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3日 星期日

    “把赣剧唱到北京去”

    作者:韩业庭 罗春英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3日 04版)

        7月22日晚,由江西省上饶县63名农民演员组成的民营剧团,走进北京长安大戏院,参加2017年全国基层院团戏曲会演。这已是他们第二次晋京演出原创大型现代赣剧《斧头将军》。独特的艺术形式、质朴的唱功和深情的演绎,赢得了现场观众阵阵掌声。

     

        赣剧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是江西的传统地方大剧种。作为赣剧信河调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剧团“当家人”杨善东一直以传承和发展赣剧艺术事业为己任。20多年来,杨善东和他的剧团长期活跃在农村基层文化舞台,每年演出700多场,足迹踏遍江西大部分县市和福建、浙江、安徽、广东等地。

     

        “从剧团成立第一天起,我就梦想有朝一日能带着大伙上北京演出,把赣剧唱到国家级的舞台上去。”杨善东说。2015年,他被县文化部门推荐参加全国戏曲研究班学习,有缘结识了一批知名的编剧和导演,为他打造艺术精品创造了有利条件。

     

        2016年是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为了将曾任上饶县临时县委书记、红军长征开路先锋红四团团长黄开湘的英雄事迹搬上赣剧舞台,杨善东和全体演职人员克服了重重困难。没有标准的排练厅和舞台,他们就在地下防空洞和山村寺庙的戏台上进行排练。四个多月的时间里,演员们吃的是简单的素食,睡觉时就打地铺。“既然把赣剧当作一生追求的梦想和事业,这点困难又算什么?”

     

        如果说环境的恶劣可以凭借顽强的毅力克服,但资金的压力就让杨善东喘不过气来。为了保证剧组正常运转,杨善东把自家的房子进行了抵押贷款,甚至把女儿刚结婚的“压箱钱”都用上了。妻子苏月香为了节省开支,一个人干了演员、舞台监督、服装设计、道具制作和全团的后勤管理工作,整天忙得脚不沾地。为了缓解资金压力,全体演员也纷纷表示,排练期间的4个月工资可以不领。“就当我们每个人为发扬赣剧作出的一点点微薄贡献吧。”

     

        为了将《斧头将军》打造成艺术精品,剧团邀请了北方昆曲剧院的方彤彤担任编导,在剧本的打磨上下了大功夫。为了补齐全体演员基本功不够扎实的短板,剧团还聘请了江西省省内有关专家对全体演员进行集中强化培训,使他们的艺术表演水准得到了极大提高。杨善东常常鼓励大家说:“虽然我们不是专业演员,但站上舞台就必须对观众负责,对艺术负责。”

     

        2016年12月,《斧头将军》参加第六届江西艺术节、第十届玉茗花戏剧节展演,取得巨大成功,荣获“玉茗花特别荣誉奖”及6个单项奖。今年3月,又在北京民族文化宫大剧院进行演出,得到了中国戏曲学院原副院长、教授赵景勃,中国艺术研究院原戏曲研究所副所长刘文峰等专家学者的高度评价。

     

        为了准备好此次晋京会演,让全国观众看到更好的《斧头将军》,剧团又在原有基础上进一步打磨剧本、修改音乐、增加唱腔。7月3日起,又以演代排在上饶各地巡演,不断在演出中提升自身,在演出中寻找不足。

     

        “我已经实现了当年的梦想。现在,我又开始憧憬能把赣剧唱到国外的舞台去。”杨善东深情地说。我们相信,在无数个基层杨善东们的共同努力下,赣剧这朵艺术之花必将绽放得更加芬芳、灿烂。

     

        (本报北京7月22日电 韩业庭 罗春英)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