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3日 星期四

    学生社区,创新思政工作新载体

    作者:陈少雄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3日 14版)
    光明图片/视觉中国

        【思政教学】

     

    思政工作载体需要不断创新

     

        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本质目的是为人的全面发展提供素质保障。就当前的情况来看,传统的、单一的以课堂为模式、以学生活动为载体的思想政治教育平台的弊端不断凸显。从整体上说,要把高校的物质平台、实践平台、文化平台等统一于思想政治教育这一主题,形成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统一整体;从个人来说,要将学生个体成长过程中的诸多影响因素如思想状况、心理健康、人际交往、社会环境等纳入工作范畴,实现全方位、多角度的教育体系。因此,一个整合性的、创新性的、协同性的教育平台亟待构建。

     

        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工作载体,这是一项很大的工程。高校现有的各项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平台,总体来说基本满足了当代大学生的需求。然而,摆在我们面前的现实是,尽管组织开展了很丰富的校园文化活动,提供了各类良好的教育平台,邀请了很多高水平的专家开设讲座,但是学生参加的热情不高,即使参加了效果也不大好。这是为什么呢?原因有很多,例如我们组织的教育活动可能还不够活泼,教育场地还不够集中,管理理念还不够先进,服务方式还不够便捷等。

     

    学生社区,从传统空间概念到成长服务平台

     

        近年来,随着高校后勤社会化和学分制改革的逐步深化,高校学生教育管理模式正从传统的以班级为主的模式逐渐向以学生生活区为主的学生社区模式转变,学生社区已经成为课堂之外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阵地。

     

        为学生打造便捷化的社区服务和实践平台、网络交流学习平台和创新创业服务平台,将学生社区从传统上的空间概念拓展到学生成长服务的概念,赋予学习、教育、服务等功能,为学生在适应性教育、专业思想教育和技能训练、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文化传承、就业服务上提供更好的指导和服务,推动思想政治教育从无形走向有形,力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涵遍地开花。这样,通过建设教育、管理与服务、监督多位一体的新型学生社区,可以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深入学生生活的腹地,产生真实的效果。

     

        华南农业大学在这方面做了一些有效尝试。学校把学生社区建成集生活、学习、成长等功能为一体的思想政治教育载体,打造了全国首个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基地和实务化基地,将思想政治工作与学生社区、学生管理、创新创业、传统文化教育、网络新媒体教育、廉洁诚信教育有机结合,把思想政治教育转化为“有形之手”,提升学生社区的服务功能,充分满足大学生个体在社区的成长发展需求。

     

    与学生社区相结合,思政工作“化无形为有形”

     

        华南农业大学从2013年以来开始推进思政工作进学生社区,经过近四年的探索,学校已经建成全国首个大学思政教育工作的校内社区平台——“思创园”,全校19个学院全部入驻,让思政工作从无形走向有形。

     

        (一)与学生社区相结合。为全面推进思政工作进社区,华南农业大学安排50名辅导员入住学生社区,与学生同住同生活,还有99名辅导员进驻学生社区,将社区作为工作主阵地。各二级学院也建立了社区工作站,下设功能室,包括:辅导员工作室、党建工作室、朋辈工作室、学生事务工作室等,近距离、贴心地指导学生成长。学校每月都为社区提供两三次的名师面对面活动,分为思想教育、职业发展、人生引领、专业解析、学术前沿等10个主题,让思政工作在学生社区“送教上门”、开花结果。

     

        (二)与学生管理相结合。“思创园”采取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监督的管理模式,还融合多种校园功能,让广大学生可以“足不出户”即能在社区享受学校思政工作者提供的管理与服务,实现了思政工作与学生管理的有效融合。

     

        (三)与创新创业相结合。学校把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五大平台:教学平台、实践平台、校企合作平台、孵化平台和融资平台全部建在学生社区里,让广大学生看得见、摸得着、用得上,环环相扣,形成闭环效应。既注重大学生的创新创业实务培训,还强化了价值引领,培养了大学生的创业精神,实现了思政工作与创新创业的有效融合。

     

        (四)与传统文化教育相结合。在开展思想政治教育中,学校特别注重利用学生社区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着重于大学生综合素养的全面提升,引导大学生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实现了思政工作与传统文化教育的有效融合。

     

        (五)与网络新媒体教育相结合。学校在“思创园”积极搭建“互联网+”背景下的“思想教育、教学管理、生活服务、文化娱乐”为一体的网络育人平台,整体上形成了一个从上至下的多级联动“易班”运行机制。基于易班平台的开展,使线上线下相得益彰,增强了教育功能,实现思政工作与网络新媒体教育的有效融合。

     

        (六)与廉洁诚信教育相结合。学校在“思创园”精心打造了大学生廉洁教育基地。该基地以图文形式展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公民道德规范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示了我党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历史沿革、正面廉政人物事迹、典型反腐案例等,让大学生在基地里亲身体验,使大家对廉洁诚信有了新的认识,给大家带来了全方位、多角度、最直接的视觉冲击和心理互动,让大家接受了一次深刻的思想洗礼,也实现了思政工作和廉洁诚信教育的有效融合。

     

        (作者:陈少雄,系华南农业大学党委副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