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3日 星期日

    以文化的自信创造自信的文化

    作者:郭运德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3日 02版)

        【将改革进行到底·大家谈】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五集《延续中华文脉》,系统阐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文化改革发展的辉煌进程,突出呈现了文脉传承和文化自信的时代主题。

     

        首先是从战略高度关注文化,切实加强顶层设计。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文化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先后主持召开文艺、社科和舆论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央出台一系列关于繁荣文艺、哲学社会科学、新闻舆论和文化传承、媒体融合、体制改革等方针政策,把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与中国具体实际、坚持科学社会主义原则与中华民族精神、坚持党的领导与尊重文化规律有机结合起来,深刻阐明了文化的历史地位、重大作用、职责使命、目标任务和原则要求,科学回答了文化改革发展进程中许多重大的理论和实践问题,为繁荣社会主义文化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其次是弘扬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中华民族五千年文明发展史,无论是文明开化之早、声名文物之盛,还是文脉承传之久、文德惠泽之远,都世所罕见,其博大精深的传统文化,成为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生生不息绵延发展、饱受挫折又不断浴火重生,都离不开中华文化的有力支撑。中华文化独一无二的理念、智慧、气度、神韵,增添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内心深处的自信和自豪。”弘扬传统文化,就是站在时代的新高度,深入诠释传统文化精髓,融入当下生产生活,推动文化交流互鉴,让传统文化焕发出新的生命,实现中华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弘扬传统文化,就是从中华文化宝库中萃取精华、汲取能量,保持对自身文化理想、文化价值的高度信心,保持对自身文化生命力、创造力的高度信心,不断增强中华民族前行的精神力量。

     

        再次是强化问题导向,促进创作繁荣。面对思想活跃、观念碰撞、文化交融的背景,文化领域出现的是非混淆、价值扭曲、浮躁粗俗、娱乐至上的诸多问题,不遮掩、不回避,知难而进、迎难而上,一方面,精心制定了一系列针对措施,加强思想引领,倡导使命担当,创新工作方法,巩固文化阵地,有力遏制了错误思潮蔓延的态势,弘扬了时代精神主旋律,维护了国家文化安全。另一方面,坚持把生产优秀作品作为文化工作的中心任务。积极调动广大文化工作者积极性,深入生活、扎根群众,努力从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伟大进程中,从人民群众改天换地创造美好新生活的火热实践中汲取营养、丰富自己,坚守理想、潜心创作,推出一批像《中华史诗美术大展》《胜利与和平》《又见国乐》《焦裕禄》《彭德怀》《白毛女》《哈尼交响》《建军大业》《血战湘江》《平凡的世界》《白鹿原》《三体》等精品力作,文化事业呈现了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最后是丰富文化生活,培育民族精神。民族的复兴需要强大的物质力量,也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近些年,文化领域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内化于心,外化于形,使之成为全社会凝神聚气、强基固本的精神动力;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以文化的自信创造自信的文化,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坚持把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切实让人民享受到文化改革发展的成果;坚持文化走出去,不断提升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这对提升民族素质、增进文化软实力,都发挥了积极推动作用。我们有理由相信,只要持之以恒地坚持先进文化的引领,就会使人民精神世界得到极大丰富,使民族精神力量得以不断增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

        (作者:郭运德,中国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