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1日 星期二

    贫困,正在绿色中后退

    ——滇桂黔石漠化特困片区脱贫攻坚进行时

    作者:本报记者 吕慎 周仕兴 张勇 《光明日报》( 2017年08月01日 03版)

        【砥砺奋进的五年·撸起袖子加油干】  

     

    开栏的话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全面打响了脱贫攻坚战。4年多时间,实现了5564万人口摆脱贫困,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然而,目前我国还有贫困人口4335万,更富有挑战性的是,最后的这些贫困人口都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越往后脱贫成本越高、难度也越大。距离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仅剩3年多的时间,脱贫攻坚的倒计时让我们感到前所未有的紧迫感。本报特开设《砥砺奋进的五年·撸起袖子加油干》栏目,立体展示全国各地深度贫困地区的群众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指引下,奋力摆脱贫困的生动实践。我们相信,只要高度重视、思路对头、措施得力、工作扎实,就一定能够夺取脱贫攻坚这场世纪硬仗的决定性胜利。

     

        中国的西南角,广西、贵州、云南三省区交界地带分布着世界面积最大的喀斯特地貌区,集革命老区、民族地区和边境地区于一体。这里风光旖旎、山水如画,但是过度垦殖与自然退化,瘠薄的土壤不断流失,石漠化这一“生态癌症”让300多万群众处在深度贫困中。滇桂黔石漠化特困片区的91个县市人均耕地仅0.99亩。“驱穷魔,靠绿色”,在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重要思想指引下,三省区的干部群众正通过抓生态、扶志气、建机制等方式摆脱贫困。

     

    精准脱贫靠绿色

     

        一排排海运集装箱出现在贵州黔西南的石漠化山区里,很少有人猜到,这些集装箱组成了兴义市华大西南高效渔业养殖基地。据基地负责人李攀介绍,集装箱经过改造就变成了大山里的“深海”,各种鱼类在箱子里自然生长,产量品质远优于水库和鱼塘。这个基地将村集体和贫困户的土地、帮扶资金、劳动力换成股份整合起来,形成规模生产,一个集装箱就能产鱼8吨到10吨,年利润6万到8万元,200多户贫困户实现了绿色脱贫。

     

        “过去大石山区的农民一直靠在石缝中种玉米为生,现在这里绿树成荫,多种林下经济促进收入大增。”广西马山县古零镇弄拉屯,是石漠化治理的一个示范点,全屯有25户人家125人,以前由于森林遭到严重破坏,水土流失严重,水荒粮缺,弄拉人饱受石漠化之苦。近年来随着石漠化治理的推进,村民积极栽竹种果,移植中草药,修建沼气池,逐渐形成“山顶林,山腰竹,山脚药和果,低洼粮和桑”立体生态发展的“弄拉模式”,成为在广西石漠化地区推广的有效经验。

     

    扶贫扶志强动力

     

        贵州省安顺市普定县的梭筛村曾被专家判定为不适合人生存的地方,这里的石漠化率高达95%。然而,梭筛人不向生态绝症低头,他们誓言要在“岩山上种树”、要让“石头里开花”。一年又一年凿石造地,逐渐将石旮旯变成了“桃花源”。二十年来,梭筛人撬石凿石20万吨,背土40万方,硬是在石头缝里种出了3000多亩桃园,一个岩窝一棵桃树,竟然达20多万株!这里也从苞谷饭都吃不饱变成户均年收入7万至8万元,还带动周边村种桃上万亩。

     

        “放眼皆石头、地无三尺平”,这就是云南红河州蒙自市西北勒乡的自然条件。由于缺水、石多、土薄、地瘦、树少等原因,群众增收致富极其困难。近年来,西北勒乡弘扬“石头缝里刨小康”精神, 通过“刨石治水”“刨山修路”,确立了“种好一棵树、管好一片烟、栽好一朵花、护好一片林、养好一群牲畜”的绿色产业发展思路,种植的8500亩烤烟实现产值4134余万元;种植的苹果产值达6000万元以上,万寿菊连片示范种植6500亩实现收入680万元,当地大批贫困户直接受益,还挖掘观光旅游的新路子。

     

    各方聚力有机制

     

        水利部和国家林业局作为滇桂黔石漠化片区区域发展和扶贫攻坚的联系单位,牵头组建了30多个中央部委参加的片区部际联席会议制度,及时协调解决片区脱贫攻坚存在的困难和问题。片区三省区也建立了省际联席会议制度,跨省重大项目及时协调,形成了多方力量、多种举措有机结合的扶贫工作格局。

     

        “滇桂黔三省区高位推进,中央部门积极支持,片区联系有力有序。牢固树立了保护生态环境就是保护生产力、改善生态环境就是发展生产力的理念,以‘干非常之事、有非常之策’的精神,采取超常规举措,拿出过硬办法,决不让片区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征程中落伍掉队。”水利部部长陈雷说。

     

        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统战系统单位结合各自专长与帮扶地区的发展特色相对接,通过帮助发展特色产业寻求致富道路,通过帮助改善贫困地区教育、医疗、就业来补齐民生短板。

     

        在广西百色的深度贫困山区,很多群众都熟悉一个名字——陈开枝,这位已经77岁的老人是中国扶贫基金会副会长、原广州市政协主席,他心系广西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事业,20年来95次深入百色等地扶贫济困,募集了2.5亿元的扶贫善款。陈开枝背后是长期对口帮扶广西的广东省,据介绍,近年来,广州、东莞两市的14个城区以结对帮扶的形式给广西百色、河池两市无偿安排帮扶资金1.09亿元,广东省安排财政1.75亿元帮助百色和河池的115个贫困村整村推进扶贫开发示范村建设。

     

        (本报记者 吕慎 周仕兴 张勇)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