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省域高等教育发展新探索

    ——读《省域高等教育发展论》

    作者:胡建华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3日 16版)

        丁晓昌教授是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副会长、江苏省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在长期的教育行政管理岗位上,他将研究渗透进日常的教育行政管理,将教育管理中的问题提炼为研究的课题,因此做了许多与教育行政管理实践紧密结合的研究工作,先后主持了“做强省一级高等教育”“后大众化时期省域高等教育综合改革研究”“江苏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省域统筹视角下的高职强省研究”等课题,出版了《做强省域高等教育研究》《江苏高等教育质量保障体系研究》等多部论著,在学界产生了广泛的影响。

     

        丁晓昌的高等教育研究,有一个十分鲜明的特点,即将省域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尤其是江苏省高等教育的改革与发展作为主要的研究对象,这既体现了丁晓昌的学术与工作背景,同时也反映了理论联系实际的高等教育研究性质。丁晓昌日前的新作《省域高等教育发展论》,正是他开展高等教育研究的最好印证。

     

        《省域高等教育发展论》由六编组成,为“一总五分”的篇章结构。所谓“一总”,即第一编高等教育现代化的方略与思路,从总体上研究省域高等教育的发展战略、思路与途径。所谓“五分”,即从第二编到第六编分别探讨了高等教育人才培养、质量保障、体制机制改革、高等职业教育和高等教育国际化这几个在省域高等教育发展中最基本,或者说具有重要意义的问题。

     

        近些年来,建设高等教育强国成为政府、学界关注的一个重要课题。2008年,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周远清主持了重大攻关项目“遵循科学发展,建设高等教育强国”,丁晓昌领衔承担了“做强省一级高等教育”这一子课题的研究工作。

     

        江苏高等教育发展近年来的一个主题是实现高等教育现代化。早在本世纪初,江苏省就将“两个率先”作为发展战略目标,而教育现代化、高等教育现代化毫无疑问是率先实现现代化的重要基础。丁晓昌在江苏高等教育现代化的研究中,不但分析了实现现代化的条件与基础,同时也指出了挑战与困难,如与国际先进水平相比,江苏高等教育尚存在着“大而不强”、开放度不高等问题。如何推进省域高等教育现代化建设呢?丁晓昌认为,一是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统筹省域高等教育发展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二是要以人的现代化为核心,整合省域高等教育“四大功能”;三是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统筹解决人民群众最为关切的问题;四是要以制度创新为保障,统筹推进现代大学制度建设。

     

        在高等教育的几大社会功能中,人才培养始终居于首位。发展省域高等教育,同样首先需要重视人才培养。丁晓昌在总结江苏省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实践的基础上,归纳了省域高等教育质量内涵建设的四个维度,即第一,从“目标达成”的角度,将更加重视育人的中心地位,把促进学生成人、成才作为衡量质量的最重要的标准,着力提升学生的满意度;第二,从“适应需求”的角度,将更加重视人才培养契合社会需要的程度,提升高等教育的契合度;第三,从“绩效指标”的角度,将更加重视高等教育在人力资源开发和推动区域创新中的作用,提升高等教育的贡献度;第四,从“横向比较”的角度,把质量放在国际高等教育平台上进行评价,提升高等教育的开放度。这一“四个维度”的阐释,进一步提升了高等教育质量内涵的丰富性、立体感和可操作性。

     

        改革开放近40年来,“改革”始终是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一大主旋律,其中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是重头戏。近年来,高等教育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的现代化成为体制改革的新方向。省级政府如何统筹省域高等教育发展,省域高等教育治理体系如何完善、治理能力如何提升,这些是关乎省域高等教育健康发展的重要课题。丁晓昌以省域高等教育治理实践者与研究者的双重身份,在“切实履行统筹职责,创新省级政府管治模式”“学术本位,提升地方高校自我治理能力”“培育区域性中介组织,提升社会监督评价水平”等方面探讨了提升省域高等教育治理能力的问题,提出了不少富有新意且切实可行的观点与思路。如在分析省级政府的统筹职责时,提出要强化“中层担当”,即省级政府应成为省域高等教育的“发展担纲者”“体系构建者”“条件保障者”和“改革试点者”。又如,在分析提升高校自我治理能力时,提出要加强高校内外学术系统建设,应在认识高校微观学术组织的“松散结合系统”与宏观学术组织的“自律分散系统”特征基础上,推进区域高校联盟,探索组建“区域大学系统”,加强学术共同体建设。

     

        总之,读丁晓昌的这部《省域高等教育发展论》,受益匪浅。他在书的“后记”中谈起做高等教育研究时这样写道:“江苏是高教大省,工作任务繁重,自己更加感到要结合工作做些研究,这样才能把握高等教育规律,才会有新的理念、新的收获、新的创造。”寓研究于实践、以研究引领实践,这即是《省域高等教育发展论》和丁晓昌高等教育研究的特点与价值所在。

     

        (作者:胡建华,系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授)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