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改变“高冷形象”,让全运会真正走进大众

    作者: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8日 05版)

        【关注全民健身】

     

        7月下旬,天津全运会群众项目太极拳决赛结束,广西选手苏静在女子组比赛中以微弱的0.01分差距获得银牌,欣喜之情难以言表,她说:“能在华南赛区的预选赛中出线感觉就像是中了大奖。”

     

        苏静是一名退休工人,她习练太极拳的过程很曲折。18年前,通过南宁市体育局扶持的一个太极拳晨练站点,她加入了太极拳习练大军。经过坚持不懈的习练,她的技艺日臻成熟,成为当地乃至广西全区民间太极拳习练者中的佼佼者。

     

        从今年3月起,太极拳项目启动了群众比赛工作,先是经过各省区市的初选,再经过全国四大区的预赛,先后有上万人参与,苏静就是万余名参与者中的普通一员。这万余名参赛选手的背后,则是数以千计的民间太极拳社团和组织。“将太极拳群众比赛纳入全运会项目,对于这些健身组织来说既调动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也让基层组织者的努力和劳动得到了认可,对这个项目日后的发展壮大将会起到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张玉萍说。

     

        太极拳项目只是天津全运会群众项目比赛的一个缩影。

     

        “本届全运会改革将最大限度鼓励全民参与,让更多的草根选手和民间高手在全运会赛场上展现风采。比赛全部利用群众身边的体育场所,注重发挥社会体育指导员的作用。与此同时广泛开展‘我要上全运’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广泛组织全国范围内的全民健身体育活动和赛事,扩大全运会全民参与度,让广大人民群众全运会期间不只当观众,而是有机会参与进来。通过全运会的举办,带动更多老百姓关心体育、参与体育,这是举办全运会的一个重要导向。”日前,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司长刘国勇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我要上全运”无疑是天津全运会的一大亮点:经过层层选拔产生的民间高手,去争夺全运会群众比赛19个大项的126个小项的桂冠。据统计,以“我要上全运”为主题的全运会群众选拔赛共吸引了全国数十万体育爱好者参加。

     

        过去,全运会只是专业运动员呈现竞技技能与水平的赛事,主要是为竞技体育、奥运备战服务,普通老百姓很难参与其中。而今,全运会也成为人民群众展示健康面貌与获得感的舞台。

     

        马拉松项目比赛是本届全运会首个竞赛项目。比赛中,万人参赛的壮观场景令人震撼——4000多名参加全程马拉松和6000多名参加迷你马拉松的群众选手同100多名专业选手同场竞技。这场全民马拉松获得了空前成功。

     

        当全运会不再是“金字塔尖”的竞技体育人才的赛场,而是全民的体育盛会,它变得更加“接地气”,也收获了前所未有的高关注度。第十三届全运会在游泳大项的3个小项上也向业余选手开放,田径、游泳、体操、乒乓球等26个大项都接受全世界外籍华人、华侨中的高水平运动员报名参赛。

     

        北京体育大学教授任海认为,从发展的角度看,第十三届全运会的改革举措,有利于改变过去的“高冷形象”,让全运会真正走进大众,有利于全民健身的普及和发展;有利于改善中国体育的项目布局,让体育发展更多元更丰富,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淡化各地体育部门的政绩意识,推动良性竞争。乒乓球、羽毛球及排球等群众项目的预赛空前火爆,既印证着全民全运的必要,也折射出全民健身的巨大潜力。

     

        (本报记者 王东)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