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1日 星期五

    考生怎样变成新生

    ——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本科招生录取现场直击

    作者:本报记者 徐谭 姚晓丹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21日 08版)
    请扫描二维码,体验招生录取现场

        “当初报志愿时,我就非常好奇自己能不能被录取、将会怎样被录取。今天来到录取现场,我感觉整个录取流程是阳光公开、公平公正的。”7月20日上午,中国人民大学举行2017年“录取现场开放日”活动,来自天津的考生赵心平在父亲陪伴下参观了中国人民大学2017年网上录取现场,向记者道出内心的感受。

     

        上午9点,在中国人民大学工作人员引导下,记者来到了录取工作现场。本科招生办公室主任苗苗介绍,该校招办工作人员为完成录取工作分成了三个组,“以网上录取组为核心,在录取名单确定之后,新生材料发放组负责录取通知书等相关材料的发放和投递,咨询组则随时回应考生及家长的疑问和意见建议。”苗苗告诉记者,“截至目前,中国人民大学已在15个省市完成录取。已录结省市的生源质量保持稳定,大部分省市被录取考生文理科排名与去年持平或稳中有升。”

     

        当天,赵心平与来自江西、江苏、上海、河北、云南等地的6位考生和考生家长一起,从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手中领到自己的录取通知书“大礼包”,他们当中既有通过普通一批录取的考生,也有通过高水平艺术团招生、自主招生等方式被录取的考生。

     

        招生办公室工作人员熊俐嘉以北京市为例,详细解答了录取流程。熊俐嘉介绍,录取流程分为调档、阅档、确定录取线和录取四个步骤。第一步为调档,学校在正式调档投档之前会进行模拟,以确定提档比例和分数线。通过网上交互系统,学校根据省市招办收集到的志愿填报信息和考生分数情况进行录取。假如中国人民大学在北京市招生计划是100人,校方会初步提出录取比例,比如按照100%的计划比例进行模拟,北京市招办会按照该比例将考生分数情况反馈给学校,如文科分数线650分。人民大学据此判断今年学校生源不错,那么下一次模拟,就按照105%进行提档,这个比例反馈给北京市招办,市招办会进行第二次模拟,然后将第二次模拟的分数反馈给人民大学,如649分。学校确认后将提交最终投档比例,如105%,市招办则根据学校提供的最终比例进行投档线的最终模拟。但因为各高校都可能会调整自己的投档比例,所以最终投档线可能存在差距,也可能相同。模拟投档的目的主要是希望高校能够充分了解自己的生源情况。”调档后,考生档案将全部被投到学校计算机录取系统,学校招生工作组将进行第二步——阅档工作,主要审查考生的简历表、成绩表、体检表、综合素质评价结果等。第三步是确定录取分数线,为考生分配专业。熊俐嘉说:“人民大学招生章程规定,调档时承认考生最高的一项政策性、全国性加分,最高加分不超过20分,但是在录专业时,学校是以考生实际考分为依据,确定录取专业,计算机系统依据招生原则自动对考生进行专业分配。

     

        最后一步是完成录取审核,工作人员交叉核对录取结果后,将录取数据上传至北京市招办的招生录取系统,市招办根据高校录取原则再次进行审核,审核通过后,校方方可打印录取名册,发放录取通知书、网上发布录取结果。

     

        苗苗介绍,该校近年来一直在确保招生公开、公平、公正上下功夫,2014年首次举办本科生招生录取现场开放日活动,至今已连续举办4年。学校为此建立了包括决策、执行、监督在内的招生工作体系,并在国内首创社会监督员制度,引入社会第三方力量,监督校方把招生录取工作做得更好。

     

        (本报北京7月20日电 本报记者 徐谭 姚晓丹)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