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9日 星期三

    应严管地铁“辣眼广告”

    作者:封寿炎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9日 02版)

        【文化评析】

     

        日前,上海地铁部分站点出现一批“辣眼睛”的广告。这批广告黑底红字,强烈的视觉效果夺人眼球,还充斥着“爽”“发泄”“求爱”“闺蜜趴”等意识不良的涂鸦文字。在媒体热议、市民投诉之后,这批广告已经被撤除。

     

        这并非广告主的无心之过,而是他们故意钻法律空子的“擦边球”——同样是这家公司,他们的线下实体门店柜台上,甚至堂而皇之地使用“用心做鸭”的低俗广告语。

     

        在地铁空间里,商业广告早已无孔不入。最近,商家还流行把一列地铁全部“包”下来。他们把车厢内外粉刷一新,印上商标标识和犀利大胆的广告语。例如,杭州地铁1号线,就曾被刷成一片红色,印满了某门户网站的5000条乐评。尽管策划方大肆鼓吹“戳泪文案”感天动地,但实际上,这种强制煽情无异于粗暴的冒犯,使许多乘客尴尬不适。

     

        地铁运营具有商业属性,地铁运营公司也有营利诉求,它们充分挖掘地铁空间的商业价值无可厚非。但是,地铁空间毫无疑问也具有公共属性,它不仅仅是纯粹的商业设施。在客流量庞大的地铁空间里,什么样的商品、服务、品牌适合推广,什么样的内容和表达方式才是妥当的,这些都应该深入探讨,达成共识和规范。

     

        我国的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猛。截至2016年年底,全国已经拥有地铁运营线路的城市达到27座,运营线路里程3169公里,城市轨道交通年客运量160.9亿人次。随着建设地铁的城市越来越多,地铁空间的公共属性也在不断上升。在这种趋势下,如何兼顾地铁空间的商业属性和公共属性,更好地发挥其功能显得尤为重要。

     

        在许多城市,地铁空间已经成为越来越重要的城市文化新载体。以上海为例,每条地铁线路都整合了一批旅游、历史和文化资源。比如,1号线联结起苏州河南北两大文化区域,途经的人民广场、中共一大会址都是城市文化的重要资源。整合地面文化资源的地铁系统,自身也是重要的城市文化载体。如果结合每条线路沿途的特色和亮点,通过地铁空间里的壁画、电子屏、雕塑和音乐,去展现自然和人文风貌、城市历史和文化,那就无异于打造了一条条海派风情的文化艺术长廊。

     

        世界上许多城市都把地铁当作城市历史文化的重要载体。英国伦敦在150年前就拥有世界第一条地铁,后来伦敦的历史和文化被细致地刻画在每条线路上。一套伦敦地铁系统,完整地见证了这座城市从工业化到现代文明的全过程。莫斯科的地铁车站宏伟壮观,一座座地铁车站简直就是一座座民族文化和民族建筑的博物馆。这些城市拥有悠久的地铁历史,其深厚积淀加上自觉建设,最终孕育了成熟的地铁文化,成为整体城市文化中别具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

     

        与这些城市相比,中国最早开通地铁的城市北京,也只有短短46年的地铁历史。相较于世界上的先行城市尚有较大差距。我们应该把地铁空间建设成为所在城市的“流动名片”,在它的身上承载、浓缩城市的历史、文化和精神,而不应使它变成充斥着“辣眼广告”的商业平台。

     

        (作者:封寿炎)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