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8日 星期五

    千里传情 京蒙文化交流再谱华章

    ——首都艺术家赴内蒙古开展文化交流慰问活动

    作者:李雪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8日 12版)
    首都书画家乌兰察布笔会现场
    闫羽如和宫政合作演唱《千百年后谁还记得谁》
    首都艺术家赴内蒙古文化交流代表团合影
    观众走上台与魔术师李克石(后)互动
    歌唱演员伯鹤演唱《春天的芭蕾》
    歌唱演员孟文豪演唱《醉在草原上》

        7月15日,60余位首都艺术家奔赴内蒙古赤峰市和乌兰察布市进行文化走访,开启了北京市文联“共话京蒙情·同筑中国梦”活动的序幕。慰问演出、艺术采风、体验生活……一场以“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为主题的实践活动,在赤峰市和乌兰察布市火热开展起来。

    千里辗转,只为把欢乐送到百姓身边

        7月15日,经过7个多小时大巴车的奔波,跨越400多公里后,首都艺术家交流团于当天下午3点抵达赤峰市,演员随即前往玉龙广场彩排,书画家也开始准备第一场交流笔会。

        作为嘻哈包袱铺的演员,相声演员辛明璋搭档高明菲,给赤峰市的乡亲们带来了一段《欢乐正前方》,两人一捧一逗,包袱一个接一个,现场欢笑声此起彼伏。

        演出形式十分接地气,舞台就搭建在公园、广场中心,载有演员和艺术家的大巴车停在一旁,演出总指挥现场调度大家走台、调音乐……由于4场演出都在室外,每到一地,演员们的大阵势都能引来不少好奇的百姓。

        临近开场,群众自发搬来板凳、领着孩子聚集到舞台周边,等待演出开始。这是一台全新的晚会,粉装玉琢的“杨贵妃”袅袅婷婷走上台来,一曲《新贵妃醉酒》唱得观众心神荡漾,殊不知眼前的美人竟是男儿身;这是一台令人称奇的演出,中国的民族乐器高胡可以拉出西方交响乐的宏大阵势,魔术表演让现场小朋友惊叹不已;这是一场难度极高的演出,交流团中年龄最小的一批成员来自北京杂技团,最小的才9岁,最大的仅15岁,高空托举等高难度表演引来满堂喝彩;这也是一场精彩的表演,在京韵悠扬的唱腔中,万兴歌舞团的舞蹈演员把京剧水袖舞得行云流水、美不胜收。

        7月16日,在赤峰市松山区的演出现场,不断涌来的人群把舞台围了个水泄不通。为更近距离地一睹演出风采,观众与舞台的距离不断缩小,演员渐入佳境,走下台与大伙握手、拥抱。

        7月19日,演出在乌兰察布市察哈尔右翼中旗举办,更有群众热情高涨上台与魔术演员互动,让台下观众连呼过瘾。

    祖国北疆美,草原风情使人醉

        7月15日,此次慰问活动的第一场书画交流笔会在赤峰市举办。笔会现场,赤峰市文联汉文部主任王樵夫第一眼就认出了北京市文联书法家协会调研员郭孟祥,老相识来不及寒暄客套,只招呼了一声便立刻投入了泼墨创作的忘我工作中。很快,书法家耿军、虞晓勇、郭凤金,画家张平子、韩清茂、汪港清都进入状态,挥毫泼墨,并与当地书画家热情交流,气氛十分热烈。“名家难请,现在高水平的书画笔会很难组织。北京这次一下来了这么多名家传经送宝,真是给我们送来了文化大餐。”王樵夫如是感慨。

        “丁酉暑日,与文联同仁游访赤峰,风物之美因地而生,南国灵秀,北域茫苍,自为墨士笔下之佳句也。”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教授虞晓勇有感于在赤峰的所见所闻,用“云烟俱净”4个字概括了对赤峰的印象。此后两天,在紧张演出、创作的同时,首都艺术家交流团成员还走进博物馆学习当地历史,到规划馆了解城市发展的未来,前往农村的乡贤馆一睹当地名人风采。

        2010年,北京市与内蒙古自治区签署区域框架合作协议,对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和赤峰市展开重点帮扶,京蒙两地进入以对口帮扶为基础,经济、社会、文化全方位合作的新阶段。北京在受益于内蒙古提供的能源和优质农副产品的同时,源源不断地把先进的教育、医疗、文化设施输往边疆,两地联系日益密切。5年来,北京市文联不断探索对边疆地区的“深入生活、扎根人民”长效机制,通过演出、笔会、慰问、志愿者培训等方式,调动首都各级、各界的文化力量,务实高效地向边疆人民传递了党的民族政策和文化政策。

    守望相助,京蒙情谊誉满草原

        在一周时间里,60余位来自北京的艺术家在北京市文联的组织下,深入赤峰市和乌兰察布市的旗、社区、文化广场送文化,奉献了4场文艺演出、5场书画笔会,近万名群众欣赏到了演员们带来的精彩演出。不少观众评价:“首都艺术家带来的节目风格多样,内容丰富,让习惯了蒙古族风格演出的观众大开眼界。他们不仅留下了好看的节目,也留下了好的作风。”乌兰察布市将一块崭新的牌匾送给北京市文联,上书“文谱京蒙情,艺颂中国梦”十个大字,以此表示首都文学艺术界5年来对乌兰察布市艺术繁荣发展作出的突出贡献。

        文艺来源于人民群众,还要服务于人民群众。艺术家不管取得多大的荣誉,都是百姓给的,只有回归到艺术源头,才能创作出更多脍炙人口的作品。北京市文联组织艺术家走出去开展文化交流,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导向,推动京蒙文化交流向更深更广范围拓展。

        此次赴内蒙古开展文化交流,北京市文联专门设计了一份调查问卷,12个问题涉及观众年龄、民族、观看演出的频次、喜欢的演出类型、演出信息获得渠道、演出意见和建议等多个方面,通过调查数据分析,不断总结经验,细化、调整北京市文联的对内蒙古的文化帮扶内容,实现效果最大化。

        “鸿雁,天空上,对对排成行;江水长,秋草黄,草原上琴声忧伤……”利用中间转场的时间,北京歌剧舞剧院独唱演员闫羽如跟乌兰察布市文联的艺术家呼和唱了这首草原人民家喻户晓的蒙语歌曲《鸿雁》。闫羽如表示,未来希望有更多的平台,把草原文化推介到首都的大舞台,让全国人民欣赏到来自草原的艺术。闫羽如的心愿也是首都文艺界多年以来努力的方向。今年是内蒙古自治区成立70周年,内蒙古的经济社会发展将在党中央的支持和内蒙古人民的奋斗下翻开新的篇章,在脱贫攻坚的路上、在共同奔向小康的征程中,首都文艺界将和草原人民守望相助,为祖国北疆的繁荣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作者:李雪)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