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8日 星期二

    各界纪念潘菽诞辰一百二十周年

    知识分子要胸怀祖国情系人民

    作者:王海磬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8日 15版)

        纪念潘菽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日前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来自九三学社、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中国心理学界的领导和专家学者以及潘菽亲属等出席会议,他们从不同侧面追忆潘菽光辉的一生,缅怀潘菽的不朽功绩和杰出贡献。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强调,要学习潘菽为国家富强、人民幸福不懈奋斗的高尚品格和理想追求。

     

        潘菽是中国现代心理学奠基人之一,理论心理学主要开拓者。他一生著作等身,为中国心理学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潘菽1955年被选聘为中国科学院首批学部委员,是当时心理学领域唯一的学部委员。潘菽十分重视教育理论研究,对发展我国教育事业提出过许多有价值的主张,并在自己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努力付诸实践。

     

        潘菽在北大读书期间,怀着满腔爱国之情参加“五四”运动。“九一八”事变后,他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政治纲领,积极从事各种形式的抗日民主爱国斗争。解放战争时期,潘菽积极支持学生开展爱国斗争,对国民党反动派倒行逆施给予坚决抵制。新中国成立后,他先后任南京大学教务长、校务委员会主席、第一任校长,中科院心理研究所研究员、所长等职。

     

        潘菽是九三学社主要创始人之一。抗战胜利前夕,他与许德珩等人发起组织九三学社的前身——“民主科学座谈会”。在1946年5月4日九三学社成立大会上,潘菽被推举为理事,此后一直担任九三学社重要领导人。

     

        韩启德指出,潘菽是我国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他的一生,是为祖国、为人民鞠躬尽瘁的一生,是为实现民主、振兴科学不懈奋斗的一生。在他身上集中体现着九三学社老一辈的优良传统和高尚风范。

     

        韩启德强调,要学习潘菽胸怀祖国、情系人民的爱国情操,把个人命运同祖国和人民的命运紧紧连在一起,肩负起社会责任,用自己的知识报效国家、服务人民;要学习潘菽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矢志不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要学习潘菽勤于思考、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坚持追求真理,秉持科学思维;要学习潘菽奋发有为、自强不息的优良作风,知难而进,有所作为。

     

        中国心理学会理事长、天津师范大学教授白学军说,潘菽一生做到了与时俱进,与中国共产党人肝胆与共,坚持跟党走,始终关心中华民族生死存亡,努力为中华民族的复兴做工作。他主持编写的教育心理学著作,是新中国第一本以辩证唯物主义为指导的教科书,坚持理论与实验相结合,为中国心理学工作树立了榜样。他主持编纂的大型科普著作《人类的智能》一书,用图文并茂的方式向大众宣传心理学知识,表明他心中一直有人民,一直有学生,一直有科学强国的梦想。

     

        中科院副院长张涛说,潘菽在心理学研究上走过的道路,可谓是中国现代心理学发展的缩影,他也堪称中国老一辈心理学家拓荒奠基的楷模和典范。潘菽对心理科学的热爱和百折不挠的拼搏精神,将永远激励后来者为美好未来而不懈努力奋斗。

     

        (作者:王海磬)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