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30日 星期日

    一位农民的绿色情怀

    ——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无定河镇尔林川村盛万忠治沙造林的故事

    作者:本报记者 杨雪丹 李慧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30日 05版)

        【沙漠经济如何共享】

     

        面对浩瀚无际的沙漠,他毫不犹豫地选择了勇往直前,把自己的汗水洒向了沙漠;面对家人的百般劝说,他竭尽全力实现自己的梦想,将自己的积蓄投向了沙漠;面对重重困难,他将一腔热血献给了沙漠。他就是内蒙古鄂尔多斯市乌审旗无定河镇尔林川村的农民盛万忠。

     

        盛万忠个子不高,黑黑瘦瘦,可他却用20多年的时间,用一双手完成了两万多亩荒漠绿化,创造了令人震撼的人间奇迹。

     

    “别人种树能成活,为什么我们不能”

     

        “沙子滩平房,毛驴上了房,花钱兜没底,吃饭仓无粮”,这是20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尔林川村的写照。

     

        那时候,村民遭受沙害,坚守着几块贫瘠的土地,艰难度日。就是这仅有的几亩耕地,也不断被流沙挤压,如果再不治理就会被流沙吞噬。为保住耕地,村干部号召大家治理沙地,并承诺“谁治理,这沙地就给谁”。可是,村民们都被沙漠吓怕了,不相信黄沙可以被治理。但盛万忠不这么认为,他坚信可以把树栽活,打败黄沙,创造一个美好的家园。

     

        1984年,尔林川村实行土地承包责任制,经过激烈的思想斗争,盛万忠一下子承包了1.5万亩荒沙种树。气候合适的时候,他在条件较好的地方种上柳树苗,然而大风一过,刚栽下去的树全部化为乌有。他没有气馁,再栽再吞噬再栽……虽然这样成活率很低,但却在荒芜的大漠中绘就了点点绿色。

     

        “别人种树能成活,为什么我们不能!”在与大自然长期的斗争中,他摸索出一套治理流动沙丘的经验:层层设防,步步为营。

     

        在沙漠中种树,要想提高成活率,必须得有沙障的庇护,而这里只有一种浑身长满刺、被称为沙米的植物可以作为沙障材料。为了固沙,盛万忠在农闲时就去割沙米,造林前用来设沙障。无论是风沙四起的春秋,还是烈日炎炎的夏日,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地坚持下去,沙柳的面积一年年扩大,成活率从40%~50%提高到70%以上。

     

    “让乡亲们都富了才算富”

     

        为了赶进度,盛万忠一家带着炒玉米粒和凉水,一天要在地里干十四五个小时,每天天蒙蒙亮就出门,晚上十点才能回到家。说起那时的经历,盛万忠长叹了一口气说:“那时简直是太累了,连饭都不想吃,累得就想睡觉,有时走路就像是睡着了。”

     

        盛万忠与妻子每天并肩在沙地里奔波,家里的活没人料理,鞋子衣服没人做,一双布鞋要穿几年。他们一下沙地,就把鞋子脱了,时间长了,脚下有了厚厚的茧子,“沙粒扎在上面都没有了感觉”。

     

        种活了沙柳,盛万忠的经营思路开阔了。他开始试种杨树、杨柴、紫穗槐等,经过二十几年,投入资金14万多元,将1.5万亩流沙全部治理完毕。看着自己艰辛拼搏换来的绿色成果,盛万忠心里甜滋滋的。

     

        “荒沙穿上绿袍袍,碱滩上长出绿苗苗”,村里农民的农田由于有了保护屏障,平均每亩增产150至200公斤,农民们由衷地感谢这位治沙劳模。

     

        如今,在盛万忠的绿洲中生长着50多万株杨树、沙柳、杨柴、花棒和柠条,他用这些树的枝叶饲养着200多只羊,十几头牛,由过去的贫困户变成了富裕户。

     

        “我一个人富了不算富,让乡亲们都富了才算富。”盛万忠的话朴实无华。为了带动村民致富,他把自己林地里的树枝无偿提供给乡亲们,鼓励他们走种养结合之路,早日脱贫致富。在他的示范带动下,乌审旗的造林大户如雨后春笋般发展到240户,累计承包荒沙面积160万亩,目前已完成治理面积60多万亩,全民林业、全社会办林业的良好氛围正在形成。盛万忠始终怀着一个绿色的梦想,未来他计划把林地里的草、树枝、树叶全部加工利用,并在林地中种植沙地药材,发展高效养殖业,与沙漠抗争到底。

     

        (本报记者 杨雪丹 李慧)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