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English
  • 时政
  • 国际
  • 时评
  • 理论
  • 文化
  • 科技
  • 教育
  • 经济
  • 生活
  • 法治
  • 军事
  • 卫生
  • 养生
  • 女人
  • 文娱
  • 电视
  • 图片
  • 游戏
  • 光明报系
  • 更多>>
  • 报 纸
    杂 志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8日 星期二

    感悟“担当”

    作者:朱远红 《光明日报》( 2017年07月18日 15版)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反复强调党员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一系列掷地有声的话语耐人寻味,发人深省,催人奋进。我们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担当的重要论述,作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内容,在长沙创建国家中心城市、实现基本现代化的新征程中更加奋发作为,当时代的劲草、真金。

        坚定担当的信仰,解决想不想“担当”的问题。担当是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关键在于培养造就一支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干部队伍。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乐观主义、集体主义是我们应有的政治品格。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长沙提出创建国家中心城市、率先实现基本现代化是一种自觉的担当。我们作为长沙的党员干部也必须自觉地把个人命运与长沙发展结合在一起,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中担当省会作为,在与祖国共享人生出彩时刻的历程中留下多彩足迹和成长印记。

        树立担当的胆识,解决敢不敢担当的问题。天心区要在建设长株潭融城核心区中当先锋、挑重任。面对改革的攻坚期和深水区,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有“涉浅水者得鱼虾,入深海者获蛟龙”的勇气,敢于对思想观念障碍和利益固化藩篱“宣战”,不避矢石斧钺,不惧刮骨断腕,在重大决策时敢于打破陈规、拍板定调;在打造底蕴深厚、产业繁荣长沙外滩的推进期,必须乘“谋事在人成事在争”的意气,切实践行五大发展理念,敢闯敢试、敢担风险,抓实高标准规划、棚户区改造、优化产业格局等一系列举措;在精准扶贫、社会治理、品质提升的攻坚期,必须秉“为官避事平生耻”的志气,无私无畏,靠前指挥,全力破解发展难题,争当开拓奋进、冲锋陷阵的“闯将”,攻坚克难、攻城拔寨的“猛将”,有胆有识、善作善成的“干将”。

        培养担当的能力,解决善不善“担当”的问题。习近平总书记对黄大年同志先进事迹作出重要指示强调“把爱国之情、报国之志融入祖国改革发展的伟大事业之中、融入人民创造历史的伟大奋斗之中”。黄大年作为一位海归战略科学家,既有爱国之心又有报国本领,是把爱国的理想和科学的追求完美结合起来的人。面对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我们要学习其担当的情怀,也要学习其担当的能力,为国家民族作出更大的贡献。

        培养担当的能力必须牢固树立“四种意识”,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定不移把党中央和省委市委的决策部署落实在具体工作中;必须坚持学用结合,充分认识学习对社会发展、民族振兴的紧迫性和现实性,通过学习克服“本领恐慌”的问题,让主观努力符合客观规律,依靠学习走向未来;必须突出问题导向,既要推动主要领导干部不断增强辩证思维能力,提高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的本领,也要提倡一般党员干部忠实履职,把小事做好做实做细,在平凡的岗位上踏踏实实作出成效;还必须保持清廉本色,勤而不廉要出事,廉而不勤要误事,不廉不勤更坏事,避免靠忽悠和作秀生造出所谓的“政绩”,避免借担当为名行徇私之实,时刻以敬畏之心对待权力,时刻以谦虚态度对待人民,严以律己、紧把关口、坚守底线,营造奋发作为而又风清气正的政治环境。

        (作者:朱远红,系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委副书记)

    光明日报
    光明日报(1985.01 - 2009.12)
    中华读书报
    中华读书报(1998.01 - 2010.08)
    文摘报
    文摘报(1998.01 - 2010.08)
    出版社
    考试
    博览群书
    博览群书(1998.01-2009.08)
    书摘
    书摘(1998.01-2009.08)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日报版权所有