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科技合作为“金砖”增“成色”

    作者: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8日 01版)

        【民相亲 心相通·金砖国家合作新图景】

     

        金砖国家拥有全球42%的人口,投入了全球17%的研发经费,发表了全球27%的科技期刊论文,是全球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近年来,金砖国家对世界科技创新的贡献率逐渐提高,其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在科技领域的合作也日益密切。越来越多的科技合作为“金砖”增添了更足“成色”。

     

        目前,金砖国家已经建立了哪些科技创新合作机制,取得了哪些成果?未来还会有哪些方面的合作?记者就此采访了科技部相关负责人。

     

        记者:金砖国家的科技创新有哪些合作机制,已经取得了哪些成果?

     

        科技部:科技创新是金砖国家加强合作的重要领域之一。2014年2月,首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在南非召开,标志着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机制正式建立。2015年3月,五国签署了《金砖国家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谅解备忘录》,为此后开展科技创新合作提供了一个明晰的指导框架。

     

        目前金砖五国科技创新合作取得了阶段性的进展,包括平台建设、科技创新政策交流、青年科学家交流、在10个优先专题领域(新能源、可再生能源及能效,信息通信技术及高性能计算,自然灾害预防与监测,水资源及污染处理,地理空间技术及其应用,天文学,生物科技及生物医学包括人类健康及神经科学,海洋及极地科学技术,材料科学包括纳米技术,光子学)联合资助多边研发项目、相关专题领域的论坛与合作等。

     

        专题领域分别由金砖五国牵头,组织专题领域的工作组,召开论坛,搭建合作平台,酝酿合作建议。

     

        记者:能否具体介绍一下由中方牵头的半导体照明工作组情况?

     

        科技部:在金砖国家科技高官第三次会议上,中国政府代表团提议在金砖国家科技创新机制下成立金砖国家半导体照明合作工作组。该建议受到参会其他四国的积极响应,并被纳入金砖国家科技创新合作备忘录。

     

        金砖国家半导体照明合作工作组作为一种半官方合作机制,在推动金砖国家半导体照明标准、检测、研发、制造等方面做了很多实实在在的工作,有具体产出,达到了多赢的效果。比如在我国科技部的支持下,中国半导体照明联合创新国家重点实验室与俄罗斯科学院微电子亚微米及异质结构研究和工程中心联合研发出了适合俄罗斯高寒气候的LED路灯,开发了针对高寒环境条件下LED路灯的可靠性加速测试计算方法,促进了半导体照明在俄罗斯的发展及对中国半导体照明产品的引进。另外,工作组还设立了“金砖国家半导体照明科技创新合作平台”。

     

        记者:刚刚在杭州举办的第五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取得了哪些成果?

     

        科技部:2017年7月18日,第五届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级会议在中国杭州成功举行,就科技创新政策交流、专题领域合作、联合资助多边研发项目、青年创新创业、青年科学家交流、科技园区合作等达成了多项重要成果。会后,金砖国家科技创新部长们共同召开了新闻发布会,并发表了《杭州宣言》《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和《金砖国家2017—2018年科技创新工作计划》等。值得一提的是,今年部长级会议上通过了《金砖国家创新合作行动计划》,组建了创新工作组。

     

        记者:未来金砖国家在科技创新方面还有什么合作计划?

     

        科技部:未来,金砖国家将基于《金砖国家政府间科技创新合作谅解备忘录》等已有的合作文件,在已经确定的19个重点合作领域,特别是五国各自牵头的专题领域内,加强科学和研究活动的合作,继续鼓励在多边框架下支持联合研发项目,开放科学和共享研究基础设施,探索发起国际大科学计划和大科学工程,共同应对全球挑战。

     

        (本报记者 袁于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