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6日 星期日

    “有好草,才有好奶、好效益”

    作者:本报记者 刘梦 高平 李笑萌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6日 01版)

        【守望相助七十载 壮美亮丽内蒙古】

     

        从空中俯瞰,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阿鲁科尔沁旗是由1500多个绿色的大圆圈组成的。镜头拉近,每一个圆圈都是一片茂盛的草场,铺天盖地的绿色滚滚而来,草的气息沁人心脾。

     

        谁能想到,这里曾经是光秃秃的沙地?一个个大圆圈犹如一个个大脚印,讲述着阿旗从“沙地”到“草都”的生态故事、从单一放牧到牧草全产业链的经济故事、从靠天吃饭到靠科技致富的民生故事。

     

        “人工种草前,即使雨水好的年份,植被覆盖率也达不到40%,而现在,这个数值可以达到90%。”接着,阿旗畜牧业局局长尼玛仁钦换了一种更加直观的表述,“这么说吧,以前这儿除了老鼠就是蝗虫,现在不但出现了野鸡、狐狸,还有猫头鹰等各种野生动物。”

     

        “中国草都”已经成为阿鲁科尔沁旗草原的一张亮丽名片。从当初默默无闻的“小草”,到今天雄浑壮阔的“草都”,阿鲁科尔沁旗优质牧草产业发展经历了从无到有,从小到大的过程。

     

        在全旗推动下,从2008年第一片节水灌溉种植紫花苜蓿试验区获得成功开始,阿旗以每年不低于20万亩的速度,紧锣密鼓地增加着苜蓿种植面积。现在,全旗优质牧草规划种植达到107万亩,优质牧草产量达到60万吨以上。

     

        生态效益彰显的同时,是经济效益的凸显。草品优良,产量稳定,阿旗逐步形成了牧草种植、畜牧养殖、产品加工体系健全的全产业链布局。

     

        站在今年收割的第一茬苜蓿“大草捆”垒起的“草墙”前,田丰牧草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张海军高兴地说,虽然今年气候偏旱,但草场上的草仍然长势喜人,再过一周,就可以收第二茬了。

     

        从前,他是靠天吃饭的牧民。2011年开始,他积极响应旗委、旗政府人工种草的号召,边打工边学习,于2014年成立合作社。合作社引进国外先进技术,选用优质高产的苜蓿草种子,使得自家生产的苜蓿草品质越来越高。不过3年,他就基本收回了前期的投入资金,接着,收入便开始打着滚儿增长。

     

        现在,通过专业机构检验得出的数据,合作社生产的苜蓿草品质高于进口苜蓿草,产品销往京津冀、长三角,甚至韩国。“去年,我们有6000吨苜蓿颗粒卖到了韩国,这是我们的牧草品质得到国际认可的最佳说明。”张海军语气中透着自豪。  

     

        在内蒙古绿田园农业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记者见到了正在运行中的苜蓿颗粒生产一体化设备。粉碎,混合,加工,包装,绿油油的苜蓿草瞬间化为“压缩饼干”般的苜蓿颗粒,整个作业一气呵成。

     

        “草,是发展畜牧业的基础环节。有了好草,才有好奶、好效益。”在阿旗的国家牧草产业技术体系赤峰示范基地,中国农业大学教授王显国正在试验田中仔细查看、比对牧草质量。

     

        这是他今年第十四次从北京来到阿旗,来到自己的实验基地。自从2014年他主持承担国家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科尔沁沙地苜蓿高效种植技术研究与示范开始,阿旗就成了他的第二个家。“我们要追求产学研之间的紧密合作。在企业生产基地实时实地进行试验,更能反映产业基地的实际情况,也更能将研究成果直接运用于生产之中。作为一线科研工作者,真有一种‘时不我待’的使命感。”他说。

     

        科研人员的使命感,最终化为了牧民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在阿旗绍根镇乌那嘎嘎查,牧民呼日勒巴特尔的生态家庭牧场就是科学种草致富的生动写照。2016年,呼日勒巴特尔开始实施草牧业试点项目——节水灌溉种植混播牧草300亩,牧草当年就有了很好的长势。经测定,未放牧利用的牧草株高平均90厘米,亩产鲜草达到827公斤。

     

        “光靠自己不行,必须靠科学。没有专家们的帮助,我们干不成这规模。”这是老两口一年来得出的最大结论。

     

        目前,呼日勒巴特尔的草场不仅可以满足家养的46头西门塔尔牛,还余下不少草量。这几天,老两口正在合计,是继续扩大养牛数量,还是将多余的牧草向外销售。对他们来说,不管作何选择,都是充满希望和光明的未来。

     

        (本报记者 刘梦 高平 李笑萌)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