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杨树底村有个郭书记

    作者:本报记者 崔志坚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9日 03版)

        “压了这么长一畦香葱,您老两口能吃完吗?”

     

        听到问话,67岁的徐留庆呵呵一笑:“过两天,还要再压两畦,来休闲的客人越来越多,说不定还不够吃呢!”徐留庆家所在的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庙子镇杨树底村,两年前还是省级穷困村。

     

        349户1456口人的杨树底村位于洛阳市至栾川县的洛栾快速公路两侧,有临近公路之便,发展却落在了后面。2015年9月,洛阳师范学院党委统战部部长郭天顺被派到这里担任驻村第一书记。

     

        进村挨户了解情况后,郭天顺和村两委一起,通过张榜公布等形式确定了帮扶对象。这一基础性工作,让村里人看到帮扶“这碗水端平了”,主动跟郭天顺打招呼的多了起来。主动请缨来驻村的郭天顺也准备了项目,经过3个多月施工,中钛集团凤彩包装加工点在村委会红红火火地开张了,养鸡项目也进展顺利。

     

        白天忙着脱贫项目,晚上继续入户深谈。郭天顺在村里的天数越多,心里越感到沉甸甸:杨树底人不是不想致富,村里先后发展过板栗、苹果等种植项目和牛、羊等养殖项目,均未成功。眼下的脱贫项目见效快,但是辐射面毕竟还是小,全村脱贫必须寻找带动多数人参与的可持续发展项目。

     

        一件小事让郭天顺受到震撼。一天,他踩着一脚泥走进94岁的肖兰香老人家,老人热情地去里屋拿出自己收藏的花生招待他,郭天顺情不自禁地给老人洗了一次脚。

     

        这件事很快在全村传开了,“一个大学的教书匠能给一个穷山村的老太太洗脚,这样的干部真少见”。肖兰香老人更是逢人就夸:郭书记真是个大好人啊!

     

        几乎没为群众办过啥事,竟会受到群众如此夸赞?夜里,深一脚浅一脚走在村里的土路上,郭天顺心绪难宁,思路也渐渐打开。杨树底村受制于山,没有开阔地发展大型项目。但是,4000多亩的森林是杨树底的财富,北南落差达70米的山上,有树林、有竹林、有溪水,还有王莽追刘秀等诸多传说。

     

        发展乡村休闲旅游,动员业界的专家朋友前来考察后,郭天顺的想法得到了充分肯定,初步方案向学校党委汇报后,同样得到了支持。但是,村委会上,郭天顺还没把方案说完,就遭到了反对,甚至还发生了争吵。

     

        可以面对面吵,却不能背靠背干。听说要发展旅游,跟着跑大货车的儿子去过上海等地的83岁的程留娃四处说好。第四村民组组长徐古栾经历了村里一茬又一茬的致富项目,主动宣传村里发展旅游的优势。群众的热情逐渐高涨,经过多次沟通,进一步完善后的方案得到了村委会的支持。

     

        从公路口进村的道路硬化后,村里第一排路灯亮了起来。郭天顺争取资金的步伐更快了,落实项目的劲头更足了。随着栾川县全域旅游进程加快,杨树底村望群山文化休闲旅游开发扎实推进。近80万元投入,全面铺开了景区道路扩建和景点重点基础设施建设,名列栾川县第一批乡村旅游试点村,将为杨树底村带来每年700万元的投入。去年10月,杨树底村8家农家乐开张,当年旅游收入3万余元,实现了村历史上旅游收入零突破。

     

        (本报记者 崔志坚)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