市。近年来,东营市着力推动资源型城市转型,大力发展以民营企业为主体的地方经济,民营经济占全市经济比重已由原来的30%提高到89.3%。2016年,全市有31家民营企业主营业务收入过百亿元,17家入围中国民营企业500强。

     

        民营企业发展势头良好,有效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但在实践中,干部和企业仍有困惑:有的干部为企业服务时,对哪些可以做、哪些不能做有时拿不准;有的企业家遇到困难时,感到不找领导办不了、找领导又怕添乱。东营确立了“企业按规章行事,干部按规矩办事”的原则,对企业既精心服务培育,又依法从严管理,对干部严格管理,规范行为,让广大干部能够摆正心态,坦然与企业家打交道。

     

        在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探索中,东营市把服务企业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大力推行“双联”制度,市和县、区每个部门选派1名领导干部到骨干企业担任驻企联络员,每期一年半,到期根据情况对企业、驻企联络干部进行轮换;发改、经信、商务、农业等经济主管部门和工商联等组织采取定期走访、座谈等方式联系企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双联”制度实施以来,广大干部积极帮助企业论证项目、办理手续、培训员工、引进人才,深受企业欢迎。但在解决具体问题时,不少干部仍有顾虑。东营市委书记申长友说,干部对民营企业回避躲闪、想撇清关系,实质是不愿担当、不敢作为。为此,东营按照“消除思想顾虑,压实服务责任”的思路,坚持教育与制度相结合,教育干部树立“支持民营企业就是支持发展,服务民营企业就是服务大局”的思想,把“双联”制度执行情况纳入检查考核,作为评先树优、干部任用的依据。东营市委组织部负责日常管理,规定驻企联络干部每周至少到企业一次,并定期通报情况。

     

        “服务企业主要靠党委、政府推动,‘人’的因素是主导。”申长友说,骨干企业之外,还有大量中小企业无法纳入“双联”范围,对这些企业遇到的困难,东营市也高度重视,通过相关部门认真梳理,积极协调解决。

     

        在全国政协举行的以“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促进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为主题的专题协商会上,申长友说,新型政商关系的本质是政府与市场的关系,应当坚持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确保政府服务“最后一公里”到位。他认为,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是推进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课题,建议中央作出顶层设计,为地方提供指导和遵循。

     

        (作者:龚亮 邱越)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