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1日 星期五

    埃及经济复苏助推中埃产能合作

    作者:本报记者 于杰飞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1日 10版)
    鸟瞰中埃泰达经贸合作区。于杰飞摄/光明图片

        【“一带一路”进行时】

     

        中国与埃及产能合作开展数年,如火如荼。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两国产能合作更是不断推进。7月18日至19日,中埃产能合作机制第三次工作组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在北京和开罗同时召开。作为列席会议人员,记者在会议现场深深感受到中埃产能合作机制的务实高效、开花结果。

     

    中埃产能合作走过3个年头

     

        中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外资司王建军巡视员在会上一开口便直奔“电力”主题,中埃正合作建设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除了电力,围绕交通、住房、经贸合作区等领域具体项目,中埃双方参会人员进行了热烈而又务实的对话。针对合作过程中融资、政策、技术指标等问题,中资企业代表和埃及政府对口职能部门代表频频提出各自看法和主张,力争达成解决方案。

     

        当前,中埃产能合作已经走过3个年头。2015年6月,中埃产能合作工作组代表团访问埃及。双方代表在全面梳理中埃产能合作的互补优势后,初步确定了15个优先项目清单。2015年9月埃及总统塞西访华,两国政府正式签署《中埃产能合作框架协议》。目前,中埃泰达经贸合作区和中埃500千伏输电线路工程已成为中埃产能合作的品牌项目。

     

    “一带一路”重要节点

     

        今年5月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取得丰厚成果。其间,中国信保与埃及投资与国际合作部签署了《关于投资促进的谅解备忘录》。中国国家开发银行、进出口银行等与埃及有关机构签署了港口、电力、工业园区等融资合作协议和项目贷款协议,助力中埃产能合作升级。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表示,埃及是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一站。埃及有苏伊士运河,可以连接地中海与红海。苏伊士运河走廊开发项目不仅是一个通道,还带动了基础设施、能源等一系列大项目。作为回归中的地区大国,埃及将为“一带一路”建设作出重要贡献。

     

    埃及经济改革提供更好环境

     

        近年来,埃及经济改革初显成效,这也为中埃两国加强经济合作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和条件。

     

        世界银行《全球经济展望》报告预测,埃及2017年经济增长率为4.3%,2018年将达到5.0%。报告认为,这两年埃及经济增长主要得益于营商环境改善和竞争力提高,但较高通货膨胀率依然会对近期经济活动产生负面影响。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7月13日公布了对埃及经济改革计划的首次评估,并同意向埃提供该组织贷款中的第二笔12.5亿美元,总计供款40亿美元。该组织第一副总裁大卫·利普顿认为,埃及实行浮动汇率制起到了抑制平行市场(黑市)和增加外汇储备的作用,能源补贴改革、新增值税和限制工资水平等财政紧缩政策有助于减少财政赤字,扩大社会支出增长的空间。

     

        今年5月,埃及议会通过新《投资法》,70%的内容涉及行政管理,主要是简化审批程序、缩短审批时间、畅通投诉渠道等。新投资法的制定使埃及结构性改革取得明显成效,将会进一步促进经济增长,提高竞争力,支持私有经济部门的发展。

     

        埃及央行称,6月底埃及外汇储备增至313.05亿美元,接近2011年革命前的水平。2016年埃及吸引外国直接投资81亿美元。过去5年,埃及的主要外国投资来自中国、阿联酋、希腊、意大利和沙特阿拉伯。埃及投资与国际合作部部长萨哈尔·纳斯尔称,2016/2017财年前9个月中,埃及的外国直接投资达66亿美元,比上一财年同期增长12%。

     

        (本报开罗7月20日电 本报驻开罗记者 于杰飞)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