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一起来发现北京四合院之美

    作者:陶枫 侯同佳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8日 12版)
    开幕式上,学生们用笔绘出心中的老北京。
    形态俏皮的老北京鸽哨

        一个个方正的院落,一条条笔直的胡同,一鳞鳞灰色的屋瓦,一片片墨绿的树荫,一座座大小的门楼,一对对结实的门墩儿,一群群飞翔的鸽子,一声声“您”的呼唤……成就了最初的北京印象。而四合院作为这一切的见证者,渗透着数千年的传统文化印记。这四合院,到底美在哪里,又妙在何处呢?首都博物馆举办的《读城——发现北京四合院之美》展览,从全新的角度解读和呈现出您熟悉而又陌生的四合院。

     

        读城项目是为中学生青少年量身定制,活泼、生动、学习性与互动性强为特色,开放创新、多元融合,集万千智慧于一展。本次展览是继《读城——追寻历史上的北京城池》之后推出的又一力作,延续以青少年为核心受众的理念和创作模式,打破博物馆传统的观展体验,多渠道多角度吸引青少年最大限度的参与其中,在体验中探索学习,培养其主动观察、勤于思考和善于创新的综合能力。

     

        四合式院落作为传统的居住形式已有几千年的历史,而北京城也是由无数个大大小小的四合式院落构成。展览从北京四合院的格局型制之美、色彩装饰之美、秩序规矩之美、生活情趣之美和记录创意之美来凸显中国传统文化之美。展览中不仅可以了解北京城与四合院的历史,还能欣赏亮丽的中国颜色、描绘精美的吉祥纹饰,学习规矩礼仪,感受那属于四合院的怡然情志。展厅中设计了许多好玩又富有知识性的互动装置,观众可以参与“拼出心中的四合院”“图书巨无霸”“穿越古今的多媒体”体验等。特别是展厅中的场景复原,让人真切感受到老北京院里院外的民俗风情。

     

        开幕式突破传统模式,请百余位名家和中小学生参与表演,再现老北京晨练的情景、四合院内的诗情画意以及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据策展人介绍,这种情景式、沉浸式立体教学和互动体验,正是“读城”系列的特色。

     

        值得一提的是,此展览从策划之初到展览开幕以及展览进行时,全程都贯穿着精彩纷呈的教育体验活动。展览打破专家联合博物馆布展的方式,让参与展览的青少年志愿者,在指导老师的帮助下搜集资料、实地感受,合作布展、撰写讲解词。志愿者们表示,这种方式是一次前所未有的挑战,在参与过程中遇到了诸如储备知识少、不会写讲解稿等困难,但正是这种磨炼促使他们主动查阅资料、深入了解四合院知识,极大地提高了他们团结协作、语言表达等能力,让他们收获了满满的成就感和自信心。

     

        据首博介绍,配合展览,他们还针对不同年龄段的儿童,陆续推出“带娃娃读城去——学龄前亲子四合院系列活动”“时光之旅——探寻父母儿时的记忆”“你读我听,四合院的故事——暑期特别游学之旅”等更多更加丰富的活动。具体内容可以去首博官网了解。

     

        展览将持续至2018年7月15日。来吧,一起去发现北京四合院之美吧!

     

        本文图片均为本报记者李韵摄/光明图片

     

        (作者:陶枫 侯同佳)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