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人才是战争制胜的决定因素

    作者:钱均鹏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9日 02版)

        【庆祝中国人民解放军建军90周年·专家笔谈】

     

        人才强则事业强,人才兴则军队兴。中国人民解放军历来就是一个“大学校”“大熔炉”。90年来,天下英才会聚于此,生动地诠释了“人才是战争制胜的决定因素”这个真理。

     

        建军伊始,党就意识到军事人才培养的重要性,通过创办一些随营学校来培养军政干部。1927年12月,人民军队历史上第一个军事教育机构——井冈山军官教导队成立,其突出特点就是将政治教育放在军队建设的战略高度,要求军官既要懂军事,更要懂政治,政治教育占40%的时间,开创了我军不仅重视军事素质,而且更加注重政治素养的人才培养模式。抗日战争时期,毛泽东提出:“要造就一大批人,这些人是革命的先锋队。这些人具有政治远见,这些人充满着斗争精神和牺牲精神。这些人是胸怀坦白的、忠诚的、积极的、正直的。这些人不谋私利,唯一的为着民族与社会的解放。”他为中国人民抗日军政大学确定的教育方针,首要一条就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提出“政治教育是中心之一环,阶级教育、党的教育与工作必须大大加强”。

     

        注重人才培养的政治标准,关系到“枪杆子对准谁”这样一个大是大非问题。90年来,我军始终坚持党管干部、党育人才的原则,通过思想政治教育、党性修养、思想互助等多种方式,改造、提高官兵的思想认识水平,使官兵能够从阶级、民族利益的角度认识战争,自觉听党的话、跟党走,紧紧团结在党的周围。

     

        90年来,我军将战场当作训练场,在实战中学习打仗,探索出一条高效培养军事人才的新路。抗日战争中,八路军创造出地道战、地雷战、麻雀战、破袭战等新战法。抗大适应实战需要,迅速组织教员、学员参加这些战斗,在实战中学习最新的战法,边打仗,边总结,培养出大批熟悉平原游击战术的干部。抗美援朝战争中,毛泽东安排全军各部队到朝鲜“轮战”,他说:“抗美援朝战争是个大学校,我们在那里实行大演习,这个演习比办军事学校好。”

     

        军事领域是竞争和对抗最为激烈的领域,也是最具创新活力、最需创新精神的领域。因此,新型军事人才的培养必须先行。90多年前,党就意识到发展无线电对革命战争的必要,从1928年夏开始,挑选优秀党团员学习无线电通信技术,并将学成的部分人员和组装的设备陆续送往苏区。1945年3月,正式成立人民军队的第一所炮兵专业学校——延安炮兵学校。1946年3月1日,创办东北老航校,在3年多的时间里,共培养出126名飞行员、24名领航员和410名航空工程、通信、气象等各类航空技术人才。1950年,成立不到一年的人民空军就在抗美援朝战争中首战告捷,令美军惊呼“中共一夜之间就有了空军。”

     

        90年来,我军官兵虽然在职务上有高低之分,但在政治上、经济上、军事上完全平等,官兵之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从而形成了我军独具特色的群众性练兵育才模式。毛泽东多次肯定这种“官教兵,兵教官,兵教兵”的群众性练兵方法,他说:“战士们有很多打仗的实际经验。当官的要向战士学习,把别人的经验变成自己的,他的本领就大了。”我军历史上开展过很多次群众性练兵运动,涌现出无数像王克勤、郭兴福这样的军事人才。    

     

        (作者:钱均鹏,单位:国防大学政治学院)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