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4日 星期五

    《火星情报局3》:引领年轻人的价值观

    作者:江夏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4日 12版)

        不过两三年时间,经历了井喷式发展的网络综艺就已经成为娱乐市场的重要新生力量。据统计,2017年上半年上线的网络综艺就有57部,占2016年总量的69%。从形式到内容再到类型,网络综艺仍然在不断探索中寻找更适合自己的发展路径,而互联网这一强大的载体支撑,以及和年轻人的紧密关联度,也让“如何吸引更多年轻人为内容买单”成为网络综艺需要攻克的首要课题。目前已上线第三季的《火星情报局》。依靠自成一派的节目风格,不仅在高手如林的网综市场迅速成长起来,还为节目融入了线上线下联动的公益活动,以此汇聚了“火星人”的阳光力量,可以说是真正展现出了网络综艺在进行文化传递和价值引导上的更多可能性。

     

        “火星”是一个诞生于中国网络文化繁荣初期的标志性词语,被赋予了年轻、多元、与众不同等众多内涵,这一带有鲜明互联网特性的词语曾经伴随过90后一代年轻人的青春。在《火星情报局》第三季中,节目组搭建了一条“火星实景街道”,在这里也有银行、学校、早点铺等各种场所,不过不同的是这些场所的名字更加“脑洞大开”:燃灯旅行社、有路子职介所、特工特供餐……节目的演播厅也设计成了未来感十足的太空舱造型,节目组用心打造的浸入式观看体验除了品质角度的考虑,显然也是出于对年轻受众审美的洞察。同时,节目还引入了“圈层”概念:霍比特星人、天仙攻星人、反作弊联盟群体等不同的“圈层代表”会在节目中围绕同一事件,从多角度分享自己的看法,倡导多元文化,让每个群体平等地发表观点,通过交流乃至交锋来寻找一个更加完善的答案,这显然也是年轻人更认同的理念。

     

        不论是嘉宾的选择,还是节目整体视觉包装、讨论话题内容等方方面面,《火星情报局》整体给人很“潮”的观看体验,这些潮流文化和观点,实际上正是对我国新时代年轻人的精神风貌和价值观念的一种展现,也侧面反映出了中国生产高质量多元文化内容的潜力。

     

        “内容为王”目前已成为网综制作者们的共识。《火星情报局》在这方面打开了一条新的思路,每周一次的火星会议上,特工们带着自己在生活中的新发现来“提案”。这些供讨论的话题,有的很无厘头,比如“我发现毕业照的站位决定了人生”;有的很有实用价值,比如“我发现把陌生人变成熟人是有套路的”;还有的很关照社会生活,比如屡禁不止的黄牛问题、有关婚假产假延长的讨论等。但是这些话题有一个共同点,归根到底,探讨的还是当下年轻人关心和感兴趣的生活、社交方式。并且在节目里可以明显地看到,面对大大小小的人生困惑、社会难题,年轻人也有自己的想法和态度,形形色色的话题勾起回忆,引起共鸣,化解困惑,疏导情绪……节目没有容纳吐槽抱怨,而是通过话题引领和价值传递将讨论引向了积极方向,引导嘉宾和网友提出具有社会共鸣的提议,帮助观众树立正面的价值心态。

     

        “网生代”综艺的一个突出特征就是更好地体现了实时互动、高效沟通的优势,制作者们也逐步探索出了弹幕、观点征集、投票、边看边买等一系列丰富的互动功能,而《火星情报局》则在第三季推出了一个新环节:“火星任务”,旨在充分调动网友线下参与,发挥“火星人”的能量,为社会公益贡献力量。

     

        首个火星任务“关爱外卖小哥”发布之后,超过11万的网友积极地参与其中,为给自己送餐的小哥送上了温暖,更有近500万网友关注任务的进展。紧接着,节目又陆续发布“多和父母通会儿电话”“和自己的邻居合张影”等有趣的互动话题,真正发挥出了网络综艺在线上线下强大的调动能力,以及带给观众的参与感。

     

        更重要的是,节目也证明了网络综艺的另一种可能:除了娱乐大众之外,同样可以实现价值引领,把健康、积极的思想传递给观众。 

     

        (作者:江夏)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