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4日 星期五

    中国造 非洲情 发展梦

    ——清华博士生实地体验蒙内铁路

    作者:孙跃 王腾飞 刘金河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4日 10版)
    图为刘金河与当地旅客合影。孙跃摄

        【“一带一路”进行时】  

     

        七月,我们三个清华大学同学有幸体验了开通不久的蒙内铁路。从内罗毕火车站安检进站的时候,一位工作人员向我们竖起大拇指,激动地说:“You Chinese built it”(你们中国人建造了它)。这让我们一行三人更加期待与1000多名非洲民众一起体验这条“中国造”铁路。

     

        时间转回到今年的5月21日,2017年清华大学博士生海外必修实践“一带一路”训练营开营,经过一系列选拔,28名博士生最终入选训练营,他们将被派往肯尼亚、斯里兰卡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离国万里的土地上受教育、长见识、增才干。我们三人分别来自电子系、水利系和新闻学院,组成了这次的肯尼亚支队。

     

        2016年,五位博士生师兄师姐曾投入肯尼亚的蒙内铁路建设项目,为这条凝聚中非友谊的铁路贡献了一份独特的清华力量。今年5月30日,蒙内铁路竣工试运行,这条全长480公里的铁路联通了肯尼亚首都内罗毕和第一大港口城市蒙巴萨,是肯尼亚百年来新建的第一条大型铁路,也是第一条完全采用中国技术、中国标准、中国设备、中国运营管理的国际干线铁路。作为清华人,我们沿着校友的足迹再次来到这里,更是迫不及待一睹蒙内铁路的风采。

     

        然而我们并没有在第一时间如愿,因为这条铁路的受欢迎程度,远超我们的想象。由于当地居民的火热需求,火车票也出现了“一票难求”的景象。蒙内铁路是“一带一路”倡议下的重要成果,铁路的修建给非洲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以前乘坐大巴往来内罗毕与蒙巴萨之间需要9个小时,票价要超过1000肯尼亚先令,而现在一张火车票仅售700肯尼亚先令,5个小时就能到达,物美价廉。我们此次去蒙巴萨是早上7点多刚开票的时候才买到3天后的火车票。车内座无虚席,乘客以非洲当地人为主,也有少数中国人、印度人等。许多人都是第一次乘坐火车,甚至是专程为了体验蒙内铁路而来。在火车发动的一瞬间,车内乘客兴奋而激动。中午11点多,当对面有一辆列车飞速交汇而过时,车内一片欢呼声,许多人都向旁边的火车乘客打招呼。“我们这是第一次乘坐速度这么快的火车”,坐在对面的当地人弗兰克·穆戈说。

     

        穆戈是一名工程师,这次他和家人共7个人一起到蒙巴萨旅游。坐在边上的是他的侄子帕克斯,在肯尼亚本地大学读大二,学的是计算机专业。一路上他们不停地给我们介绍窗外的风景、肯尼亚的风俗习惯。他们向我们学习汉语“你好”,同时教我们说斯瓦希里语的“Jambo(你好)”。帕克斯说清华的计算机专业很强,希望以后能够有机会到清华读研究生甚至博士生。我们约定,以后他如果来清华读书我们再一起坐中国的高铁。

     

        听着我们的对话,边上的非洲姑娘们也很热情地跟我们聊起非洲和中国的故事。姑娘们邀请我们一起自拍,当窗外出现象群的时候,她们激动地指给我们看,整个车厢充满了欢声笑语。她们中有几个人还是从邻国坦桑尼亚专程过来体验这列火车的。在蒙巴萨分别时,大家一起很开心地摆起了各种姿势和这列“中国造”火车拍照。

     

        乘客们热情友好,乘务员的高素质也令人印象深刻。在用中英文写的“小心站台间隙”提醒标识旁,验票的肯尼亚乘务员微笑着递还车票。当我们提出是否可以跟她合影时,她表示很乐意,不过又礼貌地解释得等到蒙巴萨站后才可以。

     

        五个小时的行程在不知不觉中到达终点。在舒适轻松的旅途中,人们能感受到中非之间的融合已经非常自然和谐。蒙内铁路火车站、铁路建设有着非常强烈的中国印记,火车车厢都是从中国运过来的,安检设备也是中国同方的,就连小小的火车票都长得很“中国”,足见中国技术在非洲大地落地生根。火车上的“中国味”就更浓了,很多标语都是中英文双语的。列车员虽然是当地员工,但他们的行为举止和中国列车员很像,看起来很亲切,甚至会用熟练的中文问我们想吃些什么。从内罗毕到蒙巴萨,从东非大草原到热带雨林,我们在列车上不仅欣赏着沿途美景和野生动物,也看到了一个正在迅速发展的肯尼亚。

     

        到站下车,回望这趟由内而外散发着中国气息的火车,我们的内心充满自豪。蒙内铁路的开通是中非合作极具历史意义的大事件,飞驰的火车不仅承载着中非人民的欢声笑语,还承载着中非经济共同发展的希望。作为东非铁路网的咽喉,蒙内铁路修建的重要意义不言而喻。蒙内铁路的开通将把港口和内陆城市、开发区连接起来,未来将以铁路为轴,建设一大批经济开发区,这将给东非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在蒙巴萨火车站的出站检票口,矗立着郑和的塑像。数百年前,郑和带领强大的航海船队来到蒙巴萨传播和平,互通贸易。几百年后,在“一带一路”倡议的指引下,越来越多的中国人来到非洲大地工作生活,为非洲崛起贡献中国力量。如果说郑和雕像是中非友谊的古老象征,那么如今蒙内铁路或许可以称为中非友谊的新象征。时代在变、合作模式在变,但中非友谊没有变。

     

        正如穆戈所说,未来中国和肯尼亚会一起建更多的铁路,中国和非洲友好关系也会如蒙内铁路上的这列火车一样驶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作者:孙跃、王腾飞、刘金河,系清华大学博士生海外实践肯尼亚支队队员)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