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6日 星期三

    启功研究的集大成之作

    ——评《启功评传》

    作者:徐可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6日 10版)
    课图稿 启功绘
    《启功评传》 赵仁珪 著 北京出版社

        今年是著名书画家、文物鉴定家、诗人、学者、教育家启功先生逝世12周年、诞辰105周年。然而,至今还没有一部全面介绍他学术成就和艺术成就的著作,大众对他的认知多止于一个“书法家”,对他在其他方面的成就不甚了解。正如著名学者钟敬文先生《致元白》一诗中所说:“诗思清深诗语隽,文衡史鉴总菁华。先生自拥千秋业,世论徒将墨法夸。”这对一位文化大师来说显然不公平,如此看来,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中央文史研究馆馆员赵仁珪撰写的《启功评传》,实在具有开创性意义。

     

        赵仁珪教授是启功先生的第一批研究生,师从启功先生研习古典文学。在启功先生长期的耳濡目染下,赵仁珪寻思:我们研究古代文人的生平、思想、作品时,往往因缺少详细记载而困难重重。启功先生有很多学术成果,大家了解得不是很准确,需要加以交代。自上世纪九十年代末起,他就把研究方向转为“启功研究”。他协助整理的《启功口述历史》是启功本人认可的第一部传记性质著作。此外,他还出版了《启功研究丛稿》《启功韵语集(注释本)》《启功诗文选赏析》《启功讲学录》等著作,为启功研究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

     

        《启功评传》是建立在赵仁珪此前一系列研究之上的最新成果,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分青少年、中年、晚年三个阶段介绍启功生平,可以说是一部“启功传”。第二部分以“坚净翁启功”“书画家启功”“鉴定家启功”“诗词家启功”“学问家启功”“教育家启功”六章分述启功的为人和学术艺术造诣,可以说是一部“启功论”。第一部分占一章,第二部分占六章,显然,“评”是作者的着力所在和书的亮点。

     

        《启功评传》的价值首先在于,这是一部全面系统深入论述启功成就的著作,使读者能了解到一个“全”的启功、“活”的启功、“真”的启功。当前,“启功热”方兴未艾,但我们应积极地将“启功热”推进为“启功学”,深入研究启功如何成为传统文化的全才,以及这种全才在当代具有怎样的价值,研究传统文化各领域有哪些内在联系,在当代如何培养文化全才。

     

        其次,《启功评传》特别注重学理性、学术性。启功先生不是普通的文化名人,他的书画创作、书画理论、诗词创作、诗词理论、鉴定成就、学术研究、教育方法等都有很强的思想性,须以专业的学术视角进行评价。诸如“怎样评价启功的书画创作和理论成就”“启功在中国书法史上究竟处于怎样地位”之类的问题,必须根据中国书画的特点予以专业评价。作为一位学者,赵仁珪非常注重评传的科学性、学术性,书中对启功的评价,都是建立在学理以及具体作品分析的基础上,力戒空话套话。对于他比较陌生的领域,比如文物鉴定,他通过大量阅读相关著作充实自己的知识,力戒说外行话。书中所有记载与评论皆言之有据,凡引用的材料都一一注明出处,因而有较高的史料价值。

     

        此外,《启功评传》还为我们提供了不少独特见解。多年来,我也在尝试研究启功,注意搜集启功著作、事迹和相关研究文章。但是,阅读《启功评传》,我常有新奇之感,书中有很多资料是第一次见到,不少见解也令我耳目一新。赵仁珪追随启功先生三十余年,深得先生信任,他对启功的了解非他人可比。同时,他还阅读了海量研究专著和文章,注意吸收他人言之有据的研究成果。这种严谨的治学态度,使得《启功评传》成为启功研究的一部集大成者。

     

        “评传”力求以可读之文字体现启功先生这位可读之人。赵仁珪教授对古典诗词造诣颇深,他在每章开篇都写了一首诗,用诗来介绍启功的成就。全书文字通顺生动、精美简约,还配有以书画作品为主的160余幅插图,读来令人赏心悦目。

     

        (作者:徐可,《文艺报》副总编辑)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