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6日 星期日

    海南: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作者:本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6日 01版)
    经过治理的海南琼海万泉河清流潺潺。蒙钟德摄/光明图片

       【砥砺奋进的五年·沿着总书记指引的方向奋力前行】

     

        2013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海南考察时指出,青山绿水、碧海蓝天是建设国际旅游岛的最大本钱,必须倍加珍爱、精心呵护。他希望海南处理好发展和保护的关系,着力在“增绿”、“护蓝”上下功夫,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当个表率,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4年多来,海南省委省政府牢记总书记嘱托,以空前力度开展生态保护与建设,同时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经济,绿色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说:“牢记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海南时的重要指示要求,加大生态文明建设力度,持续开展生态环境专项整治。在作决策、谋发展、上项目时始终坚持生态底线思维,绝不上污染环境、破坏生态的项目,从产业源头把好生态关,让海南的天更蓝,水更清,空气更加清新。”

     

    划定生态红线 严守生态底线

     

        2015年海南率先在全国开展省域“多规合一”改革,将资源利用上限、环境质量底线、生态保护红线作为《海南省总体规划》的底线和刚性约束,要求城镇建设、产业发展和基础设施布局必须以资源环境承载力为基础,最大限度守住资源环境生态红线。

     

        2016年,海南划定陆域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11535平方公里,占陆域面积33.5%,划定近岸海域生态保护红线总面积8316.6平方公里,占海南岛近岸海域总面积35.1%。以中部山区的霸王岭、五指山、鹦哥岭、黎母山、吊罗山、尖峰岭等主要山体为核心,以松涛、大广坝、牛路岭等重要湖库为空间节点,以自然保护区廊道、主要河流和海岸带为生态廊道,形成了“一心多廊、山海相连、河湖相串”的基本生态保护红线空间格局。

     

        划定红线,如何守住?海南研究出台了《海南省推进生态文明体制重点改革实施方案》,明确了海南作为环境生态大省,必须以体制创新守住生态底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南省陆域生态保护红线区开发建设管理目录》,建立生态保护红线环境准入机制,按照“一区一策”要求,实施建设项目准入管理。

     

        近年来,海南还先后出台了生态补偿条例、生态环境损害责任追究制度、生态转移支付暂行办法等近40项地方环境法规,从源头上、制度上为海南山青水绿构建起一道道防护网。

     

        为保护海洋生态环境,2016年,海南省人大常委会修订了《海南省珊瑚礁和砗磲保护规定》,对砗磲及其制品,从海上采挖捕捞到市场交易直至物流运输,作了全面禁止的规定,推动海南海域珊瑚礁生态系统保护。今年7月19日,海南省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海南省环境保护条例修正案(草案)》,其中明确指出将建立并完善生态环境损害责任终身追究制,实行自然资源资产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审计。

     

        不定期的生态环境督查筑起了又一道防线。今年7月11日,海南省委常委会决定成立10个督查组,由省领导带队,奔赴全省各市县,集中督查生态环境领域突出问题。此外,海南省政府还在全省开展为期两个月的2017年度生态保护红线区专项督察工作,对全省生态保护红线区内探矿采矿、小水电建设、规模化养殖、工业及房地产开发、围填海等情况进行调查摸底,对违法违规行为严肃问责。

     

    保护与修复并举 擦亮生态招牌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海南的“金字招牌”,也是海南最大的优势。为擦亮这块“金字招牌”,海南保护与修复并举,声势浩大地在全省范围内持续开展违建、城乡环境、海岸带、城镇内河湖水污染、林区生态修复和湿地保护、大气污染六大专项环境整治行动。整治行动开展以来,海南累计拆除违法建筑1657万平方米,腾出土地6700亩;重点整治的64个城镇内河(湖)污染水体中,已有27个达到治理目标。

     

        美舍河是海口市区最长的城市内河。近年来,由于沿途两岸污水截流并网不彻底,上游段存在农业、工业点源污染、河道淤积严重等问题,美舍河变成了臭水沟,曾多次治理却效果不佳。2016年年底,海口展开城市更新行动,进行生态修复,美舍河成为重点修复对象。

     

        治理水体,截污纳管和面源污染控制先行。工作人员耗时4个多月,逐一排查沿线500多个居民小区,找到所有污水直排的源头。接着对71个排放口进行源头截污,建设末端截流门51座,对美舍河流域偷排、错接排污口的20家单位进行了行政处罚。通过治理,美舍河90%的直排污水被纳入管网就近送往污水处理厂。暂时无法纳入的污水经过人工湿地一级级净化,最终达标。如今美舍河面貌焕然一新,水面碧波荡漾,岸边鸟语花香,昔日的脏臭已不见踪影。据了解,未来两年海口市计划投入20亿元实现生态修复,让城市更美丽,百姓更宜居。

     

        我国最南端的城市三沙设市5年来,将岛礁绿化作为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举措,深入开展岛礁植树行动。在岛礁上种树很不容易,高温、高湿、高盐、缺水,树苗、土壤,甚至设市之初浇树的淡水都要靠船从其他地方运过来,但五年来,三沙市克服困难,种下了250多万棵树。一个个曾经荒芜的岛礁,如今树木掩映,绿意盎然。

     

    践行绿色发展 共享生态福祉

     

        得天独厚的生态环境是海南发展的生命线,现在已成了海南广大干部群众的共识。

     

        在海南吊罗山国家森林公园,有一条不到18公里长的旅游公路,不时出现的“路中树”成了蜿蜒山路中的一道景观——为了生态保护,建设者在施工中坚持不砍一棵树,采取大树绕行、小树移栽的方法,保护生态红线。为了给树木让道,公路的设计方案前后修改了3次。

     

        白沙黎族自治县是海南生态核心区,这里山清水秀、热带雨林密布,森林覆盖率高达83.47%。据了解,白沙国土面积的58.47%被划为生态红线,而白沙为了守护绿水青山,将其继续扩大到64.1%。

     

        刘赐贵在2017海南投资推介会暨项目签约仪式上对参加招商会的八方来宾明确表示,海南始终将生态放在优先位置,严守生态底线,破坏生态的项目一律不上,“我们要用最好的生态资源,吸引最好的投资者,让全省人民共享生态福祉,真正把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近三年,海南有500多个不符合环保要求的建设项目被拒之门外。

     

        拒绝高污染项目的同时,海南立足优势调结构、转方式,努力改变产业结构单一的问题,培育壮大互联网、旅游、热带高效农业、医疗等12个重点产业。今年上半年,海南经济稳中求进,12个产业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支撑力量。

     

        多措并举,海南的生态环境持续保持优良水准。今年上半年,全省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99.6%,同比提高0.4个百分点;城市(镇)PM10、PM2.5平均浓度分别为30和18微克/立方米,同比分别下降9.1%、10%;城市(镇)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

     

        (本报记者 王晓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