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7日 星期四

    安倍接受国会质询 民众要求安倍下台

    作者:本报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7日 10版)

        【记者连线】

     

        日本众议院预算委员会日前就“加计学园”利用“国家战略特区”规划新设兽医系等问题对首相安倍晋三进行质询。

     

        安倍强调并不存在来自加计学园方面的推动或请托,自己也没有利用职权为其“开绿灯”。同时,安倍还表示:“没有撤销该计划的打算。将认真考虑能做些什么以消除国民的疑惑。”

     

        当天中午12时左右,上百名市民来到国会前,针对加计学园丑闻等安倍政府所牵涉的一系列问题进行抗议。他们高举“彻底查明加计学园疑惑”等标语,高喊“安倍立即下台”等口号。

     

        在整个质询的过程中,安倍及其手下的答辩充满了各种各样的“讲不通”。首先,安倍答辩称今年1月20日经选定程序后,在“国家战略特区”的申请获批时才知道其朋友担任理事长的加计学园新设兽医系计划。作为一个国家的首相,在一个国家大项目进入实质阶段时方才知晓详细内容,这本就是一件“说不通”的事情。民进党议员玉木雄一郎也在当天质询时对此进行追究,质疑首相获悉的时间是否太迟。不仅如此,据日媒报道,玉木还反复质问“如有虚假是否会引咎辞职”,安倍对此只是表示“作为首相在负责任地进行答辩”。

     

        其次,各类证词之间相互矛盾,也“讲不通”。知情人士前文部科学省事务次官前川喜平作证称,去年9月首相助理和泉洋人曾知会他“因首相不能亲口说,由我来代替他来说”,催促他抓紧处理新设兽医系的事宜,因此前川于当天将谈话内容告知了文部科学省高等教育局主管部门。而和泉洋人却称“没有讲过”。此外,日本媒体称前川还透露,有关兽医系开学时间的信息只告知了“加计学园”,同样提议新设兽医系的京都产业大学则毫不知情。前川批评称“现在想来这极不公平”。对此,地方创生担当大臣山本称,新设兽医系一事是公开募集意见决定的,并没有对“加计学园”优待。

     

        最后,安倍面对各类证据的回复“讲不通”。日本《朝日新闻》曾披露部分被怀疑是文部科学省内部文件的材料,内容涉及“加计学园”计划利用国家战略特区新设兽医系一事。材料称,加速推进新设兽医系程序是来自官邸最高层的指示。随后此文件被证实确实存在,并有知情者称指示可能来自安倍,但在此后的几次国会质询中安倍皆表示了否认。如果确实不存在,理直气壮否认也无可厚非,但随后对安倍质疑的声音越来越多,安倍态度也开始软化,承认此前在国会的答辩不够充分。安倍此举,令外界的疑虑进一步加深。

     

        日本最大在野党民进党的代理干事长福山哲郎在场外的集会上表示,当天的审议会上,安倍政府不知所云。日本国民认为首相官邸与“加计学园”丑闻脱不了干系,安倍支持率因此才会跌破30%大关。众议员盐川铁指出,执政党自民党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惨败,民众对安倍政府的批判正不断升级,而安倍现身此次审议会无法平息民众的批判之声,只会令其愈演愈烈。

     

        众所周知,安倍政权受“加计学园”一事影响,内阁支持率急剧下跌,而自民党的支持率也因此受到牵连,在东京都议会选举中大败。不仅如此,在上周仙台市市长选举中,民进党等在野党支持的前复兴政务官郡和子战胜自民、公明两个执政党支持的菅原裕典等人首次当选。日本舆论认为,这是在缺乏明确争论焦点的情况下,选民因“加计学园”等问题对安倍政府严重缺乏信任所造成的结果。据悉,安倍打算最快于8月3日实施内阁改组以扭转颓势,但接连的丑闻加之国民不信任,安倍是否能恢复凝聚力还要打上一个巨大的问号。

     

        (本报东京7月26日电 本报驻东京记者 张冠楠)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