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8日 星期五

    中东破局需要中国智慧

    作者:吴思科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8日 10版)

        夏日北京,热浪滚滚。然而就在7月中旬的一周内,中国接待了巴勒斯坦国总统和突尼斯、阿联酋和卡塔尔三个阿拉伯国家的外交和国务部长来访,与各方共同探讨中东问题的解决和海湾纷争的“降温”,可谓“盛夏的中阿外交周”。

     

        习近平主席在同阿巴斯总统会谈时,再次表达了对巴人民正义事业的坚定支持,并就推动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提出“四点主张”,以中国智慧为破解中东困局提供了现实思路:坚定推进以“两国方案”为基础的政治解决,同时强调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呼吁国际社会应进一步协调,壮大促和合力;在推进政治谈判的同时,还应高度重视发展问题,综合施策,以发展促进和平。外交部部长王毅在与三国部长会谈时,也就解决6年多来持续动荡的利比亚问题和正为世界关注的新热点海湾断交危机提出了中方主张。中国主张的核心就是一个“和”字,生动体现了中国对中东外交的内涵:劝和促谈,促进和睦相处,推动和平发展。

     

        为解决国际地区热点问题提出中国方案,在国际事务中坚持做主和派、促和派、维和派,对中东外交是中国坚持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生动体现。从这一轮外交中,人们注意到中国外交在坚持既定原则立场的同时,也重视与时俱进,不断注入新的元素。比如,中国在重申支持以“两国方案”为基础解决巴勒斯坦问题时,提出“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以这种新安全观应对争端各方对安全问题的关切,强调从根本上实现共同持久的安全;同时还鲜明提出“综合施策,以发展促进和平”的主张,强调在推进政治谈判的同时,应高度重视发展问题,推进巴以合作,帮助巴方提升自主发展能力,为巴勒斯坦立国提供包括人员培训在内的能力准备。中国这些主张得到巴勒斯坦方面高度评价,巴方希望看到中国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

     

        自6年前中东大面积动荡和部分国家战乱不已以来,海湾就被认为是安全的港湾,但近来断交风波导致海湾局势骤然紧张,引起国际社会普遍担忧。中国在危机初起时,就同当事方保持联系,促请各方保持克制,强调海湾保持稳定和睦,符合地区国家根本利益,也是国际社会的共同期待。这次中国提出的劝和主张,既坚持一贯的原则,强调各方应依据国际关系准则行事,坚持互相尊重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支持政治和外交解决大方向,同时也充分考虑了阿拉伯国家间关系的特殊性,真诚地建议当事方在海合会框架内化解分歧;支持各方尽快坐下来对话,避免局势进一步升级扩大。针对当前海湾和中东严酷的局势,中方还特别提出各方以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为切入点,通过开诚布公的对话逐步找到解决问题的钥匙,从而达成海合会成员国团结和睦的新共识。

     

        中东以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和人文特色,对世界整体和平与发展有重要影响,其走向举世关注。谋和平求发展是地区国家的当务之急。中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和中东各国的朋友,一直积极支持并参与联合国主导的国际斡旋努力,积极参与了伊朗核、叙利亚、南苏丹、阿富汗等问题解决进程,同各国合力应对恐怖主义、难民等全球性挑战,体现了我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担当。面对中东地区和国际社会的期待,中国的努力还会继续。

     

        (作者:吴思科,中国前中东问题特使)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